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海军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马伟明

海军工程大学 考研网/2015-09-16


  个人简介
  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江苏省扬中市人。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博士学位。现任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导。致力于独立发供电系统研究。创建并发展十二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的基础理论体系,攻克系统中稳定性预测、固有振荡抑制、复合故障诊断、短路保护等国内外长期未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德国有关公司购买其稳定装置专利),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十二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已装备应用,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名)。提出三相/十二相双绕组电力集成新原理,据此研制出艇用交直流混合发供电系统。在独立电力系统电磁传导干扰预测理论和抑制技术上取得突破,完成了运载工具不同供电系统电磁兼容研制。上述成果既有理论创新和发展,又解决工程中关键技术难题,并得到应用,取得了重大的成绩。还获国家发明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国家专利4项。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一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61篇,撰写研究报告36份。主持建成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领导的课题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培养博士、硕士50名。放弃国外高薪聘任,三度婉拒行政领导职务,全心投入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为国防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96年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99年获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得奖项
  获国家发明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国家专利4项。
  著作及论文
  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一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61篇,撰写研究报告36份。
  承担项目
  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厅局级3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重大项目3项。主持完成2005四川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本教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目录及其编排原则与分类”、2006年西南民族大学社科重点项目“本教与道教比较研究”、2008年西南民族大学5.12灾后重建专项项目“都江堰至九寨沟岷江沿线藏羌文化灾后抢救、保护与开发研究”等。在研项目有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子项目“《本教大藏经》书目提要”、2008年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本教大藏经》与汉藏文化关系研究”、横向项目《<本教大藏经>藏外经典汇编》等。在研经费10余万元。

相关话题/海军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