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美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韦秀玉

/2021-08-14


韦秀玉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科 培养单位
招生方向



韦秀玉

1974 年 6 月

女 副教授

美术学
视觉艺术基础部

造型艺术研究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学术成果韦秀玉
艺术史博士,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理论教研室主任。曾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2 年 12 月至 2014 年 2 月任美国堪萨斯大学访问学者。
参展经历:
1.中国画《石语之一》入选湖北美术学院 2019 年度第七届教师作品展。
2.中国画《花之语》入选“日本 2018 年第 33 届国民文化祭暨第 5 届大分武汉友好美术展”,获优秀奖。(日本文化厅、NPO 法人遊凤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主办)
3.中国画《花语之一》入选“花山魂”艺术创作展(广西,2017)。
4.水彩画《待渡》入选广西 2015 年度水彩画年度展(广西,南宁)。
5.铜版画《戏》入选 2014 年第三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广州)。
7.2009 年 7 月到德国不莱梅 KUBO 大学进行艺术交流并举办三人联展(德国)。
9.铜版画《等待之一》2009 年 1 月参加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50 周年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广西文化厅)。
10.铜版画《古今风韵》2002 年 11 月入选第十六届全国版画作品展(中国美协)。获奖情况:
1.论文《王子怡汉绣传承的艺术自觉与文化自尊》获 2019 年湖北青年学者论坛征文比赛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论文《吸纳中国传统绘画语言建构当代批评语言体系》于 2018 年 8 月获“首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优秀奖(最高奖,入会资格作品,中国美协举办)。

3. 2017 年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名称:创新型绘画创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排名第五)。
4. 2016 年获广西艺术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名称:创新型绘画创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排名第五)。

二、主要科研、教研等成果
专著:《古雅空间——文徵明<拙政园三十一景图>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 年),《视觉艺术语言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 年)。
合著:《美术创作教程》(第二、广西美术出版社,2007 年)。
译著:《卡通诊所》(2007 年)《空间》(2007 年,第二)《线》(2007 年,第二)《大师名作 1000 幅》(2007 年,第四)《西方美术大师绘画技法》(2006
年,第三)等,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论文发表:曾在 CSSCI
来源期刊上发表《<洛神赋图>的造型与图像研究》《雅俗的变奏:朱瞻基生肖绘画研究》《南岭走廊古村落的信仰空间与文化记忆:以黄姚街为例》《明朝中期园林绘画的盛行——以苏州为例》《文徵明<拙政园三十一景图>
册的士人画特质》《明代文人园林中“石洞”的道教意涵》等论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
项目:
1.主持 2017 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绘画语言与表现’课程体系建设”
(2017JGA249,起止时间:2017.06-2018.04)。
2.主持 2015 年广西艺术学院项目重点项目“《十竹斋笺谱》与明清士人生活”(ZD201501)。
3.参与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北卷》,2015 年获准立项为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5ZD001)。
4.主持 2014 年广西艺术学院博士科研项目“明朝中期文人园林绘画研究”(BS201402,起止时间:2014.06-2015.06)。
5.主持 2012 年广西区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明代江南文人园林道教元素研究”
(SK13LX236,起止时间:2012.12-2014.04)。
6.参与 2012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12&z018)。

三、个人艺术创作实践及学术观点
本人采用艺术学、美学、历史学、艺术社会学、艺术人类学、艺术心理学等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方法研究艺术事项,了解东西方艺术发生、发展及演变规律,掌握系统的视觉艺术原理和艺术理论知识,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逻
辑,通晓东西方现当代艺术发展趋向,在此基础上展开个人的课题研究,撰写学术文章,创作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反映个人精神品格的艺术作品。
在全面复兴传统优秀文化艺术的语境下,如何创作出这个时代具有学术价值的作品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当下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艺术学子在艺术创作中需要加强艺术自觉和文化自尊,以此建构文化自信。其一,在艺术创
作中,可以选取与自己课题相关的传统艺术经典范例,熟悉它的历史、特质与审美逻辑,寻找传统的“根”,不随意“嫁接”。其二,艺术创作要符合中国传统审美逻辑。艺术创作以特殊媒材和技艺见长,在艺术创作中应当尊重
材料性质,充分发挥技艺特色,同时吸纳其他传统艺术门类的优秀基因与艺术精神,增加艺术创作的历史厚度和审美维度。其三,在全球文化视野中实践艺术创作,可以将传统技艺与当代审美需求融合。在文化传承中强调思辨精
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掘地域文化资源,吸纳古今中西适合个人艺术表达的艺术语言与理念,创作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满足人们诗意栖居的审美渴求,拓宽“中国艺术”的内涵和外延。


四、本人指导历届研究生的代表性学术及科研成果陈悦:
1.2016 年 5 月作品《朝》入选“第十六届全国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2016 年。
2.2016 年 11 月作品《女孩与书》入选“第四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藏书票展”。
3.论文《奥基弗微观花卉绘画的文化意涵探析》发表于《湖北美术学院》学报 2017 年第 1期(第二作者)。
甘月华:
1.论文《浅析现当代版画艺术语言的转换》发表于《美术教育研究》2018 年 5 月第 172 期
(省级刊物)。
2.2018 年 5 月版画作品《姐妹》入选河南省第二十三届美术新人新作展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
3.2018 年 9 月作品《幽门》入选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上海市青年艺术博览会组委会)。
4.2018 年 10 月作品《幽门》入选《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张童:
1.2018 年 9 月入选第十二届红铜鼓中国东盟教育成果展(省级)。
2.2019 年 5 月第七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入选(国家级)。
3.2019 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版画展区入围(国家级)。郑明雅:
1.2018 年 10 月作品《一个抑郁的下午》入选“时代华彩”首届女美术家作品展。
2.2019 年 5 月作品《龙门空龛之一》入选 2019 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一带一路·西部版画新力量版画创作巡展”。
3.2019 年 4 月作品《花信年华》获“河南省第二十四届美术新人新作展览”优秀奖 (省级)。
4.2019 年 5 月作品《心迹 NO.1》入围“2019 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国家级)。
5.2019 年 9 月作品《守望龙门》入选“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作品赏析


















韦秀玉 《戏》 铜版 20.5X15cm 2014











































韦秀玉 《待渡》 纸上水彩 46X71cm 2015 年































韦秀玉 《花语之一》 纸上岩彩 70X90cm 2017 年

















韦秀玉 《石语之一》 纸上岩彩 65X120cm 2018 年























韦秀玉 《武汉印象》 80X102cm 2018 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