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美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孟昕

/2021-08-14


陈孟昕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科

培养单位

招生方向


陈孟昕
1957 年 4 月 男
教授 美术学
中国画系
中国画艺术研究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学术成果
陈孟昕,1957 年 4
月生于河北,原为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主编,湖北美术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博导。
1988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1993 年后在加拿大、美国做访问学者
1997 年回国后任中国画系系主任
2000 年至 2013 年任副校长
社会兼职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委员,湖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主席,湖北省高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
会艺术组组长,湖北省侨联顾问等。

二、主要科研、教研等成果
作品参加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得全国美展银奖一次,铜奖两次、优秀奖五次;另获省级届展金奖五次。六十多次参加北京国际双年展等国家重大展览项目,参加国家重大美术题材创作四项,其中三项已
获通过。另获湖北省首届“文华奖大奖”及省级“屈原文艺奖”、“文艺明星奖”、“文艺振兴奖”各一次,荣立文艺三等功一次,所编教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荣获社科院二等奖。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评
委,是六、七、八届美代会代表和第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荣获第 3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曾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十余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中外美术馆、博

物馆收藏。 参加人民大会堂壁画《楚韵》设计制作、武汉江滩大禹公园大型浮雕、武昌新火车站壁画、辛亥革命主题雕塑及壁画等设计制作。
出版博导文库文集和画集等三十余本,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享受省政府专家津贴和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

出版专著: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艺海助澜---基于实践的美术 创作、批评与教育的思考》265 千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陈孟昕画集》260 印张 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专著画集 50
余本。发表论文 30 余篇。

出版教材:《中国水墨人物画教程》、《中国工笔人物画教程》(合著)
中国教育出版社等,其中《中国工笔人物画教程》为国家规划教材获省社科二等。曾是教育部国家精品课---(中国工笔人物画)主讲教师之一。主持过中国画教学多项省级课题。

三、个人艺术创作实践及学术观点
1989 年创作《帕米尔风情》获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和省级七届美展金奖;
1990 年创作《秋之祭》获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首届全国中国画展佳作奖”;
2004 年《暖月》获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银奖;
1994 年《一方水士》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和省级八届美展金奖;
2004 年《暖月亮》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和省级十届美展金奖;
2013
年《腊月》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奖和首届文华奖大奖及省级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另所编《中国工笔人物画教程》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二等奖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获省部级“屈原文艺奖”、“文艺振兴奖”等;
2011 年获中宣部“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享受政府专家津贴和国务院特殊金贴。

学术观点: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今天的创新或许会成为明天的传统。创新是传统生生不息得以传承和延续动力。
所谓的天才都是站在前人肩上的智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艺术能走的高远,传统是其根本。
艺术价值的本质是不断创新,艺术本无权威,中外艺术史上的每一次发展与进步无不以创新与突破为契机,那些符合审美特性的,有创造性的经典作品始终能在变化莫测的历史长河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也存在由权威统
治的历史,有时候,绘画的价值尺度是以权威的现有风范为标准,供后人效法。故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艺术价值,会以艺术权威所要求的尺度来打造统一的“官方”风格,但是在服从、相信权威时,创作者
必失去自由,也无法突破和创新。但艺术一旦解脱了对传统的奴仆般的忠诚,就会有崭新的面目出现。

四、本人指导历届研究生的代表性学术及科研成果
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创作直接参加全国美展并获铜奖一次、参加全国青年美展获优秀奖
(最高奖)六次等。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成为著名美术家、教授、院长者众多。




作品赏析























《帕米尔风情》 200X140cm


































《暖月亮》 220X230cm 2011 年





























《一方水土》 220x210cm 纸质工笔 1994 年























《碑颂》局部 1998 年




























《圣土灵光》86X77cm 工笔























《佛国晨曦》 工笔

































《唐番古道风情录》 208x220cm 纸本工笔 2017 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