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美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燕

/2021-08-14


赵燕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科
培养单位
招生方向



赵燕 1967 年 6 月

女 副教授

设计学

服装艺术设计系
服装服饰设计研究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学术成果
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教师,现任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九三学社会员、湖北美术学院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湖北九三学社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服
装设计师协会会员。
1982 年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学校美术班(高中);
1985 年武汉市纺织学校服装设计专业(中专);
1998 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专科);
2001 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
2008 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获艺术硕士学位;
2008 年聘中学高级教师;
2004 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0 年至今工作于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

主要学术成果:
2014 年水彩作品《祥云》获湖北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优秀奖”
2014 年水彩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
2014 年水彩作品《卓玛》入选第六届湖北高校作品展

2015 年作品《壹》年获“艺馨致美”——美陶作品展一等奖
2017 年 7 月受邀参加土耳其世界水彩学术活动
2017 年 11 月 水彩作品《赶集》、《出发》参加湖北省九三学社《学习革命精神重温红色圣地记忆》贵州活动作品展,受到省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湖北经视直播现场报道。 2018 年
服装插画作品《向日葵》入选 2018 武汉时尚艺术季——“红 T/象?素”时尚插 画展、入选 2018“武设?闪电树懒杯”2018 年第五届湖北美术家协会足球队南北明星友
谊赛暨美术作品展获“二等奖”
2018 年 摄影作品《梦幻城市》入选 2018 武汉时尚艺术季——“红 T/象?素”当代时尚图像艺术展
2018 年 3 月《桂质廷肖像》入选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
2019 年国画《清风劲节》2019 年参加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 70 周年画展

二、主要科研、教研等成果课题:
1.2012 年-2014 年申报结题院级教学项目《高校院校服装专业校企互动的实践研究》。
2.2013 年-2015 年申报结题院级教学项目《服装工艺实验室课程教学研究》。
3.2015 年 12 月-2017 年 12 月《湖北地区少数民族服装和汉族传统服装结构的比较研究》
4.2015 年 1 月成功申报湖北省级优秀视频精品课题《服装工艺实验室课程教学》。并获
得 2014 年度“教学、教学管理成果与教学建设项目”奖励。
5.2016 年 6 月,与湖北大学教师万小妹一同撰写了课题《湖北地区少数民族服装和汉族传统服装结构的比较研究》,排名第三。课题编号:16Y010。
6.2016 年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与教育”,《人衣结构基础研究及服装工艺表达语言研究》。
7.2018 年 9 月课题《关于“深衣”当代新中式范式体系研究》获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研究中心重点项目。

社会实践与服务:
1.2017、2018、2019 年连续担任由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社厅等举办的三、四、五届大学生服装创意设计类大赛评委。
2.2017 年带领学生前后三个月设计和制作30 多套服装,参加湖北教育系统职工文艺汇演,
《大美“一带一路”》获得“三等奖”,并到琴台大剧院向省级领导汇报演出获得好评。 3.2017 年参与筹划九三学社湖北书画院的成立组织工作。
4.2018 年 8 月 21~8 月 25 江苏省苏州市参加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骨干社员培训。

论文:
1.论文《“虚实结合”重在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 发表于《湖北省教育科研成果选集》。
2.论文《探索校本培训新路,谋求特色教育发展》2006 年 10 月获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美术年会贰等奖。
3.绘画作品《守望》、《家园》、《冬》、《夏》2008 年发表在湖北美术学院报第三版。
4.论文《传统的背影》发表于《科学时代 》2011 年第 20 期。
5.论文《中国传统图案在现代服装中的应用》发表于《文艺生活》 2011 年第 35 期。
6.论文《浅谈水彩之美》发表于《湖北美术学院学报》 2011 年第 54 期。
7.论文《水彩静物的艺术形态》2011 年 12 月被《大观周刊》杂志理论编辑部评为优秀论

文 。
8.论文《水彩静物的艺术形态》发表于《大观周刊》2011 年第 48 期。
9.论文《王肇民水彩静物画的艺术风格探析》2014 年 2 月发表于《大舞台》。
10.论文《服装面料与款式造型研析》2014 年发表于《学院美术》。
11.论文《苗族服饰的传承与发展》2014 年发表于《大众文艺》。
12.论文《服装工艺制作课程的教学研究》2015 年发表于《学院美术》。
13. 2017 年论文《针织服装设计的印染技术发展》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级《染整杂志》。 14.2017 年 2 月论文《当代服饰流行文化符号研究》发表在专业级期刊《湖北美术学院学报》。
15.2017 年底论文《当今中国水彩风格与流派分析》发表于第四届 PMSS 环境研究、健康服务和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会议(EHS2017)。
16.2018 年 1 月论文《论图腾文化元素与民族服饰的关系》发表于《学院美术》。
17.2019 年 2 月论文《关于“深衣”当代新中式范式体系研究》发表于《学院美术》。
18.2019 年 4 月指导参与研究生论文《苗族服饰色彩分析——红色的独特作用》发表于《流行色》。
19.论文《中国园林山石美学欣赏》发表国际会议 EERES。2017 年第二届教育、教育研究和环境研究国际学术会议(EERES2017),已检索 EI Compendex.
20.《关于服装赛事对服装设计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发表于 2019 年《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and Science Publications》.
21.《人衣结构基础研究及服装工艺表达语言研究》,湖北美术学院学报,2019 年第二期。

三、个人艺术创作实践及学术观点个人艺术实践:
每年定期带领学生前往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地考察,实地了解苗族、侗族、藏族、回族、彝族、傣族、白族等风土文化,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深入感受各类不同少数民族风情。
学术观点:
少数民族服饰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各少数民族通过对自然物象的观察、提炼和归纳,创造出了具有明显民族属性的服饰。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服饰与现代服装设计相融合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对少
数民族服饰的研究学习,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拓宽个学生的艺术设计视野和艺术设计能力。将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使学生在艺术设计的天地里得到美的享受,进一步陶冶情操,提高设计审美能力。在教学中坚持
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过程和学习过程都带有较强的审美性与主观性,教学形式上注重开放与自由。通过学习,使学生在设计实践中具有明确的思维导向性,有利于形成一定的设计风格。

四、本人指导历届研究生的代表性学术及科研成果贺晓旭:
1.论文:《贵州蓝色经典——蜡染》【J】文艺生活.2019(3)
2.社会实践:
2017 年参与前后三个月设计和制作 30 多套世界民族服装,参加湖北教育系统职工文艺汇演,《大美“一带一路”》获得“三等奖”,并到琴台大剧院向省级领导汇报演出获得好评。
赵思源:

1.项目:
(1)2018 年 9 月课题《关于“深衣”当代新中式范式体系研究》获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研究中心重点项目。
(2)2017 年武汉东湖宾馆水榭改造项目-设计助理。 2.社会实践:
(1)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进行四周教学实践。
(2)参与武汉时尚艺术季--“象.素”插画展作品信息收集、对接、翻译等工作。
(3)武汉时尚艺术季新闻组及 IFA 时尚艺术中心编辑。孙宁:
1.论文:《苗族服饰色彩分析——红色的独特作用》【J】流行色.2019。
2.社会实践:
(1)参与武汉时尚艺术季--“象.素”插画展作品信息收集、布展等工作。
(2)参与中国时装画大展作品整理、布展等工作。


作品赏析
























赵燕《家园》2008 年 78×58cm






















赵燕《守望》 2009 年 76×52cm

























赵燕《向日葵》 2018 年 73×55cm























赵燕《出发》 2011 年 53×39cm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