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美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许伟东

/2021-08-14


许伟东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科 培养单位

招生方向



许伟东

1966 年 10 月 男

副教授
美术学 艺术学理论

美术学系
书法史论研究书法与篆刻研究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学术成果个人简介:
许伟东,籍贯安徽定远,2006 年 6 月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书法专业,获硕士学位;于 2016 年毕业于福建师大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美术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友声书社成员。湖北省美学学会会员。湖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协书画室成员。武汉市城市建筑与公共空间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美术教育研究》副主编。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中国标准草书学会会员。代表性作品:
1、许伟东行草对联书家富人喜顺如流水时言乐笑穆若清风
2、许伟东草书楹联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3、许伟东行书条幅林逋诗
4、许伟东草书条幅张继诗
5、许伟东草书横幅李清照词
6、许伟东草书横幅含英咀华
7、许伟东行书斗方范成大诗

8、许伟东草书斗方杜甫诗

二、主要科研、教研等成果许伟东专著:
1、古籍整理图书《东坡题跋》,苏轼著,许伟东注释,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 年 1 月。
2、批评文集《书法五十家》,湖北美术出版社,2014 年 7 月。
3、书法史著作《中国榜书艺术通论》(合著),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 年 7 月。主要论文:
1、《启功书法的观念局限》发表于上海《书法研究》1994 年第 6 期,头条。(国家中文核心期刊)
2、《专业化书法创作摭议》发表于上海《书法研究》1995 年第 6 期。(国家中文核心期刊)
3、《批评观感——由许、王之辩说到当代书法批评的几个问题》发表于上海《书法研究》
1996 年第 2 期,头条(国家中文核心期刊)。
4、《张学群书法简论》发表于北京《中国书法》2004 年第 1 期(CSSCI 来源期刊)。
5、《书法经典与个体艺术选择》发表于北京《中国书法》2006 年第 9 期(CSSCI 来源期刊)。后被收入《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批评卷》(中国书法家协会编,荣宝斋出版,2010年)
6、《“字象”概念与书法定义的扩展》发表于北京《中国画研究》2009 年第 1 期
7、《城市化与书家迁徙》发表于北京《中国书法》2010 年第 7 期(CSSCI 来源期刊)。
8、《“模件化”与中国艺术》发表于杭州《新美术》2010 年第 4 期(CSSCI 来源期刊)。
9、《<书谱>阅读札记》发表于上海《书法》2011 年第 1 期(当年属于国家中文核心期刊)。
10、《从<冯承素墓志>推测冯承素生平兼及<兰亭序>“神龙本”作者问题》发表于《中国书法》2012 年第 1 期(CSSCI 来源期刊)。
11、《“势”的概念与主体价值》发表于《福建论坛》2012 年第四期(CSSCI 来源期刊) 。
12、《杨守敬书论阅读札记》发表于《中国书法》书学 2016 年第二期(CSSCI 来源期刊)。 CN11-1136/J
13、《从赵壹到郑振铎——关于书法取消主义的梳理与批判》发表于《中国书法》书学
2018 年第 10 期(CSSCI 来源期刊) CN11-1136/J
另有百余篇文章发表于《中国书画》《国画家》《湖北美术学院学报》《西北美术》《书法》《书法报》《中国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等。

三、个人艺术创作实践及学术观点
我曾经写下多篇书法创作谈,由于篇幅有限,无法赘述,这里简单谈谈书法的简约性与复杂性。
中国书法有多种特性,简约性是其显著的一点。书法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即使加上占据微小面积的印章,也只有三种;书法创作用时极短,通常可以即兴完成;书法创作的工具材料相对简单,纸、墨、笔、砚足矣;书法在抒情表
意方面具有明显的便捷性,张怀瓘说: “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可见其心”;书法的入门门槛极低,它以文字为题材,几

乎所有文化人在书法面前都不会心存畏惧。
但是世上事物是辨证的,深究下去,就会发现书法简约之下的艰难。首先,单纯技法的精微表达。书法看上去只有线条、汉字、黑白两色,单纯至极,但是,在看似单纯的技术要领之下,隐藏着内在的特殊难度指标,要求书写者
具备超出常人的熟练而精微的技能,一点点破绽都更容易被发现和挑剔,就像无乐器伴奏的演唱更容易被发现瑕疵。而且,书法不允许修改,必须在一次挥运中完成,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即兴的表达、一次不可逆的自我挑战。其
次,简单元素的复杂组合。从线条来看,它有长度、方向、形状、速度的变化;从单字结构看,它有动静、大小、正斜、开合、肥瘦的不同;从字间组合关系、作品情调等方面观察也同样如此。再次,材料经验。对于初学者来说
,材料意识无足轻重,但是对专业书法家来说,为了表现特殊的情调,征服材料是一道关口。最后,就是书法在漫长的历史中层累地形成的巨大传统的制约与桎梏。书法在观念、图像、规则等等方面形成了巨大的集合,它在显示
书法厚重魅力的同时,为后人的创造设置了重重限制。

四、本人指导历届研究生的代表性学术及科研成果
/


作品赏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