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1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8-15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1:1.2-1.5。

3.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4.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应获准参加复试。

5.除成绩要求之外,各研究所还可根据培养需要提出进入复试的其他学术

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规定。

二、组织管理

1.成立以分管院长为组长、研究生处处长和各硕士点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等各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审批复试录取办法和录取名单。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督室和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组长由院纪检组副组长担任,负责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处),办公室主任由研究生处长担任,负责招生日常工作。

3.各研究所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组长一般由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担任,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实施。复试小组名单须在复试前报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三、复试办法

1.复试时间:我院拟定于3月29日开始复试,3月31日复试结束。为不占用考生时间,英语复试和专业复试同时进行,考生在一天内完成所有复试(一志愿与调剂考生同时复试)。

3月29日上午8:00 :国民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中共党史

3月30日上午8:00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理论、区域经济学

3月31日上午8:00 :中国史(近现代史、专门史、古代史)、产业经济学

2.体检和资格审查:

学校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入学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要求,将统一组织拟录取考生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

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携带身份验证材料(本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准考证、体温监测表等)。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加强对考生身份的鉴别。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3.复试内容和形式:

2021年招生复试工作将采用现场复试,复试权重为50%。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减少聚集,我院11个专业将分三批复试,确保每日参与复试的学生人数不超过50人。

考生从接收到复试通知之日起开始进行每日早晚两次的体温监测(体温监测表自备),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若14天内没有出行过中高风险地区,可凭健康码参加复试,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在我院现场复试之后将统一组织进行线上复试。

英语测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包括笔试和面试部分。笔试内容以翻译和作文为主,时长40分钟。面试主要以问答的方式考察听力和口语以及英语综合素质,时长约1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权重50%,面试权重50%,英语测试占复试总权重40%

专业综合测试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专业笔试内容由各专业复试小组制定,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笔试,笔试时长不超过60分钟。专业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组织,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得低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权重为50%,面试权重为50%,专业综合测试占复试权重60%。

4.考生在候考室抽取自己的面试次序并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复试过程必须规范操作,全程录像录音,切实做好试题保密、复试记录工作,并妥善保存备查,确保复试程序规范、公平公正。

5.破格复试的程序与办法:

破格人数:根据教育部招生复试文件的相关规定:对于我院第一志愿考生破格复试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单位招生规模的3%。

破格条件:(1)对一志愿上线人数超过本专业招生计划的专业不予进行破格复试。

(2)破格复试需要考生主动提出申请;破格复试的对象只能是报考我院第一志愿的考生, 破格复试不得跨专业进行。

(3)只能一个公共科目破格(成绩低于2020年国家A类地区复试线5分以内的考生),不允许多个科目(含两个科目)及专业课破格;不允许总分破格;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

破格程序:(1)凡符合我院破格复试条件的本地考生请在5月15日前将破格申请表扫描件(包括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专业、总分、需要申请破格的科目和破格分数、破格复试理由等)打包发送至我院招生老师邮箱457665678@qq.com,并附上发表的论文或获奖证书等相关资料扫描件。

(2)将符合我院破格复试条件的考生名单提交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并通过。

(3)我院研招办将破格复试名单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4)将破格复试的结果通知考生并在我院院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

6.及时在本院网站和公示栏中公布复试的笔试、面试成绩及考生最后成绩排序。

7.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录取工作

1.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总招生计划确定各个硕士点招生计划。

2.各硕士点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总成绩应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计算公式为: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总成绩。

3.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名单张榜公示后,公示期满10天,无争议或争议得到妥善处理的,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和审批录取名

单并统一公布。

五、信息公开

1、我院将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做为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暨备案平台。

2、我院将在院网页公布调剂名额、复试方案等信息。

3、我院将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及我院研究生处网页公布录取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应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其它事项

根据教育部要求,我院中国史专业只接受313历史学基础统考的考生,不再接受自命题考生调剂。

为应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我院同步制定了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预案和网络舆情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妥善的解决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院将采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联系方式:027-86792589 贾老师

3.29复试群:662875690

3.30复试群:669665721

3.31复试群:664649348

相关话题/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成绩及录取名单公示(第一、二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8-15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
    考生编号 性别 英语 政治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英语复试 专业复试 复试总分 综合成绩 录取院所 录取专业 备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雷翔
    雷翔,1954年生,教授,长期致力于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尤以土家族民间宗教信仰、武陵地区民族史见长。雷翔教授曾主持多项各级各类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土家族原始宗教与民间信仰比较研究”、省政府专项课题“湖北苗族历史缺环研究”“湖北苗族研究”以及省民委、教育厅课题“土家族卫所屯堡文化保护和研究:以施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谭贤楚
    谭贤楚,男,土家族,湖北巴东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学术委员,湖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与教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曾任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现任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伦文
    刘伦文,男,出生于1964年8月,湖北利川人,法学博士,民族学、社会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报编辑部主任。一、主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民族社会学》《中国民族学史》《区域民族社会与文化》二、学习、工作经历:1.1987年6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专业学士学位;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心林
    陈心林,1975年出生,男,汉族,湖北安陆市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首届优秀中青年专家。一、主讲课程:《发展社会学》《民族学名著选讲》《族群理论与民族认同》二、发表论文:1.《武陵山片区民族关系:现状与建议》,中国民族报,2016-08-19。2.《人类学视阈下非物质文化遗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谭志满
    谭志满,湖北巴东人,博士,湖北民族大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现任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一、主讲课程:《社会人类学》《民族学理论与方法》《文化语言学》《民族文化概论》二、发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沛照
    陈沛照,男,1974年11月生,湖北恩施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一、主讲课程:《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学专业英语》《民族社会学经典名著导读》《社会人类学》二、出版著作和论文发表:1.《从古代社会看摩尔根的民族学思想》,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6(1).CSSCI(扩)2.《互动中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杨洪林
    杨洪林,男,土家族,出生于1980年12月,湖北咸丰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优秀青年骨干人才,主要研究南方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现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纪检组长。一、主讲课程:《历史人类学》《影视人类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二、学习、工作经历:1.2001年9月至2005年5月在湖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
  •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唐卫青
    唐卫青,女,1969年5月出生,湖北恩施人,民族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一、主讲课程:《中国社会学史》《社会研究方法》《家庭社会学》《演讲与口才》《社交礼仪》《中国民族学史》《民族学通论》二、发表论文:1.《传统民族古村落的发展现状、困境及对策研究》,湖北民族学院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