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2015-09-21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7年,是我国第一家将流域经济纳入研究对象的经济学研究机构。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和流域经济学。现有科研人员十余人,其中博导2名,博士3名,研究员5名。所长为秦尊文研究员,副所长为彭智敏研究员。

  研究特色

  该所以长江经济研究为突破口,力求建立流域经济学学科;以武汉城市圈研究为切入点,以中国中部地区为研究重点,发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学术特点的区域经济学。建所以来,长江所先后参加了全国性的长江纵向和横向考察、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等数十个项目的研究,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论文、研究报告千余篇。

  2004年以来,本所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一道,承担了湖北省政府委托的《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已于2007年5月8日经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本所陈文科研究员、秦尊文研究员分别为该规划课题组副组长和核心成员。2007年以来,所长秦尊文研究员等还参加了湖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相关规划的研究工作。

  科研成果

  建所以来,本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部委办及省级重点课题十多项,一般性课题数十项,如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长江经济开发研究》、国家科委《大别山区综合开发研究》、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长江经济开发的基本格局和战略构想》、《湖北省长江沿岸地区经济综合开发研究》、《中国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规律研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管理体制研究》、《FDI的技术扩散效应与湖北的科技引进战略》等,并参加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长江水运发展》、《长江中下游航空遥感调查》等课题的研究。

  不少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科研成果奖,其中《长江经济开发战略》获第四届全国图书二等奖,《流域经济学》获全国图书奖,《大别山区综合发展脱贫战略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城市化道路问题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另获国家部委及省级科技成果奖多项。

  研究生教育

  长江所设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自199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学制为2~3年。现有硕士生导师7人。

  长江所区域经济学硕士的特点是:在充分注重理论素养的同时,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着重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本所实行导师负责制、小班授课、讨论式教学。由于受到良好的学术熏陶、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硕士点毕业生,或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或在上海、天津、深圳、杭州、武汉等大中城市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公司工作。

  专家介绍

  陈文科研究员

  著名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农村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以理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农业经济研究相结合,以大国改革与发展问题,特别是大国农村改革与发展为主要方向。已出版学术著作20部,发表论文、研究报告300余篇,共计著述300万字以上。其代表作有《中国政府消除贫困行为》、《中国农民问题》等。

  秦尊文研究员

  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初评委员,湖北省社科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主要编制专家,现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8年2-3月应美国国务院邀请,作为IVLP学者访问美国。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城市经济。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共计20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代表作有《城市群的形成机制和演化过程》、《小城镇道路:中国城市化的妄想症》、《小城镇偏好探微》、《论城市规模政策与城市规模效益》、《首位城市与捷夫法则的验证——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整合》等。《中国城市化道路问题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彭智敏研究员

  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导师组长,两次作为访问学者,先后赴德国和美国考察、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长江经济开发和区域经济学,先后参加和主持的国家级、省级、院管课题以及中外合作研究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撰写调查报告共计百余篇,所撰写的《从三峡工程看大型水利工程决策的几个原则》、《长江流域防洪的战略性思考》、《武汉区位优势重新定位》、《论中部崛起的路径依赖》等论文先后获奖。

  郭庆汉研究员

  区域经济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域经济学和长江经济开发。近些年,先后主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资源区(湖北)的利益体现及其实现途径》、《南水北调对湖北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等省社科基金项目和《丹江口水利枢纽经济效益及对流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南水北调湖北水源区抓机遇、促发展研究》等国家和省级课题。

相关话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院校巡礼: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湖北社会科学院教育管理中心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是湖北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基地,是全省社会科学的最高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6月。第一任所长是全国著名经济学家朱剑农先生,其后刘慕向、邓绍英等先后主持经济研究所工作。现任所长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龚益鸣研究员,副所长叶学平研究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于2007年5月经湖北省编办批准正式成立,是一个主要开展财政贸易经济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的科研所。本所的成立,是我院按照中央3号文件的要求,主要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介绍
      一、基本情况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武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是著名哲学家李达。1978年10月成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任所长许苏民,副所长梅珍生。李步楼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5月,是以三农问题研究为主,理论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与农业经济管理等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机构,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经济、产业经济、大国发展、资源环境与发展等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介绍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曾一度中断近30年的社会学科研与教学工作得到恢复与重建,社会学在全国各地发展起来,1984年,湖北省社科院成立社会学所,专门从事社会学研究。  一.主要发展阶段  1984-年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研究所自2005年底创办并运转,2007年5月经湖北省编办批准正式成立,是一个开展经济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的科研所。本所的成立,是我院按照中央3号文件的要求,主要围绕本地区经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6月,原称楚国历史文化研究所,1997年3月更名。 现任所长为夏日新研究员,副所长邵学海研究员。所内现有成员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本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江汉论坛杂志社介绍
      《江汉论坛》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自创刊以来,实行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编辑战略,在学术理论探讨中一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情报中心介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情报中心是馆藏较为丰富的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其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院情报资料室,1989年1月图书馆与情报所合署办公,组建图书情报中心( 图书馆 )。现设有采编部 、流通部 ...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