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8-13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培养目标、学科特色和生源特点,为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的领导与管理

成立“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人由所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副所长、学科牵头人、研究生招生负责人组成。负责本所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审定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和录取工作,审核通过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成立“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巡视组”。巡视组负责人由纪检室主任担任,小组成员由纪检室工作人员、招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按学科方向分设4个小组,分别由专业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复试工作小组安排面试记录秘书,由我所研究生导师担任。组织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各项工作,负责复试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施。

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处置小组由应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我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调剂的政策和方法

(一)申请调剂考生成绩(单科、总分)需达到国家2022年A类考生对应学科最低复试资格线要求,并且满足国家规定的相关调剂要求;

(二)申请调剂专业必须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应相同;

(三)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将调剂申请表、个人简历及本科成绩单发到我所邮箱(eqhbyzb@126.com),邮件标题以“姓名+总分+本科毕业院校+本科专业”命名,简历和成绩单分别以“姓名+简历/成绩单”命名,以附件形式发送;我所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在专业符合条件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考生数理基础及本科专业成绩,初审合格后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复核合格后发放复试通知;

(四)被通知复试的调剂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om.cn),按照调剂系统要求填写个人调剂信息。

(五)申请调剂的考生要如实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调剂期间保持通讯畅通,以便我们及时通知有关事宜。

四、复试方式及基本要求

(一)进入复试的人员成绩必须达到国家2022年A类考生对应学科最低复试资格线要求,资格审查无误,第一志愿及调剂考生统一参加复试。

(二)2022年统一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按照不低于1:1.2的比例安排复试,具体复试比例以实际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准。

(三)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安排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政审表、准考证、初试成绩单、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身份证原件。我所将对考生的相关证件进行审查,同时会同远程复试技术平台提供方,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六、复试时间、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利用远程网络复试平台,按照“三随机”工作机制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时间安排在4月7日。如需进行多轮复试,最迟在调剂系统关闭5天前完成。具体时间根据实际复试安排确定。

(三)按照我所不同学科方向分设复试工作小组,分别由学科牵头人担任负责人进行复试。

(四)做好远程网络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保障网络、面试设备的配备和技术指导。做好断网应急准备措施,如发生网络平台无法使用,将第一时间启用备用网络平台对考生进行复试。

(五)由本学科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等不少于4人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组长由学科负责人来担任,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秘书是复试小组中的一名导师,负责复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六)复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考生随机抽选。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

七、复试程序

(一)确认网络环境。复试前,复试工作小组会指派专人与考生联系,做好网络复试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每位考生具备参加网络复试的条件。

(二)资格审查。复试当天进行资格审查,考生按照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复试工作小组逐一核对审查,资格审查合格者方能参加复试。

(三)网络复试。复试工作小组根据随机产生的顺序对每位考生进行面试。命题主要包括英语口语、听力面试和专业综合面试。

(四)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最后得出考生专业面试成绩。

八、复试成绩的使用

(一)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未满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初试总成绩占50%,复试总成绩占50%,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综合排名后依次录取;

(三)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复试纪律要求

复试前考生需签署《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在复试前两天将承诺书签字扫描件及宣读视频通过邮件发送至研招办审核。

(一)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二)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十、身体健康体检

复试期间请考生自行到当地三甲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一、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严把复试质量关。复试过程全程录像。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纪检部门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从复试工作开始至结束10天内受理投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四)复试过程中如发现考生存在作弊行为,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五)纪检室电话:027-65390335,联系人:王维维。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复试名单.xls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复试名单.xl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根据有关规定,现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英语 政治 数学 业务课2 总分 1 彭*凡 7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一志愿上线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一、公示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精神,现将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上线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 公示时间:2022年4月3日至4月19日。 二、申诉联系方式考生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一志愿考生)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湖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鄂招办[2022]5号)、中共湖北省委党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鄂招办[2022]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办法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一、学术学位招生复试分数线1.经济学(学科门类):按国家线划定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360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52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78分。2.法学(学科门类):按国家线划定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335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46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69分。二、专业学位招生复试分数线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中科院精密测量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要求,结合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做好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分数线精密测量院各专业第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线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实施方案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及教育部有关复试录取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一、基本原则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的原则。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各环节规范有序。3、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及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公告
    根据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方案的安排,现将我院一志愿考生复试及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复试时间、复试专业及联系人等信息详见附件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名单(第一志愿);  二、复试方式:学信网远程网络复试。(请各位考生提前30分钟登录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
  • 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调剂考生)
    根据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方案的安排,现将我院调剂考生近期参加复试的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复试时间、复试专业及联系人等信息详见附件长江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名单(调剂考生);    二、复试方式:学信网远程网络复试(请各位考生提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