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三峡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三峡大学 /2007-10-30

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我校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确保招收研究生生源质量,现就 2007年我校研究生复试与录取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采用校、院二级管理。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校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各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复试专家小组按一级学科组建,一般由 3至5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组长应由学科负责人担任;招生人数较多的学科,可以平行组织若干个复试专家小组。

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要加强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根据学校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院复试方案并组织实施。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严肃招生纪律,抵制不正之风,努力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声誉。招生工作小组应在专家选定时严格把关,有亲属或朋友参加复试的教师不能参加参与复试工作,对复试专家小组的成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并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回复考生质疑,并根据专家小组意见确定本院拟录取考生名单。复试专家小组根据考生复试情况,公正、公平地给考生评分。

二、调剂复试和破格复试

合格考生生源不足的学科,可调剂相近学科的外校生源,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教育部制定的复试分数线。

少数生源不足的学科在最大限度调剂外校线上考生后,仍达不到计划数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适当录取一些复试合格的线下生。破格生由本人申请,学院同意,报研究生处初审和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可以参加复试。破格生的基本条件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单科与总分所差分数相加之和在 10分以内。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应重点考察考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

1.复试主要采用①专业课考试(与初试要求相同,满分150分,考试时间3小时);②外语听力水平测试(满分30分);③综合情况面试(含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70分)。

2.复试人数较多的学科应成立若干个复试专家小组,考生分组由考生以抽签方式随机确定。

3. 各学院在复试过程中应做好详细记录。复试完毕后,及时将复试试卷和复试情况表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4.对同等学力考生,除复试外,还须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每科为3小时,每科成绩满分为150分。考试后3天内,加试成绩应及时通知考生并将考卷和考试成绩报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备案。

四、体格检查

所有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含推免生)都必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

五、复试和录取时间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于 4月25日上午8:00—9:00持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领取复试通知单,之后到校医院空腹体检,4月26—27日到相关学院参加复试。

各学科按照考生总成绩(总成绩 =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或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各学院应在 4月16日前将复试方案(包括笔试和面试的时间、地点等详细安排)和破格名单排序报送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月28日前将录取结果报送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三峡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三峡大学破格复试线下生审批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