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三峡大学] 文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增设有文秘方向,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将于2002年秋季招生。下设学院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设有5个教研室: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新闻与文秘教研室、古代文学教研室、中国语言文字学教研室、文艺学与写作教研室。有1个20台微机机房。在校本科生20个行政班共873人。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含挂靠的专业人员3人)。其中行政管理工作人员5人,党务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4人,专任教师41人。在专任教师队伍中,35岁以下教师22人,占专任教师的44.9%。具有高级职称的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4人;有博士生4人(含在读2人),硕士生13人(含在读5人);有省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2人,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

  文学院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即文学党支部、语言学党支部、学生支部、行政支部。共有党员64人,其中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36人。教职工中正式党员22人,占职工总数的46.8%,学生党员42人(其中学生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36人),占学生总数的4.8%。

  文学院现有省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三峡文化。挂靠有三峡大学三峡文化研究中心,设有古文献研究所、影视文学研究所、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01年在学校、省教育厅科研立项共12项,其中有“传统伦理的继承与超越研究”、“古代汉字与中国古代社会研究”、“三峡文学史”和“三峡题材影视创作研究”等4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和8项学校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共获得科研经费9万元。还先后申报了国家教育部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1年发表论文81篇,其中核心刊18篇、出版了《中国现代喜剧文学史》、《在时间的前方》、《语言民俗》、《市井文化》、《李姓》、《三峡文化研究丛刊》(第1辑)、《三峡文化研究资料目录索引》等著作7部。有11项科研成果获三峡大学2001年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有1项科研成果获第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评论一等奖。

  文学院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语言文字学”已获准进行硕士点建设。现有省级优质课程1门——中国现代文学;在建校级优质课程2门——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现有教学改革项目2项:“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教学CAI课件建设”(重点项目)、“写作课教学改革研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