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江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8-1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及《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精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复试工作平稳推进,认真做好招生录取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国家下达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二、组织管理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研究生部负责人、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监审处负责人组成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复试组、信息技术组及督查巡视组。研究生部为综合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复试组由各培养单位遴选组建,信息中心为信息技术组的日常办事机构,监察审计处为督查巡视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1、领导小组

切实履行研究生招生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我院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的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考务调度,强化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与复试及录取相关的各项工作。

2、综合组

(1)拟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开展对命题人员、导师和工作人员保密纪律教育,并分别签订保密承诺书;

(3)结合我院复试工作安排,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开展考生咨询服务,及时、准确做好我院复试工作方案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的宣传解读,保障考生咨询通道畅通,确保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

(4)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及时上报、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情况;

(5)国家分数线下达及调剂系统开通后,及时通知各复试组第一志愿考生及经审查符合规定的调剂考生生源情况;

(6)汇总、审核并及时公示各复试组的拟录取考生名单;

(7)将拟录取名单报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门;

(8)寄发调档函至录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

(9)寄送录取通知书。

3、复试组

(1)制定复试计划,包括:复试组成员、复试时间、复试地点及复试内容等,复试内容要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科学设计,确定复试内容,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2)开展命题人员、导师和工作人员的遴选及培训,命制、保管复试试题;

(3)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在院网进行公示;

(4)通知一志愿及调剂考生参加复试;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体检结果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要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5)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及时交研究生部进行公示。

4、信息技术组

为复试及录取工作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应急处置和咨询服务。

5、督查巡视组

监督检查及巡查复试录取工作的过程。

三、调剂

1、教育部发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我院按规定公布调剂的具体要求、程序、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等。

2、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我院的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一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我院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由研究生部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对申请同一培养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调剂程序 

(1)考生使用网报时的用户名及密码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对考生所填信息进行审核,对遴选出的符合条件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平台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收到我院拟同意复试信息后,应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逾期视为放弃资格。

四、复试及录取

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全面落实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确保不出现问题。

 (一)复试方式、流程及费用

1、复试方式:复试选用研招远程(网络)复试系统平台进行远程面试,由各复试单位进行组织并具体实施。为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各复试组须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依照《招生管理规定》,在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复试前,各复试组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进行“双识别”,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开展“四比对”,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同时需核查考生的体检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

远程复试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将会以操作手册(电子版)发放给允许参加复试的考生。

2、复试流程

(1)收到复试通知并确认的考生需至少提前三天向所报考的培养单位(助理)提交相关的面试材料等待审核。

(2)根据面试安排(以考场+时间段,如“101考场 3月 20 号14:00-17:00”),培养单位助理通知考生和面试小组(考官+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进行系统在线测试。

(3)考生进入面试间进行面试,时间约20分钟。

(4)面试小组评分,完成评分并提交。

(5)当下一名考生进入面试时,工作人员提前对考生进行确认。

具体操作详见我院官网《考生须知》及《考生客户端操作手册》。

3、复试费用

我院不收取复试考生报名费,研招网络复试系统收取的复试费用由我院承担。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专业知识、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等的测试,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三)参加复试资格条件 

1、资格条件

(1)符合教育部规定及我院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

(2)满足我院调剂要求并同意其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2、参加复试的比例

参加复试的比例执行国家相关规定。 

(四)复试综合成绩 

1、综合成绩=0.5×(初试成绩÷5+复试成绩);

2、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3、考生的复试成绩为考官赋分的平均值。

(五)其它 

1、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各复试组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担任考官并参与复试工作;

2、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考官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开展导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复试组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督查巡视组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建立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

4、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一并交研究生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5、注意事项:

(1)手机集中保管;

(2)保持复试现场安静、不随意交流;

(3)不随意中途离场; 

(4)每场复试考官不得更换。

(六) 体检

1、考生复试前须到所在地的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参见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的项目,费用由考生自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和其它需审查的个人资格资料一起提交给报考的培养单位。开学后,我院还将组织体检复查。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复试前,我院对所有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生将《长江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详见2021长科院研招群)与其它需审查的个人资格材料一同提交给报考的培养单位。

(八)拟录取

1、按专业、遵循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同时参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择优录取,我院将在调剂平台上发出待录取通知,不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的,按自动放弃处理;

2、以下几种情况不得录取: 

(1)没有按时参加复试;

(2)复试前未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或体检报告;

(3)提交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或体检报告不合格;

(4)学籍学历认证结果与报名信息不一致;

(5)其它相关政策规定不得录取的情况。

(九)拟录取考生的调档

对拟录取的考生调档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寄发调档函给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调取考生档案。

(十)时间安排

1、国家线发布后,研究生部将符合规定的第一志愿考生信息通知相关单位;

2、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 研究生部在调剂系统公布生源缺额信息。相关培养单位进行筛选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公示并通知经无异议的考生参加复试,并将加盖电子章的《长江科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名单》的电子版交研究生部,由研究生部在研招调剂系统向相关考生发出复试通知;

3、4月底前完成录取相关工作;

4、复试结束后,相关单位及时将加盖电子章的《长江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及备录取名单》电子版、赋分表及复试录音录像的光盘交研究生部。研究生部汇总、审核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并提交至院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无异议后通过研招网向相关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5、在“全国研招信息网”上传拟录取名单,网上自检。自检通过后将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6、5月,参加全省录取检查;

7、6月初,发放录取通知书;

8、9月初,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复查。

五、咨询、申诉渠道

咨询、申诉部门及电话:

研究生部:027-82820003  毛老师

监 审 处:027-82829720  许老师


 

相关话题/长江科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长江科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一、概况长江科学院(以下简称长科院) 位于九省通衢、湖港交织的江城武汉,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隶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科院主要为国家水利事业以及长江流域保护、治理、开发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相关行业提供科技服务。长科院下设16个研究所(中心),1个分院,1个科技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8-15
  • 长江科学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一、概况长江科学院(以下简称长科院) 位于九省通衢、湖港交织的江城武汉,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隶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科院主要为国家水利事业以及长江流域保护、治理、开发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相关行业提供科技服务。 长科院下设16个研究所(中心),1个分院,1个科技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8-15
  • 长江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统招(推免)专业目录
    长江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统招(推免)专业目录.xls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