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花开花落——华中师范心理考研经验分享

华中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08-23


  四月底录取以后,考研的日子就正式告一段落了。早想要写一个帖子来回馈论坛的,特别是复试期间在论坛上看了很多前辈的经验和大家的讨论,饮水当思源啊

  先说一下情况:从去年暑假决定考研,9月开始准备,历经4个多月。跨校跨专业。初试390。复试后总分专业排名第3。

  考研的经验网上有很多了。就说一点跨专业考的经验吧。我周围跨考的同学也挺多的,大多都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因此在准备初试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会花在专业课上面,这是明智之举(个人认为)。英语和政治是公共课,其实也就是门槛。能过就行了,争取高分也不容易。所以采取应试策略,我比较推荐报辅导班,省时省力。

  一个小tip:辅导班上讲的难度、范围要以真题为导向。我当时报了某个考研机构的政治冲刺班,政经讲得很好,很全面,很系统,有逻辑,练了蛮多题。但结果考试的时候并没考那么难和那么多,这就叫事倍功半。所以,看真题挺重要的,不是去押题,而是看出题风格、看难度,知道在那个水平上考,考多深。再结合考试大纲确定重点内容,就相当于缩小了复习的范围啦。这叫事半功倍。

  其实我从来都不是很会考试的人,也很少使用考试技巧和方法。以前我觉得理解和掌握知识比考试更重要。但是,当有的考试只是成为一种敲门砖的时候,就应该节省时间来做更重要的事,比如,重点放在专业课的复习上,要求深入理解、全面覆盖和系统组织。反正以后学习也会用到,多学点也不吃亏。 心理学的科研属于理科,但是考研考的东西大部分还是记忆为主。所以,多看多背是少不了的。真题不多,自统考以来只有2年历史,因此只有好好复习基础为主了。对历年真题很多的专业,多做真题真是一个备考的捷径。其实,我现在认识到了,考试是有方法的(有点后知后觉),但真正的学习可没什么捷径。做学问还是得踏实。

  生活上,有个固定的习惯挺重要。固定的时间安排,固定的自习地点和坚持锻炼。越是压力大越是累的时候越要遵循身体休息的规律,plus调节心情。有战友是最好啦。一起分享信息,互相鼓励。家庭和周围环境的支持也有好处,维持情绪在一段时间内稳定,才能集中心智学习。

  有人说,考研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其实也考察了一个人的方方面面,最隐形的考试莫过于心理素质了。细水长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今年考研的形势一片大好,国家政策有利,但是在金融危机出现以前这些宏观变化是没预料到的,所以说不要放弃希望,保持信心。

  经验就说这么多了。经验是个人的东西,意识到方法是共通的就好了。网上会有一大把具体怎么复习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帖子啦。下面说说我自己的感想。

  过去这么久了,回想起来,其实准备复试的时候才是最紧张的。初试是全国统考,有考试大纲,有共同备考的研友一路同行,感觉就像行在一条固定的轨道上,知道自己在往哪里去,下一步做什么,每天都有固定的安排。但是后期复试的时候比较没谱,联系师兄师姐要往年笔试的卷子,上考研论坛看别人的问题…… 没有人告诉你怎么做才是对的,也没有人陪伴了。

  当然,有的人认为初试过了,自己看看书,到时候直接去复试就行了。我觉得,如果求稳,或者看重某个专业不愿意调剂的话,对于考外校的来说,信息很重要。也许我考虑得多了点,但是自从决定考研放弃找工作以后就一心一意了,要做就做好,不做的一眼也不再看。

  
  ※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