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琼州学院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30

为 进一步促进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科学、规范、公平、透明地做好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4〕13号)和海南省考试局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科学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加强能力考查,注重考生一贯学业表现,进一步加强对考生品德修养的考核,提高选拔的科学性。

2.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加强管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切实做到信息公开、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学校、MTA教育中心二级管理负责制。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MTA教育中心组织成立复试工作组,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具体负责复试工作,并对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三、复试工作基本要求

(一)根据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确定第一志愿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保证通知到符合复试条件的每位考生(网上公布名单和电话通知)。

(二)通过调剂系统进行调剂的考生,须符合我校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的条件,MTA教育中心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复试通知。

(三)实行差额复式,差额比例原则上在1:1.2左右,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可适当扩大差额复试比例,具体比例由MTA教育中心确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

(四)MTA 教育中心严格按有关规定、政策做好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凡证件不齐、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报考要求的,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参加复试。对学历(学籍) 信息有疑问的必须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者未完成认证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五)MTA 教育中心成立复试小组,选拔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并具有副高职称及以上的人员成立复试考核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 少于5人,人员名单在复试前不得对外公布。同时对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严格执行复试 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四、复试考核的内容和面试要求

1.复试内容

复试的基本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以考察考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背景为主,加强复试题目保密管理工作,并在标准化考场进行。面试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为主,MTA教育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及分值并在复试实施细则中明确。

2.面试要求

(1)考生凭本人身份证件参加面试,提供反映其综合素质能力与水平的各类证明材料原件,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5分钟左右,复试小组要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2)复试小组按规定的考核程序进行面试(含外语交流能力、综合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并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查评价意见,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如实填写《考生复试情况表》。

(3)将考生诚信作为专项考核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4)应为考生设立考前等候区,面试考生进入等候区应将手机关闭,保持安静;面试考生根据面试序号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到面试室面试,面试结束后立即离开面试现场。

(5)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做好记录,面试环节的老师不得随意接听电话,不得随意交头接耳。

五、录取工作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3.MTA教育中心根据复试前公布的总成绩计算方式,计算考生复试后总成绩,并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试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制度,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地公开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

七、其他事项

1.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

2. MTA教育中心要建立复试录取工作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保证考生申诉渠道的畅通,对相关的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对MTA教育中心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八、附件

琼州学院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 确实把好琼州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招收入口关,客观、公正择优选拔考生入学,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教学〔2006〕4号) 意见及《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4〕1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2015年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 实施细则办法。

一、组织管理

琼州学院MTA教育中心负责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复试工作,成立复试组,包括面试专家组和行政组。MTA教育中心主任任组长,实施学校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政策,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一)面试专家组

面试专家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行业专家不少于2人,主要负责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考核。

(二)行政组

行政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主要负责复试的宣传组织、接待协调、材料收取和审核、复试记录等相关工作。

同时,在复试前,应组织相关人员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

二、复试基本要求

(一)考生复试分数要求:第一志愿考生及调剂考生复试分数必须达到国家规定B类分数线(总分≥150分,英语≥35,综合联考≥70)。

(二)复试采取差额复式,总差额率不低于20%。

(三)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四)拟调剂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报到

(一)资格审查: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料不全者不能参加复试,具体携带资料如下:

1.参加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只限调剂考生);

2.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交复印件2份;

3.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提交复印件各2份;

4.由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出具的考生本人思想道德品质及现实表现鉴定(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

5. 本(专)科学习成绩单1份(需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

(二)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我校MTA教育中心报到,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

四、复试内容

复试要求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其中笔试以考察考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背景为主,面试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为主。

五、复试方法及流程

(一)面试

1.专家组进行提问:专家组根据拟招录专业考生应掌握专业知识、应具备综合素养特别是外语水平等内容,按照一问一答方式进行;

2.专家组评议并评分:在一问一答过程中,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认真填写《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考生面试评分表》,进行独立评分; 

3.汇总评分结果:面试部分满分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笔试

1.考试形式:笔试将在标准化封闭考场以闭卷形式进行。

2.考试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背景的结合。

3.考试成绩:笔试部分满分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面试情况要有记录,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并认真填写《2015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面试记录表》。

六、考研成绩确定及拟录取办法

(一)复试权重占40%,其中笔试部分占复试总成绩的40%,面试部分占复试总成绩的60%。通过加权计算,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确定为复试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二)录取成绩计算公式举例:复试权重如设为40%,录取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复试成绩、录取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三)按考研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初步确定首批拟录取名单。

(四)拥有旅游管理相关行业背景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七、复试时间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上午8:00

八、体检

复试不体检,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经研究生处和MTA教育中心批准可休学,休学期满后体检仍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九、复试监督信息

举报电子信箱:qzumta@163.com 

电话号码: 0898-88651775

MTA教育中心地址:琼州学院7栋207室

相关话题/旅游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琼州学院2015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调剂办法
    2015年我校尚有部分旅游管理硕士专业(MTA)可接受调剂考生,考生若有意调剂到我校,请按如下具体调剂办法申请调剂。一、 接受调剂专业琼州学院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接受报考旅游管理(MTA)、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MEM)、会计(MPACC)、图书情报(MLIS)、审计专业学位(MAud )七个专业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30
  • 2015年琼州学院旅游管理硕士专业(MTA)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2015 年我校尚有部分旅游管理硕士专业(MTA)计划可接受调剂考生,凡符合我校2015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MTA)招生简章要求,初试成绩达到2015年全 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150分,英语35分,综合70分)的专业学位类B类的考生均可申请调剂。考生若有意调剂到我校, 请务必于2015年3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30
  • 琼州学院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招生简章
    琼 州学院是中国最南端唯一的一所由海南省政府和三亚市政府共建的全日制综合性应用型省属本科院校,是教育部十大教育援外基地之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成员院校,是海南省中南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30
  • 西南林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师简介
    旅游管理系教师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胡晓 [hx.jpg] 副教授,硕士,西南林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及生态学专业(生态旅游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南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森林文化研究所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旅游。 主要讲授课程:《社区调查与规划》、《自然保护区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西南林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师简介
    旅游管理系教师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胡晓 [hx.jpg] 副教授,硕士,西南林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及生态学专业(生态旅游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南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森林文化研究所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旅游。 主要讲授课程:《社区调查与规划》、《自然保护区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介绍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教育创始于20世纪40年代,改革开放后于1978年恢复工商管理教育,1979年开设企业管理本科专业,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兴办工商管理教育的高校之一。 ...
    云南大学 考研网 2016-01-27
  • 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杨春宇
    姓 名杨春宇 职 称/职 务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电 话 0851—**邮 箱chunyuyanggz@163.com主要研究方向旅游规划与管理;旅游经济学;文化旅游 主讲课程本科生:《旅游学概论》、《科学理论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旅游英语》硕士生:《 ...
    贵州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6
  • 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吴倩
    姓 名吴倩职 称/职 务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电 话**邮 箱wuqiantt@126.com主要研究方向旅游经济;旅游文化与行为研究主讲课程本科生:《旅游公共关系学》、《旅游心理学》等硕士生:《旅游文化、行为研究》等 个人简介吴倩,教授,硕士 ...
    贵州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6
  • 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邱询立
    姓 名邱询立职 称/职 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电 话 邮 箱**@QQ.com主要研究方向旅游经济主讲课程本科生:《旅游经济学》硕士生:《旅游经济与管理》等 个人简介邱询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64年10月生,1989年9月——1992 ...
    贵州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6
  • 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胡北明
    姓 名胡北明职 称/职 务副教授/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电 话 0851—**邮 箱**@qq.com主要研究方向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旅游策划与规划主讲课程本科生:《旅游规划与开发》、《景区项目策划》。硕士生:《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个人简介胡北明, ...
    贵州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