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海南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1

一、总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促进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推免生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第二条  参加推免生复试的考生必须是经毕业学校(具有开展推免生工作资格)选拔并确认资格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第三条  参加推免生复试的考生人数原则上应为该学科当年推免生招生名额的130%,实行差额复试。如某些学科符合条件的考生人数较少或成绩偏低,为保证质量,参加推免生复试的人数可适当调整比例。

第四条  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条件下,各学科专业一般只能接收同一学科门类相同或相近专业、或不同学科门类相关或相近专业的推免生。所有拟录取的推免生都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第五条 我校接收推免生的专业(领域)及人数见当年公布的海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二、复试组织管理及其职责

第六条 学校成立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院系成立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招生复试工作要求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

第七条 学校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推免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成员由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研究生教育的领导组成。

  第八条 各学院(中心)应按学科或学科门类成立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应包括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

第九条 复试小组一般应由57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其中组长1人,另须配备1名记录员。复试小组成员在评分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其工作行为。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三、复试

第十条 推免生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时间928日)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各二级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报考我校的考生进行审核,并通过该系统给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十一 复 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英语水平三个方面。其中专业知识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 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是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 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英语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

第十二条 复试的具体方式由各二级学院自主确定,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复试内容分值分配及计算方法由二级学院自主制定。

第十三条 复试定于1017日前完成,具体复试时间和地点由学院自定。二级学院制定复试安排及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公布并通知考生。

1)复试开始前应先审核考生的相关信息、有效身份证等相关材料,以防冒名顶替。

2)收取考生申请材料:

a.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1份);

b.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原件1份);

c.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录用通知书)、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复印件1份);

d.其它能证明申请者能力的材料(复印件1份)

3)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面试情况要有记录,综合面试结束后应认真填写《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见附件),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

5)考生须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具体体检时间由学院和校医院商定并通知考生。

四、录取

第十四条 各学院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推免生招生计划、推免生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 1019日前将《海南大学2017推免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汇总表》报送研究生处审核(电子版发送yjs66251735@163.com,审核通过后通知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给考生发待录取通知,并由学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提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按要求报相关部门审批。

  五、其他

第十五条 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推荐免试条件;

2)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第十六条  对复试不合格、决定不予录取的考生,各单位应第一时间通知考生本人。

第十七条  所 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有关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复试及录取工 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

 

 

 

                                                    海南大学研究生处

                                                      2016926

相关话题/推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海南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为加强创新人才选拨,改善生源结构,促进推免生校际交流,使我校2017年接收推免生工作有序、规范进行,特制定本章程。一、申请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2、身心健康,体检合格;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关于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截至目前,我校仍有部分专业可以接收外校推免生,有意申请的推免生,可按以下要求报名。一、接收学院及专业(持续更新中)00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名截止时间10月13日)003化学化工学院(点击进入) 004海洋地球科学学院(点击进入) 005水产学院006海洋生命学院(点击进入) 008医药学院(点击进入) 009工程学院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山东大学关于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含复试安排)
    各相关考生: 为做好我校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现将我校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接收条件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山东大学关于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预报名通知
    预报名系统已关闭,未报名考生请直接与报考学院联系,报考学院同意后可直接参加复试。山东大学各招生单位联系方式(点击打开) 各相关考生: 山东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报名系统现已开通,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为鼓励广大考生报考,我校为推荐免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河南理工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章程
    为进一步规范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工作,确保推免生生源质量,根据《全国普 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厅〔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滨州医学院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滨州医学院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有关推免生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章程。一、申请条件1.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1
  • 山东农业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我校根据教育部有关推免生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章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 2.2017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二、接收专业及人数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30
  • 皖南医学院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章程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制定本章程。一、接收对象(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二)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其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所在院校的推荐免试指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9
  • 安徽工程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简章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制定本章程。一、申请的基本条件具有当年推免生资格。二、接收推免生的专业我校2017年所有研究生招生专业均接收推免,具体详见《安徽工程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三、接收程序1.申请人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9
  •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及直博生规程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欢迎全国各大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报考我所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凡具备申请条件者均可向我所提出申请。 具体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可参考我所网站发布的《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最后一批推免生面试安排在10月8日-9日进行,有意向推免的同学请尽快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