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贵州医科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21

贵州医科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38年的国立贵阳医学院,是当时隶属于教育部的九所国立医学院校之一。1950年改名为贵阳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是贵州省唯一拥有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省属重点高校。

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其中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

一、招生人数及类型

2019年我校拟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51名,其中学术型36名,专业学位15名。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我校博士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培养采用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5年。

三、报考条件

1、报考科学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已获硕士学位者;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2、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条件

除达到以上科学学位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外,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须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已获得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若所获学位为临床医学硕士科学学位,须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并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或获得卫生系列中级及以上职称。

(2)同等学力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方能报考:

①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②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并从事本专业临床工作连续6年以上;

③以第一作者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发表与所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著2篇或SCI收录论文1篇。

四、招生方式

我校博士生以“公开招考”和“申请-审核”制两种方式进行选拔。

(一)公开招考方式

1.报名时间

(1)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4月15日。

(2)现场确认时间:2019年4月22日。

2.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育部网站进行填报,须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凡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入学资格。网上报名前请务必仔细阅读“贵州医科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以及网上公布的注意事项。

(2)现场确认:考生在指定的时间到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进行现场确认。提交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纸质报名材料、缴纳报考费、核对网上报名等相关信息。

3.资格审查

考生现场确认时须按以下要求提交材料: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的《报名登记表》,须完整填写表格内容(原件1份,复印件2份);

(2)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及复印件(原件1份,复印件2份);

(3)本科及硕士阶段的学位、学历证书的扫描件(应届毕业硕士生须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院(处)的证明信,其中,须注明是否在2018年毕业)(原件1份,复印件2份);

(4)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原件1份,复印件2份);

(5)两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不能由所报导师推荐)的推荐书(内容须填写在表格内);应届硕士生还须交硕士生导师的推荐书;(原件1份,复印件2份);

(6)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等的陈述和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生可提供预答辩后的论文)(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8)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书(复印件2份);

(9)报考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完整,该材料将作为招生面试考核中的内容之一。材料不真实者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

(1)初试

①初试方式:笔试。

②初试内容:

a.公共外语(含听力),由学校划线,上线者进入复试;

b.专业基础;

c.专业课(详见《贵州医科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③ 初试和复试时间:2019年4月23日至4月28日。

④初试地点: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贵州医科大学

(2)复试主要内容

①复试方式:复试采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②复试内容:对考生的报考材料、学科背景、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申请人应向复试组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5.录取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考生复试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申请-审核方式

1.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符合我校公布的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各项报考条件(同等学力除外)。

(2)申请人在入学前须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申请人须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表达能力,英语六级500分以上或雅思6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收录学术论文1篇。

(4)申请人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至少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公布的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以上。

2.报名

申请人需在12月15日至2月15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填写网报信息时,考试方式栏目中选择“申请审核”。

3.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向报考导师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向研究生院提交以下材料:

(1)《贵州医科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3)本人有效身份证,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4)外语能力证明(CET6或TOEFL或IELTS等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成绩单);

(5)本人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原件及复印件;

(6)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7)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复试考核与录取

3月1日前将申请材料交至研究生院研招科。3月4日至20日,各博士点所在学院审核材料、组织面试、对通过考核的考生择优录取。各博士点所在学院须成立由不少于5名教授(正高职称)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复试考核。

5.其他事项

(1)凡“申请-审核”制录取的考生,需将本人人事档案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博士点所在学院综合考核专家组、招生导师要对考核内容负责,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该导师下一年度的招生资格。

③申请人要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不实,学校将根据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并取消录取资格。

五、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见《贵州医科大学2019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其中注“*”者为申请-审核制方式录取,未注“*”者为公开招考方式录取。

六、体检

复试时由学校统一组织在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

七、报考费用

考生的报考费、体检费和考试期间食宿费等均由本人自理。

八、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

对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学校将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奖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向基础学科和国家亟需的学科专业或方向倾斜)、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等。

九、违规处理

对在报名、初试、复试、体检等各程序阶段中的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初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十、招生信息与咨询

1.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均在网上发布,考生需及时浏览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xy.gmc.edu.cn/index.htm),查看招生相关信息。

2.咨询电话:0851-86908282(籍老师)

十一、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地址

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邮编:550004

十二、其他

如在2019年招生年度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作出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2018年11月

相关话题/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