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广西财经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7-06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教师5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4人,博士学位8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1名,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2人,广西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财政学教学团队是广西区级教学团队。下设财政系、税务系和公共管理系,开办财政学专业、税务专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税务专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广西目前唯一的本科专业,同时税务专业也是自治区特色建设专业。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围绕学生“四种能力”,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设有“财税创新试验班”和“校级人才培养税务人才培养实验班”,突出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财政、税务、会计、信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强化课程建设,目前《财政学》和《国家税收》两门课程为自治区精品课程,《社会保障学》是学校重点课程建设,《中国税制》、《社会保障学》、《国家预算管理》等10门课程进入学校课程中心建设。加强实践教学,设有财政税收综合模拟实验室、财政信息化实验室、增值税防伪税控模拟实验室、财税一体化实验室,在财政税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建立二十多个“产、学、研、政”相结合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多年以来,学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好评和高度评价。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科研兴院、人才强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取得较大成绩。财政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并和公共管理学科一同被列入自治区硕士点规划建设学科。2006以来,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6项、厅级课题40多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厅级奖13项、校级教改成果一等奖1项。《公共财政学》和《国家税收》教材分别获得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三等奖。“《国家税收》多维网络教学平台”、“网上税务局”实验教学软件和“税源监控信息化系统”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出版了《公共财政理论与实践》等学术专著7部,编写了《财政学》、《公共财政学》、《国家税收》等12本教材。

  党群工作成绩显著。现有党员师生247人,其中学生党员199人,占学生总人数的29.39%;教师党员47人,占教师83.9%。学生党、团员674名,占学生总人数99.60%。2005年以来曾荣获“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西高校优秀学生党支部”,自治区“优秀党支部”;学校“基层先进党支部”,学校“2005—2008年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活动一等奖,学校“永远跟党走”革命歌曲合唱比赛一等奖,广西高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红旗分团委,自治区“先进教职工小家”等。

  学生管理工作扎实有效。2005年以来曾荣获自治区“三下乡优秀服务队、先进团队”、 “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普通组一等奖、“全区第四届英语才艺大赛”获二等奖、“全区先进班集体”;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二名”;多名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获奖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学习论文,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数学建摸大赛、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多名学生被评为自治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名学生获得中央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政府奖学金等。

  行政管理工作有条不紊。2006年以来,我院教师有4人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10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4人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10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1人被评为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学校“先进党务工作者”;连续五年获学院教学系部年度考核评定A等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一等奖等。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发展的总目标是坚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专业发展与社会服务并举。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把我院财政学科和社会保障学科建设成为广西领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面向广西、服务社会,努力成为广西财税和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与智囊团,在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具有较大影响的财经类教学院系。

相关话题/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