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6-25

  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4月,其前身可追朔到距今有73年历史的原广西大学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尤其是在“九五”期间广西大学进入国家“2ll工程”建设行列后,学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目前设有两个系(电气工程系和自动化系)和四个本科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1938)、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2000)、电力工程与管理(2003)、自动化(1971));一个区级电气工程实验中心,一个区级电力系统优化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一个自动化研究所;一个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最近新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和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五个二级点)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四个二级点),其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003年获二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009年获批为区级二级博士点建设单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工程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专业。2002年被评为广西精品专业;2007年9月,获"十一五"期间第三批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同年11月获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是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后劲较强的专业。2007年9月,获"十一五"期间第三批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2009年11月获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学院的“电力系统分析”2004年被评为区精品课程,“电气接线原理及安装技术”2006年被评为区精品课程。
  电气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高工和副研究员共25人,讲师3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3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8人。学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员1人,广西高校“跨世纪人才工程”人员1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1人。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还聘请清华大学卢强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雷清泉院士等为我院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学院配合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引进、选派深造、培养”三结合的方针,不断充实和提高学科的学术队伍,尤其重视学术带头人的培养与引进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学术队伍。
  学院拥有较好的教学基本设施。学院设有一个区级电气工程实验中心,下设立12个功能实验室。学院用房包括电气楼建筑面积6133m2,综合实验大楼建筑面积6000m2,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537.57万元。校外实习基地16个。现有中高级计算机技能、中高级电工培训、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等3个资格认证培训中心;电力系统优化研究所、防雷技术研究室等研究机构。
  七十多年来,电气工程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各种层次的人才约15000名。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学院为国家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研究生150余名。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当中,有专家学者,有党政领导,有成功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上的国家优秀建设者,越来越多的电气学子已经成为祖国电气化、自动化事业的栋梁之材,成为广西经济建设的一支骨干力量。
  学院针对电气工程和自动化领域的新趋势、新问题,紧密结合西部大开发和广西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技术辐射与支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电力系统最优化理论、电力系统广域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工业企业智能控制技术、现代防雷接地技术等方面,已经成为学院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点和特色,学院正在成为广西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难题研究中心、学术与资料交流中心。近5年学院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总数为1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23项;为广西经济建设服务的横向课题100项,到款金额1412万元人民币。省部级以上的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863项目1项,科技部项目5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部分科研成果处区内领先水平,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500余篇,被三大索引检索100余篇。
  学院鼓励教师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多年来,先后派出数名教师赴日本、英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高校访问,从事博士、博士后研究或短期学术研究活动。
  “十二五”时期,广西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设,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为自治区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自治区将更加重视发挥产业政策和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向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倾斜。电气工程学院将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为广西的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话题/广西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大学2007年各学院博士、硕士授权点简表
    广西大学各学院博士、硕士授权点简表 ★ 有博士授予权 学院代码、名称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第二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MBA正在成为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一股积极力量。6月16日,来自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的MBA精英、政府官员、高校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高层齐聚广西大学,出席第二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会上,各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硕士点介绍: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于2003年9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4年开始招生,设有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组织理论与实践两个研究方向。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力量雄厚,都具有正高职称或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硕士点介绍:农业经济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学位点是1986年7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广西唯一的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设有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资源管理与信息系统、农村发展、农产品贸易等几个稳定研究方向,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硕士点介绍: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西大学商学院(前身为广西大学经济系),于1986年获得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生。便在政治经济学专业开设区域经济研究的招生方向,招收和培养区域经济研究的硕士研究生。20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硕士点介绍:会计学
      会计学  会计学于2006年1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7年开始招生,设有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三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师资丰富、硬件完备。广西大学是广西培养会计学本科学历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硕士点介绍:财政学
      财政学  财政学于2006年1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7年开始招生,设有财政与公共资源管理、税收理论与管理两个研究方向。财政学硕士点的建设发展有金融学硕士点和财政学本科学位点的强有力支撑。目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举行北部湾经济区与研究生教育论坛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4月26日在广西大学举行。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联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主任刘峰和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员名单
    受理单位代码 姓名 学号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
  •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原为广西大学土木系)始建于1932年,是我校创建最早的工科类学科。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土木系并入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现湖南大学)等一些高校。1958年9月土木系随同 ...
    广西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