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黄贵华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6-13


黄贵华,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西名中医,现任广西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等。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30余年,专长脾胃肝病及疑难病症。现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1项、厅局级3项;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高教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编5部学术专著,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
主要学术经验及专长,先后发表于《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上海中医药杂志》等刊物中。主要学术思想:
1.提出仲景脾胃学说,认为胃气强弱与六经传病的方式与性质密切相关,提出六经分经治法重视脾胃。
在六经传变方式与性质方面,提出胃气强,病从热化,病多在三阳,或从三阴逆转三阳;胃气弱,病多在三阴,或直中三阴或越经传三阴或从三阳顺转三阴;在六经分经治法上,提出病在太阳,助胃气资汗源;病在阳明,保胃气,存津液;病在少阳,固护太阴,防传三阴;病在三阴,温补脾阳,扭转病势等。
2.遵循六经辨证,擅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
认为不管外感疾病或是内伤杂病,均注重应用六经辨证认识和治疗。如急性心肌梗塞,出现恶寒发热,四肢厥冷,脉沉迟微细等,可辨为太阳外邪越经入少阴,可用四逆汤合桂枝汤治疗。灵活运用经方,如用芪芍桂酒汤治药物性肝损害,瓜蒌薤白半夏汤治肺癌,小陷胸汤治反流性食管炎等。
3.注重表证的治疗,认为外感疾病和内伤杂病皆可有"带太阳病"。
不仅外感疾病注重解表,一些内伤杂病也注重解表。如功能性消化不良、高血压病和肝功能损害等,如有"带太阳病"存在,根据病情不同阶段,重视解表,时常以“桂枝法”治疗,表证解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脾胃、填肾精等治疗。
4.推崇扶阳理论,临床用药提倡"味厚功专",注重调理人体虚火。
擅用大剂量附子、乌头、干姜、人参等药治疗危重病症与疑难病症,在重症医学科查房中抢救感染性休克、脱髓鞘病等,在门诊中治疗肝癌、顽固性便秘等均效果显著。注重调理人体虚火,认为现代人因生活习惯改变,导致肾水过寒,肾中相火上越而出现面部痤疮而颜色暗沉、失眠头痛、咽痛等一系列症状,常以潜阳封髓丹治疗。
5.注重肾之“先天之本”,重视填补肾精,认为填精补肾是慢性疾病的收功治疗。
一些慢性疾病,其本多为肾精不足,在标病治好,脾胃功能恢复后,要补肾填精进行收功治疗。临床上多以大菟丝子饮填补肾精,如肝硬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恶性肿瘤放化疗后调理等效果显著。

相关话题/广西中医药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蓝青强
    蓝青强,男,1949年6月出生,壮族,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桂派中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著名中医内科专家。1978年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蓝青强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委,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广西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广西中西医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蒋才武
    蒋才武,男,中山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创新研究团队项目《中药新药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SCI源刊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锡光
    李锡光,男,1937年出生,汉族,广西桂平人,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六年制中医医疗专业,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1970年开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冷静
    冷静,女,汉族,湖南益阳人,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免疫学会理事,广西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广西食蟹猴医学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免疫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研究生/本科生的医学免疫学教学工作;科研方向为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开展免疫调节剂的研制与开发、天然免疫细胞和分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林江
    林江,博士,自治区首批二级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曾先后获得2008、2011、2013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度广西卫生适宜技术一等奖。林江教授团队创新了珍珠成因学说、研发了水生无脊柱动物细胞培养的培养基,研发的海水药用无核珍珠产业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瑞吉
    李瑞吉,男,70岁。1997年被遴选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曾任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肛肠科主任、自治区干部保健医疗专家组专家、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研究会肛肠分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广西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肛肠专业学会主任委员、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林辰
    林辰,男,汉族,1964年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名中医,广西卓越****和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广西中医药大学编辑部主任,中国传统医学研究院(德国,ChinesischeNaturheikundeAkademiee.V)副院长;兼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民族医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林寿宁
    林寿宁,男,1956年出生,广西贵港市人,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大消化内科荣誉主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林寿宁教授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疾病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泰
    刘泰,男,1959年出生,汉族,广西临桂人,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级教授、主任医师,首届广西名中医。广西中(壮瑶)医优秀临床人才研修指导老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脑病科学术带头人,广西中医药大学“十佳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9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中医药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燕平
    刘燕平,女,1956年出生,汉族,河北冀县人,广西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首届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八桂名师,广西名中医,1983年1月起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担任中华中医药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