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是广西师范专科学校理化专修科,1942年改为理化系,1953年组建为广西师范学院化学专修科,1954年开始招本科生并更名为化学系,1995年更改为化学化工系,2003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

    我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高级工程师4人,博士与在读博士19人,硕士29人。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导师16名。还聘请了中科院袁道先院士、加拿大王子岛大学柳秀峰教授等5位教授为我院的兼职教授。形成了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我院现有在校普通本科生564人,硕士研究生90人,博士研究生2人,已发展成多层次、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理科学院。

    为适应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我院今年在全国率先增设“科学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为2005年全面实施新课程培养科学课程的师资。我院现有科学教育(师范类)、化学(师范类)和应用化学(非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我院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应用化学、化学教学论四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并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无机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招有博士研究生。无机化学和应用化学学科为自治区级的重点学科,生物无机与配位化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生命过程与环境分析三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设在我院,还设有广西师范大学生物无机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科学教育与课程资源开发化学教育实验室、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化学学科A类学员研修基地等四个学术研究团体。

    我院拥有9700 平方米的实验、办公大楼,除常规教学实验仪器外,还拥有核磁共振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毛细管电泳仪,气相色谱,热重分析,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中型仪器10多台套。学院资料室有各类文献约4万册,其中中文图书5700(种)册,外文图书4000(种)册,中文期刊140多种5000多册,外文期刊近百种25000册,其中有从1907年创刊至今的美国化学文摘(CA),还有中文检索光盘以及有其他各种较齐全的专业相关资料,给教学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我院的教学和科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九五”期间,获得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类的教改项目两项。在第三届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第三届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广西第三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01年第四届广西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自治区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无机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梁宏博士、教授为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及中南大学应用化学博导,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先后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并获"2001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另外有5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在国际、国家和省部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形成了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力量较强的办学实体。

    六十多年来,我院为社会培养了将近五千名毕业生,他们遍布广西乃至全国的各行各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为广西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