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音乐与舞蹈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6-13

一、学科概况
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是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下设民族音乐学、舞蹈艺术表演与理论研究、声乐艺术表演与理论研究、钢琴艺术表演与理论研究、器乐艺术表演与理论研究五个方向(专业),本学科充分利用独特的广西人文地理环境及广西少数民族地缘优势,及东南亚艺术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突出音乐、舞蹈与民俗结合的艺术文化人类学的多学科研究,注重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注重课堂教学与田野考察相结合,注重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相结合。在民族音乐与民族舞蹈艺术研究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理论研究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跨学科性。
本学科依托广西文科发展研究中心,拥有较强的人文学科背景,为培养通识艺术教育人才奠定了基础。学位点已获得省级音乐舞蹈示范实践教学(建设)中心;广西唯一外省艺术类高考点和自治区艺术联考点;广西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会员单位;设有广西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等科研平台。
本学科有一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教师中拥有博士3人,硕士33人,其中有留学经历的17人。国家级各专业学会会员21人、理事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
本学科利用广西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和少数民族地缘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跨学科研究,成果突出。近五年承担广西“东盟艺术”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19项;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61项,出版专著19部,发表论文256篇。科研经费107万。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为系统的音乐舞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科研能力较强,能及时准确地把握本专业在国内外的学术动态和发展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音乐专业的外国文献资料,具有音乐舞蹈分析与适用能力,熟悉音舞蹈乐实践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使用计算机及网络系统从事音乐舞蹈教育研究,毕业后能胜任各级学校及音乐教育管理部门工作,并能承担本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培养学生对课程文化的认知能力。具有现代音乐舞蹈教育理念、具有较高音乐舞蹈教育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研究型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音乐舞蹈教育人才。
三、学制
硕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学制为三年,鼓励和允许学习优秀者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延长学习年限不超过2年。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指导方式采取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导师组在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方面的作用,鼓励和发挥硕士研究生本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硕士研究生培养以课程学习为主或课程学习与社会调查、田野采风并重。
3、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方式采取讲授与讨论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和教学实践有机结合。
4、导师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因材施教。
5、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五、考核要求
研究生实行中期考核制度,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报研究生院备案。课程考核方式:学位课采用考试、撰写课程论文等方式,选修课可以是考试,也可以是考查或撰写课程论文。考核分数按百分制记分,学位课程达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程达60分为合格,达不到者需要补考。
六、实习实践要求
研究生实践形式有教学实习、田野采风、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科研课题或者行政实习等方式,实习时间不少于1个学期,学时不少于40学时,可以集中实习,也可以分散实习,可以在高校或者中小学实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表演专业进来的要进课堂一年。实习结束后要提交实习登记表和实习相关实习成果,如实习总结、调查报告、科研项目结题材料。
七、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以上(含一篇)学术论文,对优秀的学术论文学校给予奖励。学院鼓励研究生参加省内外学术活动交流和学术会议。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硕士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要保证有一年时间撰写论文,以表演专业进来的学生要开一场音乐会,时间定在第五学期,学位论文要达到1.5万字;以非表演专业进来的学生学位论文要达到3万字,学位论文通过导师认定合格后记3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首先,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选题注重体现本学科的先进性和前沿性,力求与国家、省的重大研究项目挂钩,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接轨。其次,作好开题报告,最迟在第四学期末确定研究课题,完成《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登记表》,并报研究生学院备案。
1、开题报告
一般第四学期3月份进行开题报告,以PPT形式或书面形式进行。开题不通过,要对选题、论证修改再开题,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2、学位论文答辩
学生通过相应的课程考试或考核,取得规定的学分,其学位论文通过专家评阅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可提出学位申请。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的考察,达到国家规定的硕士学位水平的学员,按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办法,获艺术学硕士学位。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六学期(5月中下旬)。


相关话题/师资 音乐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岳军
    姓名岳军出生年月1959.8学历本科职称教授职务教师专业小提琴研究方向器乐教学与演奏研究领域弦乐教学教改研究及早期中西方音乐文化比较研究学术兼职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桂林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分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科研成果及获奖近年来主持及参与6个教改和科研课题,发表了18篇论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学科教学(音乐)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音乐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高敏
    姓名高敏出生年月1957.9学历研究生职称教授职务教师专业音乐学研究方向民族音乐学研究领域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学、民族乐器文化研究学术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委员、广西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承担教学:《中国音乐史》、《民族音乐学》、《广西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张荞
    姓名张荞出生年月1964.4学历本科职称副教授职务专业音乐学研究方向音乐课程论与教法研究领域音乐教学论、手风琴学术兼职广西手风琴协会副会长,桂林市手风琴协会会长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多次获得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连续三届指导学生参加“广西师范生技能大赛”比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连续10次获得国家级、区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彭超
    姓名彭超出生年月1958学历硕士研究生职称教授职务教师专业音乐学研究方向音乐教育研究领域音乐艺术教育、音乐创作学术兼职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合唱与指挥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广西高等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董灵
    姓名董灵出生年月1959.04学历硕士研究生职称教授职务教师专业声乐研究方向声乐研究领域音乐教育、民族民间音乐学术兼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中国合唱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广西欧美同学会理事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部分代表性论文:1、“浅谈民族声乐教学的多样化”《中国音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蔡韧
    蔡韧,钢琴艺术理论博士,现任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西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钢琴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西艺术高考专家组副组长、广西第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广西重点学科“音乐学”学科带头人、广西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许燕
    姓名许燕出生年月1962.11学历硕士研究生职称教授职务教师专业音乐教育研究方向声乐研究领域声乐演唱与教学嗓音保健与矫治学术兼职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1、2005--2008年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按时结题并获广西自治区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何政荣
    姓名何政荣出生年月1965.9学历硕士研究生职称教授职务副院长专业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民族音乐研究领域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学术兼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桂林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一、科研项目1、主持广西师大2007年人文强桂项目《京族仪式音乐审美人类学研究》。  2、主持广西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晓军
    白晓军个人简介白晓军 教授原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原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桂林中国画院副院长。作品《家山野趣图》入选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获铜质奖,《瑶山夜话》入选全国第七届美术作品展览、《无言山寨》入选首届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