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桂林医学院生物技术学院介绍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7-06


  生物技术学院组建于2001年,设有三个教研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细胞与遗传学教研室、生物技术教研室)、一个教学实验中心和一个医药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历史虽短,但极具发展潜力。

  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下列突出成绩:
  ★生物技术学院承办的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及广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2000年开始招生,是广西首个在医药院校开设的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依托的“医药生物技术学科”和“医药生物技术实验室”为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十五”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点,2006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检查验收合格。遗传学学科点申报列入广西高校2011—2015年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
  ★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建设中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为广西区(省)级一类课程和精品课程,“遗传学”为广西区(省)级精品课程。“基因工程”课程为桂林医学院校级精品课程。
  ★医药生物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广西高校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强劲的教学团队。全院教职员工35人,其中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资助计划1人;桂林医学院首批学科带头人3人,桂林医学院教学名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留学回国人员7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2人,中级职称17人,高级职称人员占职工总数的38.24%。45岁以下20人,占87%。博士3名,硕士26名,分别毕业于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阳医学院等学校,涵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免疫学、生态学、植物营养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有机化学、放射医学、林业经济管理学、法学理论、生物教学论及教育管理学等专业。

  建院以来,学院承担各级教研课题27项,发表教学论文38篇,出版教材36部,其中主编(副主编)22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7部,获广西区(省)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广西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6次在国家和自治区级教育技术大赛中获奖。
  
  近年来,学院结合我国和广西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将发展方向聚焦在广西人群重大疾病防治的医药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为发展地方生物科技经济作贡献,在广西医药生物技术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目前拥有科研实验用房1471.5平方米,仪器设备原值约240.43万元。承担科研课题4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经费211万余元。发表科研论文149篇,其中SCI收录4篇,核心期刊55篇。在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基因数据库GenBank注册新基因序列2个。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学院现承担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专科学生、留学生及成人高等教育所有专业的生物化学、临床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普通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生物技术概论、实验动物学、细胞培养技术、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免疫检测技术、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大实验、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制药、生物技术专业英语、科研设计与论文撰写等课程理论及实验教学。

  此外,我院教学实验中心及医药生物技术实验室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开放,是我校本科生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及毕业实习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是我校研究生教育中重要的“细胞培养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技能培训的重要平台和进行硕士研究生论文实验的重要场所。近年我院教师指导大学生申报创新竞赛项目65项,获立项28项,获奖20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21项,发表论文39篇。此外我院已在杭州、武汉、广州、深圳、北京、长沙、南宁等地建立了十多个包括生物制品研究所、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大学的科学实验中心或研究所、三甲医院的科学研究机构等较好科研、实习条件且关系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本学院目前开设有生物技术(本科)和医学生物技术(高职专科)两个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凭借相应课程由本校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人文社科管理学院等二级学院有关教研室承担的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本学院已培养出高质量的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7届。每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一直高居全校各专业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的首位。除攻读硕士研究生外,多数毕业生主要在疾控中心及相关研究(所)院、生物技术类公司、各级医院、医药类公司等单位就业。每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90%以上。

  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2009年12月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我区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借此东风,生物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自己医药生物技术的特色和优势,瞄准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发展产业和人才需求,为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培养更多的人才。

相关话题/桂林医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概况:桂林医学院
    10601 桂林医学院创办于1935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高等院校。现有12个教学单位,3个硕士授予点,自治区级重点专业1个、重点学科2个、重点建设学科2个。有专任教师516人,博导3人,硕导30人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院校巡礼:桂林医学院简介
        桂林医学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高等院校,座落在风景甲天下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桂林,其前身是创建于1935年的高级助产士学校,省立广西卫生学校,1958年改制为桂林医学专科学校,1987年升格为本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研招办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联系人:李老师E-mail:gyyjsc@glmc.edu.cn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处邮编:541004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院校巡礼: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处简介
      研究生处介绍  2006年,桂林医学院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广西第二所可以授予硕士学位的西医院校,目前由校研究生处进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基础学院、临床学院现招收2007年病理学、内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介绍
      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创建于1958年,临床医学系建于1988年,2002年更名为临床医学院,成立了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15个教研室,1个临床医学综合实验中心,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2个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介绍
      在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指导下,我院结合国家对疾病预防的重大需求,以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及卫生毒理学优势学科的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介绍
      护理学院是学校重要的教学机构之一。1935年学校创建时,已开设高级助产专业;2000年成立护理系;2005年10月成立护理学院。护理学院下设教学与科研管理科、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6个教研室 ...
    桂林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的研究生入学报名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啊?
    报名时间 limancheng1908 2006-09-12 14:42 桂林医学院的研究生入学报名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啊? 【回复】 报名时间请参考中国研 ...
    limancheng1908 桂林医学院 2014-07-06
  • 想考桂林医学院,请老师耐心解答。谢谢!1:怎么找不到招生简章?2:假如
    录取概率和公费 31322609 2007-09-12 09:01 想考桂林医学院,请老师耐心解答。谢谢!1:怎么找不到招生简章?2:假如以初试、复试都勉强通过的水平,一志愿报考贵校临 ...
    31322609 桂林医学院 2014-07-06
  • 桂林医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桂林空军学院201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桂林空军学院坐落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市,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导师 ...
    桂林医学院 201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