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常见问题解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6-13

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常见问题解答(持续更新中-2021-3-17)

1.我校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
我校2021年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在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硕士招生专题上。凡上线的一志愿考生(含照顾专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士兵计划),可主动联系所在学院(“招生专题/专业简介”中有电话),并按时参加复试。
2.我校复试时间
我校一志愿复试时间4月15日前结束,调剂考生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至4月底,具体时间详见相关学院通知。
3.我校复试方式、内容、成绩排序方式和复试差额比例
2021年我校各专业均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和加试内容可参考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硕士招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各专业的复试细则(注:复试细则需经广西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方可对外公布)。成绩排序方式和复试差额比例详见公布后的各专业复试细则。
4.开放预调剂系统吗?调剂专业和人数
我校不开放预调剂系统,所有调剂录取工作全部在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
我校除会计(专业学位)外,其他各专业均接收调剂。我校2021年执行国家B类地区分数线,我校由各专业的调剂老师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工作。调剂老师和具体调剂情况将在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和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专题上公布。
5.调剂要求: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考生
(1)须符合招生简章或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我校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是上线考生(我校享受西部省区,即B区录取分数线)
(3)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统考科目应与调入统考科目相同
(5)除外语专业外,我校只调剂外语为英语的考生
(6)享受少数民族分数线考生不予调剂
(7)一志愿跨专业报考的考生调剂按我校跨专业报考规定执行
6.调剂大致流程
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缺额信息-提交调剂申请-接收复试通知-按招生单位要求按一定方式参加复试-在研招网接收待录取通知-招生单位公示(校内和研招网公示)-接收我校的录取通知书。
7.网上缴费
请参考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专题上的相关链接说明。
8.材料提交:
根据相关说明,在网上提交扫描件或照片(入校后审核原件),包括:
(1)身份证、准考证(可到研招网下载)
(2)外语四级或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
(3)往届考生:学历、学位证书。网报时提示证书有问题的考生请提供国家学信网的认证材料,否则无法录取;应届毕业生:学生证或学籍证明
(4)享受加分政策考生提供相关材料
(5)最后学历在学期间的成绩单(往届生成绩单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管理部门公章)
(6)报考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可在我校招生专题上下载)
(7)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科研成果、参与项目等方面的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材料
9.我校复试录取办法和各专业复试细则
我校复试录取办法和各专业复试细则等已报广西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待审核后会将在招生专题上公布。
10.网络远程复试设备有何要求
我校网络远程复试是老师集中在一端,考生在另一端,通过网络来完成复试。建议考生在复试前做好以下准备:
(1)设备准备
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面试用)和智能手机一部(可固定,监考用),或2部智能手机。要确保摄像头能够正常使用,像素较好。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同时准备备用设备和移动电源,以防断电和设备故障情况发生。
(2)网络准备
保证复试期间网络畅通,需配备宽带网络(有线或无线Wi-Fi)和4G网络,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建议不要在校园网环境下进行复试。复试时需备有备用网络,在主网络出现中断情况下启用备用网络。
(3)复试环境准备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试环境相对安静和独立,防止复试现场有人进入、电话来电、微信和QQ视频通话等,影响复试正常进行。
如果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上确有困难,请与招生办公室或者申请调剂学院联系,我们会提供合理的支持和帮助,确保每一位考生可以正常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11.网络复试对考生有何要求?
考生复试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复试前考生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度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复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老师看到。考生复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老师可见画面中。
复试过程中,本人全程出镜,不得离开座位。考生五官清楚显露,以保证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及全程实时监考,发际不得遮蔽耳朵,不得戴帽子、口罩等。桌面除笔记本电脑、鼠标和学院要求的其他物品,不得出现其他任何物品(包括手表、手机、水杯、笔袋、鼠标垫等)。
复试平台和系统帐号、密码由本人严格保管,不得透露给任何人。
12.网络远程复试能否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有条件进行网络复试。复试中会采用技术手段以及管理方式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如:复试过程通过双机位的形式,一个机位完成面试,另一个机位监控环境,实时监视考生的周围环境和实时行为;复试过程中通过人脸识别及其他手段对考生身份进行复查核实,确保本人参加复试;复试过程中安排负责人员实时监督复试现场流程操作,保证随机分组、面试内容合理合规等;复试过程中学院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证据,一旦发现有作弊或违规行为,可以取消录取资格甚至取消学籍。另外,在面试过程当中,学校也会以网络和现场的形式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复试规范、顺利进行、保证网络复试的公平性。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3.网络远程程度,如何知道自己最终的复试成绩和拟录取情况
复试结束后,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院/招生专题或复试学院,查询本人复试成绩、总成绩,学校给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后,研招网会给考生发送短信提醒,请考生在进校前不要更改手机号码。上传资格审查材料等均通过该复试系统完成,请妥善保存账号和密码。
14.学制、学费、资助
请参考我校研究生院招生专题/报考说明。
13.体检
考虑到疫情因素,为方便考生,我校在研究生入校后再体检。我校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行政主管部门的体检工作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情况,制定体检要求。
15.外界非官方媒体发布的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是否可以借鉴
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研究生院没有授权任何社会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宣传或招生录取工作,也没有设立任何的分支机构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或招生录取,也没有举办或参与举办考试招生辅导活动。
请考生务必警惕网上虚假和诈骗信息,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统一以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为准。如有不符的,都是虚假信息。
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专题。
 

相关话题/桂林理工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桂林理工大学复试分数线
    2021年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学术学位 02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各学院硕士招生专业简介(含各学院专业及联系方式)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各学院招生专业 招生学院 代码 专业 备注 001地球科学学院-3675177 001 070900地质学 一级学科 001 0818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有一级学科博士点 001 085700资源与环境-01地质工程(地学方向) 专业学位 00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话58966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选拔管理办法》及《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的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考核、选拔、初试、复试等程序,拟录取陈国柱等47名同学为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5月24日至2021年6月4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中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二、招生计划与方式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 50 人(最终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方式如下:(一)普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说明
    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我校2021级硕士研究生! 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桂林理工大学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专业学位类别,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学洪教授
    张学洪,男,1963年生,湖北荆州人,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1985年获桂林治金地质学院(现桂林理工大学)地球化学勘察专业学士学位,1991年获该校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出站,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桂林理工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敦球教授
    联系方式:0773—**(O),Email:wangdunqiu@sohu.com一、基本情况王敦球,男,江苏徐州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六届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十百千第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解庆林教授
    一、基本情况解庆林,男,1963年3月出生,博士,教授。1979年9月考入原桂林冶金地质学院,1983年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3年9月考入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1996年毕业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资助,于2000年6月至2001年6月在日本熊本大学环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
  •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志强教授
    Email:wuzhiqiang@glut.edu.cn一、基本情况吴志强,男,汉族,江西南昌人,1965年1月出生,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0月参加工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合作导师,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98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获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