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简介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4-09-20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始建于1934年,其前身是原国立西北防疫处,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生物制品研究所之一。1953年迁现址(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888号),隶属国家卫生部管理。1985年,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1999年,隶属原国家经贸委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2002年以后,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系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的二级子公司,2009年9月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联合重组,属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二级企业。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的生产、研发和经营,是国家生物制品行业的骨干企业,是我省乃至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大型的生物高技术企业;是国家医用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机构;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产业化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人事部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具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国家民政部“明天计划”医疗康复药品定点供应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实训基地。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09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占地43万平方米,总资产13.73亿多元,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7.97亿元,实现利润3.12亿元。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均列我省生物医药行业第一名。现有职工1400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650多人,占全所职工总数的46%;中专以上学历者约800多人,占全所总人数的57%。

  2002 年以来,连续六年入选“甘肃工业百强”前50位。2005年列“甘肃工业实现利润30佳”第12名,2006年、2007年列“甘肃纳税百强”前40位;2008年列第27位。2008年实现利润列全国医药行业工业企业第17位。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全部车间均通过了SFDA组织的GMP认证,年生产各类疫苗(血液制品)近1亿剂量,产品销往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为全国各族人民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拥有6个专业研究室、两个国家级菌种保藏中心、一个生物安全实验室。拥有一支梯队合理,素质优良,乐于奉献,具有事业心的中青年科技队伍和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专职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科技人员达120多人,其中研究员11名。经过70多年的努力, 科研开发工作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研课题和研究方向。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与多家国内、国际著名的研究机构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科研成果丰硕。改革开放以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近100项。近十年来,获得国家Ⅰ类新药4个品种,Ⅱ类新药8个品种, Ⅲ类新药2个品种, Ⅳ类新药及仿制药13个品种。 获得国 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杜邦科技创新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8项。这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有力地提升了我省和兰州市的生物技术产业水平。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独立研制的A型肉毒毒素,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我国独家获准生产销售的生物制品,并获韩国KFDA颁布的注册证书,是我国第一个 独立出口的生物制品,目前已在近20多个国家注册,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声誉。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等均为国内独家生产,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双价疫苗产量占全国市场80%以上,已成功销往非洲。麻疹减毒活疫苗产量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为国家卫生部提出的消灭麻疹目标的实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全部销售收入的80%以上,为我所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所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所以发展国家计划免疫事业 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宗旨,致力于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为我国卫生防疫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 计,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资产总额由382万元,增长到10.9亿元,增长了286倍;销售收入由588万元,增长到6.3亿元,增长了107倍;利润总额由135万元,增长到2.08亿元,增长了153倍。所生产的产品品种由解放初期的“老八样”到目前的拥有近100个品种。

  2003年以来,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经营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自主创新,企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企业处于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所将继续以“共筑健康新长城”为己任,为我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话题/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