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计划”推荐和接收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7-16

各有关单位:

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是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计划等政策导向,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实施“硕师计划”对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和《关于做好2010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2009〕5号)文件精神,2021年学校将接收9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硕师计划”,其中兰州大学推荐5名,西北师范大学推荐85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和接收

(一)推荐指标

2021年我校“硕师计划”推荐计划85个。推荐对象为:政治思想素质高,热爱教育工作,具备教师资格条件,志愿到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的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

本科所学专业范围: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等专业。非以上所列专业学生,不得推荐。

学校审查过程中有不符合条件或自愿放弃的学生,不得替补。

(二)推荐办法

参照《西北师范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西师发〔2018〕19号)执行。

 (三)接收

1.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推荐学生的学习及在校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审核合格学生参加由教育学院组织的复试,复试合格者可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确定为202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

2.2021年接收专业为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地理),其余专业不予接收。

二、培养方式

录取为“硕师计划”的研究生,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并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3年,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寒暑假集中面授等方式学习研究生基础课程。3年后到我校脱产集中1年学习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硕士论文答辩,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三、工作进程

1.学生申请。2020年9月18-19日,符合推荐条件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并登陆研究生院管理系统(http://210.26.109.51:85/)提交申请并完善相关信息。

2.学院推荐。9月20-21日,学院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本学院拟推荐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后将拟推荐学生相关信息输入管理系统并上报。

3.学校审核。9月21日,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拟推荐学生学习成绩、工作能力、创新精神、专业和特长等方面进行审核。

5.组织签约。9月25日,推荐学生需与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就业协议书》及《硕师计划培养协议书》。办理签约手续者,拟录取为202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签约时间待教育厅文件下发后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学校网页。签约成功后,填写《202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4.组织复试。9月25日下午,教育学院对签约成功的学生进行接收推免生复试。对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学校不予录取,签约无效。

6. 上报名单。9月30日学校将推荐名单通过研招网平台上报教育部,推荐工作完成。

7.网上报名。拟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后进入报名界面,按要求选报相关专业,并在网上完成报名费支付。

四、培训派遣

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到任教学校报到前,甘肃省教育厅集中组织已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硕师计划”研究生要在本科学习期间或经过岗前培训后申请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于2021年8月前按有关规定到任教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并将户籍、档案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县。在农村学校任教满3学年并通过每年年度考核者,于2024年9月持《202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登记表要由任教学校签署任教满3学年、年度考核合格的考核意见)到校报到并入学。任教未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继续留在当地任教的“硕师计划”研究生,不转户口、档案。不留在当地任教的“硕师计划”研究生,户口、档案转至西北师范大学。

五、学费

“硕师计划”研究生需交纳学费,学费标准按照学校规定的教育硕士标准按三年交纳,每年学费8000元,合计24000元。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可根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最终确定的推荐名单以推荐学生与教育局实际签约情况为准。

2.“硕师计划”为国家专项计划,不仅关系到学校推荐指标,也关系到学校研究生招生指标,一旦签约不得违约。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17日

相关话题/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亮教授
    【个人简介】白亮,甘肃武山人,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青年基金项目。【研究方向】1、农村教育2、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主讲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学》,《教育公平的理论与实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樊改霞系主任副教授
    【个人简历】樊改霞,1976年11月生,博士,云亭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哲学博士学位,2008年进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先后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3部。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党宝宝副教授
    【个人简介】党宝宝,1987年11月生,甘肃镇原人,教育学博士,副教授。先后在《PlosOne》、《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民族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西北师大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参与实施国家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贾晓华讲师
    【个人简历】贾晓华,讲师。2009年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数学,获得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就读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1、比较教育2、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讲课程】《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国际比较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胡君讲师
    胡君,女,1983年8月生,讲师,教育学博士。现从事中国教育史、高等教育史、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研究。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甘肃社会科学》、《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并完成国际合作项目两项、国家社科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瑾瑜教授
    【个人简历】李瑾瑜,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1963年8月生,198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1996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农村教育、教师与校长培训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1997年—2004年担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虎林副教授
    【个人简介】李虎林,1974年6月生,2006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毕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理事。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师教育教材1部,在《教师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滕志妍副教授
    【个人简历】滕志妍,1972年生,副教授,比较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12年1月至2012年6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访学;2013年至2014年美国普渡大学访学。【研究方向】1、教育政策比较2、民族教育3、教育人类学【主讲课程】《比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吕晓娟副教授
    【个人简介】吕晓娟,甘肃成县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6部,发表论文10余篇。2012年8月至2013年1月赴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访学。【研究方向】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万明钢教授
    【个人简介】万明钢,1958年生,河南叶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少数民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民族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学位委员会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