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西北师范大学做好2018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计划”推荐和接收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26

各有关单位:

    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是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计划等政策导向,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实施“硕师计划”对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教育部《关于下达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的通知》(教学司〔2017〕13号)和《关于做好2010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2009〕5号)文件精神,2018年学校将接收9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硕师计划”,其中兰州大学推荐5名,西北师范大学推荐85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和接收

(一)推荐对象及条件

2018年我校“硕师计划”推荐计划85个。推荐对象为: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具备教师资格条件,志愿到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的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外语成绩达到该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本科所学专业范围: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等专业。非以上所列专业学生,不得推荐。

学院推荐后在审查过程中有不符合条件或学生自愿放弃的,不得替补。

(二)推荐办法

参照《西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三)接收

1.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对推荐学生的学习及在校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审核合格考生由教育学院进行复试,复试合格者可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确定为2018年“硕师计划”研究生。

2.2018年接收专业为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地理),其余专业不予接收。

二、培养方式

录取为“硕师计划”的研究生,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3年,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寒暑假集中面授等方式学习研究生基础课程。再到我校脱产集中1年学习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硕士论文答辩,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三、工作进程

1.学生申请。2017年9月13日-14日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并登陆研究生院管理系统(http://210.26.111.97:85/)提交完善相关信息,提交个人申请。

2.学院推荐。9月15日至18日,学院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本学院拟推荐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后将推荐学生相关信息输入管理系统并提交。

3.学校审核。9月19日-20日,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对被推荐学生学习成绩、工作能力、创新精神、专业和特长等方面进行审核。

4.组织复试。9月23日,教育学院对审核合格学生进行复试。对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学校不予推荐。

5.组织签约。9月24日,审核合格、复试合格学生需与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就业协议书》及《硕师计划培养协议书》。办理签约手续者,拟录取为2018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签约时间待教育厅文件下发后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学校网页。签约成功后,填写《2018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6. 上报名单。9月24日学校将推荐名单通过中国研招网平台上报教育部,推荐工作完成。

7.网上报名。9月30日前,拟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后进入报名界面,按要求选报相关专业,并在网上完成报名费支付。

四、培训派遣

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到任教学校报到前,甘肃省教育厅集中组织已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硕师计划”研究生要在本科学习期间或经过岗前培训后申请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于2018年8月前按有关规定到任教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并将户籍、档案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县。在农村学校任教满3学年并通过每年年度考核者,于2021年9月持《2018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登记表要由任教学校签署任教满3学年、年度考核合格的考核意见)到校报到并入学。任教未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继续留在当地任教的“硕师计划”研究生,不转户口、档案。不留在当地任教的“硕师计划”研究生,户口、档案转至西北师范大学。

五、学费

“硕师计划”研究生需交纳学费,学费标准按照学校规定的教育硕士标准按三年交纳,每年学费8000元,合计24000元。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可根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最终确定的推荐名单以推荐学生与教育局实际签约情况为准。

2.“硕师计划”为国家专项计划,不仅关系到学校推荐指标,也关系到学校研究生招生指标,一旦签约不得违约。

3. 《西北师范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西师发〔2011〕201号)继续有效,不一致者按《西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附件: 2018年“硕师计划”研究生分专业推荐人数

 

                                                                                    研究生院

                                                                                2017年9月8日

 

 

附件:

                       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硕师计划”分学院推荐名额

推荐学院

推荐专业

毕业生数

推荐人数

拟录取教育硕士领域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汉语言

237

20

学科教学(语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259

22

学科教学(数学)

外国语学院

英语

238

20

学科教学(英语)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学、应用物理学

264

22

学科教学(物理)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

253

22

学科教学(化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229

20

学科教学(生物)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112

10

学科教学(思政)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学

157

13

学科教学(历史)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

252

21

学科教学(地理)

———

合计

2001

170

———

 

 

相关话题/教育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