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兰州交通大学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范多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7-17


范多旺,男,1955年3月出生,甘肃省永靖县人,国家一级教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机电与运载学部”委员、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主任,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聚光太阳热能产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甘肃省高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甘肃工业交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兰州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范多旺教授是“绿色镀膜与智能控制”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带头人。范多旺教授是我国绿色镀膜技术领域和铁路车站全电子化信号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主要从事太阳能聚光集热发电、聚光光伏发电关键件和成套系统、平板太阳能集热材料装备、轨道交通自动控制装备、真空光电子成套装备关键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他坚持“自主创造核心技术,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创新理念,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绿色镀膜”、“绿色镀膜新材料”、“绿色镀膜新能源(聚光太阳能)”和铁路信号“控制、监督、监测一体化”和“全电子化”等新技术理念与体系,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主持研制了12个系列的成套装备,其中9套装备是国内首台套或国内最大或最先进装备。申请专利60件,已获授权专利36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促进了表面工程、新材料、聚光太阳能利用、轨道交通等领域若干方向的技术进步。主持完成的项目先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范多旺教授率先倡导和推动在我国建立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交叉新学科,领导建成了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以优秀成绩通过了科技部验收。在绿色镀膜领域,主持完成的“超大容积高端汽车灯具镀膜系列装备与工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果解决了我国行业急需;主持研制成功了国内首条宽幅铜(铝)带材连续真空镀太阳吸收膜成套生产线装备,在国内率先攻克了卷对卷镀膜难关。在聚光太阳能领域,他急国家能源安全之所急,作国家能源安全之所需,主持研制成功4m级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等三个系列关键件,建起了槽式集热发电系统、线性菲涅尔集热系统和高倍聚光光伏热电联供能源树试验系统,对我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太阳能中高温光热产业发展提供了自主创新支撑。在铁道信号自动化领域,他坚持十年磨一剑,主持完成的系列项目成果已成为我国铁路车站信号系统实现升级换代的重大技术装备。


相关话题/工程学院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