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1

为切实做好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教师进行招生相关政策规章的培训,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复试的公平公正性,确保复试工作质量。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安排

1. 复试分数线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及我单位招生情况,确定本年度博士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

外国语

业务课

总分

自然地理学

57

60

208

人文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生态学

岩土工程

气象学

53

60

不限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地球化学

构造地质学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寒区工程与环境

情报学

60

60

200

目前气象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和地球化学三个专业还可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内调剂,申请调剂时应满足条件和要求是报考专业与录取专业相同或相近,并且初试成绩达到调入地区和调入专业的分数线。

符合条件调剂考生,请按照要求填写“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命名方式为:硕士学校+硕士专业+姓名)和“调剂申请简况表”(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部网页http://edu.nieer.cas.cn/“下载中心”)并附上博士成绩单,发到yjsh@lzb.ac.cn即可,邮件标题为“考生×××申请×××专业博士调剂”。报名截止日期4月22日中午12点。

调剂复试通知将通过email或电话给予回复,复试时间和地点电话通知。期间谢绝来电来访。

2. 复试安排

① 4月23日上午9:00-12:00,下午15:00-17:00至西北研究院6号楼308室报到,核查身份及相关材料。

② 4月24日早上8:00在西北研究院正门口集合,统一参加体检(要求空腹),体检费用自理。

③ 4月25日上午8:40在指定地点进行综合面试。

3. 复试确认

达到我单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在4月21日下午6点前以邮件方式确认已获知复试信息。发送邮件到yjsh@lzb.ac.cn,邮件标题为:“考生XXX参加博士入学复试”;邮件内容为:“我已认真阅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报到参加西北研究院复试。”同时附件提交《博士研究生复试表》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表》。

四、提交材料

1. 报到时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应届生请携带学生证;往届生还需查验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2. 博士复试《政审表》。

3. 提交《个人简历和自述》,双面打印。

4. 奖励证书、科研成果等辅佐材料复印件。

5. 硕博连读生提交《硕博连读生资格审查表》,双面打印。

6. 提交不超过5分钟的复试PPT,内容可包括个人简介、毕业设计、读博设想等。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以研究室为单位成立多个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少于5名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设组长和记录秘书各1名,负责本组综合面试有关事宜。

2. 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考生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及对所报考专业方向的研究思路。考核考生是否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及用所学知识解决科研问题能力。外语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翻译及对专业英语文献的阅读能力。

3. 体检

所有参加我单位复试考生均须进行体检,在体检中发现有舞弊或由他人替检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

六、录取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素质占60%,外语占4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总成绩(百分制)= 初试总分÷3×40% +复试成绩×60%。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体检结果不达标者不予录取。

5. 最终拟录取名单由西北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在我单位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七、其它

1.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 外地考生从兰州火车站出站后,乘110路公交车在西北电子商贸城站下车,过天桥后向西20米即到。

3. 外地考生请自行联系住宿(食宿自理)。

4. 请同学们注意安全。欢迎同学们来到兰州、来到西北研究院!如有问题请致电0931-8278325。

5. 感谢所有报考我单位2019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如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诉和投诉,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限内,过期不予受理。

西北研究院监督投诉电话:0931-4967558。

    国科大监督投诉电话:010-88256714。

 

研究生部

2019年4月19日

 

相关话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