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兰州地震研究所 /2014-09-20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为确实把好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所)硕士研究生招收入口关,客观、公正、择优选拔考生入学,根据《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4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甘招委发〔20147号)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考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规定基本要求;

(二)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及要求:

1. 申请调剂考生总分数线必须达到280分以上,单科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要求;

2. 初试科目中必须有数学科目;

3. 已毕业考生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14年应届毕业生必须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

4、必须符合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二、复试采取差额复式。复试分两个步骤,第一步复试第一志愿生,第二步复试调剂生。

三、复试资格审查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料不全者不能参加复试,具体携带资料如下:

1.参加复试的非本所第一志愿的调剂考生必须携带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2.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3.2014年应届毕业考生须携带学生证原件和学校教务部门的证明信、非2014年应届考生须携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以上材料须同时提交复印件各1份;

4.由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出具的考生本人思想道德品质及现实表现鉴定(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一份;

5.在职考生须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公函一份。

四、复试内容

(一)专业综合知识;

(二)外语(英语)知识;

(三)思想政治素质。

五、复试方法及流程

(一)专业综合知识

复试形式:独立面试。复试专家组根据拟招录专业考生应掌握专业知识、应具备科研素养等内容,按照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复试。

分组安排:分为两大专业四个方向,各方向分别组成专业复试组以招生导师为单元进行专业复试:

固体地球物理学:分为地震学研究和电磁学研究两个方向;

构造地质学分为黄土地震工程研究和地震地质研究两个方向。

复试流程:

1.考核组进行提问;

2.考核组评议并评分;

3.汇总评分结果。

成绩计算及要求:复试组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独立评分,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作为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综合复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0%

(二)外语(英语)知识 :外语知识考核分为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两部分。

复试形式:听力测试采取考生根据考核组提供的考核内容将自己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的方式;口语测试采取一问一答独立面试的方式。

成绩计算及要求:听力测试的成绩按照考生卷面答题情况进行判分,满分为50分;口语测试成绩由考核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综合判分,满分为50分。两部分成绩相加为外语知识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外语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60%

(三)思想政治素质

复试形式:由兰州所研究生招生部门组织,采用“函调”的方式进行。

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必须符合大学生行为规范准则,没有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记录,否则不予录取。

六、考研成绩确定及首批拟录取办法

(一)考研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

(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复试成绩×40%+外语复试成绩×60%;)

(二)首批拟录取办法:拟录取以拟招生导师为单元按考研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初步确定首批拟录取名单,同时,专业综合复试成绩和外语复试成绩必须分别达到60分(含60分)以上,且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合格。

七、体检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参加复试考生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由兰州所研招办统一组织,体检费用自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他

(一)诚信是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复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考生提供虚假报名信息、考生作弊等不诚信行为,将直接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

(二)公平、公正是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原则,复试专家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复式相关制度,客观、公正的评价参加复试考生。有直系亲属报考或其他可能影响考核公正的相关人员报考的成员,应向兰州所研招办提出回避请求。

九、根据首批拟录取名单、考生体检结果及在校学习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甘肃省招办审查通过后,予以公布。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研招办

             2014年3月24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