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24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为切实做好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1月27日发《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发招字〔2015〕50 号文件《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寒旱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全所研究生复试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教师进行招生相关政策规章的培训,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复试的公平公正性,确保复试工作质量。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安排
1. 复试分数线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及我所招生情况,确定本年度博士复试线如下:
英语≥56分,专业课≥60分。
2. 复试安排
① 4月29日报到,验证身份及相关材料。
② 4月30日早上8:00在寒旱所正门口集合,统一乘坐公交车去体检(要求空腹),体检费用自理。
③ 4月30日下午2:00在指定地点进行分组面试。
3. 复试确认
达到我所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在4月27日下午6点前以邮件方式确认已获知复试信息。发送邮件到yjsh@lzb.ac.cn,邮件标题为:“考生XXX参加博士入学复试”;邮件内容为:“我已认真阅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将于4月29日至寒旱所报到参加复试。”
4. 我所今年不接受调剂考生,感谢所有关注我所的考生!
四、提交材料
1. 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准考证。往届生还需查验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2. 博士复试政审表。(寒旱所主页下载区下载)
3. 提交个人简历和自述,双面打印。(寒旱所主页下载区下载)
4. 奖励证书、科研成果等辅佐材料复印件。
5. 现有工作单位的考生,请务必提供单位人事部门证明。内容包括同意参加复试,如被录取采取何种培养方式(定向或非定向),报考非定向培养的还须注明“如被录取,本单位将协助办理该同志组织、人事、工资关系转移”等。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以考生报考专业方向成立多个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少于5名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设组长和记录秘书各1名,负责本组专业复试有关事宜。
2. 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考生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及对所报考专业方向的研究思路。考核考生是否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科研问题能力。外语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翻译及对专业英语文献的阅读能力。
3. 体检
所有参加我所复试考生均须进行体检,在体检中发现有舞弊或由他人替检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进行。
六、录取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素质占60%,外语占4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最终成绩(百分制)= 初试成绩÷3×40% + 复试成绩×60%。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体检结果不达标者不予以录取。
5. 最终拟录取人员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在我所网站公示10天。
七、其它
1.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 感谢所有报考我所2015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如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诉和投诉,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限内,过期不予受理。监督投诉电话:0931-4967630。
八、注意事项
1. 外地考生从兰州火车站出站后,乘110路公交车在西北电子商贸城站下车,过天桥后向西20米即到。
2. 外地考生请自行联系住宿(食宿自理)。
3. 请同学们注意安全。欢迎同学们来到兰州、来到寒旱所!如有问题请致电0931-4967555。
研究生部
2015年4月24日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