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兰州物理研究所(五院510所)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兰州物理研究所(五院510所) /2010-08-04

兰州物理研究所(五院 510 所) 200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甘肃省招办以及五院神舟学院研究生部关于做好 200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阶段的工作精神和有关规定,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单位 200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第一条:指导思想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按照五院“志愿优先、加重复试、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依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综合素质,结合考生政治思想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复试和录取工作。

第二条:组织形式

为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所成立 200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

第三条:职责

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并审定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工作组依据复试办法的规定和程序对考生进行复试,保证复试质量,并承担本所专业课复试阶段的命题、专业课面试和英语口试工作。 510 所研招办负责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材料审查、政审、体检以及对参加复试而未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第四条:复试资格

符合国家规定三区( C 类考生)理学、工学相应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考生需提交准考证、初试成绩单、“大学学习成绩单”及报考五院 2008 年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附件 2. 考生可在五院外网自行下载)。调剂考生需提交调剂申请书,且调剂手续齐全方可参加复试。

第五条:复试要求及内容

在复试前,由 510 所研招办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根据复试名单,仔细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初试成绩单、调剂表、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等相关材料。对材料缺乏者或弄虚作假者,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1. 专业课笔试:( 60 分)笔试时间 3 小时

物理电子学专业:真空技术与物理,薄膜技术与物理,理论力学,机械原理,电子线路,任选一门;

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低温技术原理与装置,传热学,理论力学,任选一门。

2. 外国语听力:( 15 分)时间 30 分钟

外国语听力部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统一命题考试。

3. 面试:包括外国语口语、专业基础测试(根据专业笔试科目确定)以及综合素质测试(外语口语 10 分、专业基础 10 分、综合素质 5 分)

主要考察考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口语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外语口语和专业课面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同时进行,时间为 20 分钟。回答问题时间为 10 分钟。外语口语由考生综合介绍自己的情况并回答教师的提问。专业课基础测试由考生抽题,准备 20 分钟进场面试, 复试成绩和评语应当场给出,并做好记录。

所研招办按教育部规定的 1:1.2 比例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差额复试。

第六条:复试时间

研究生复试安排在 2008 年 4 月 24~25 日进行。 24 日上午考生进行体检,下午 2:00~5:30 进行专业课笔试; 25 日全天进行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复试考生报到日期为 4 月 23 日全天。

考生复试期间的食宿及费用自理。

第七条:体检

所有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本所组织的体检,原则上不进行复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体检要求:除国家相关规定外,凡澳抗阳性、慢性传染病、器官器质性病变等一律不予录取。

第八条:评分原则

各项复试内容必须量化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得出平均分。

根据国家和五院相关规定,今年硕士生复试工作将加大复试权重的比例,初试成绩占最终成绩的 60% ,复试成绩占最终成绩的 40% 。最终成绩按下列公式计算:

初试加权成绩 = 初试成绩× 60%

复试加权成绩 = 复试成绩× 5 × 40%

第九条:拟录取原则

拟录取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省级招办审批。

为保证培养质量,我所实行导师、考生互选制(双向选择),根据我所的具体情况,专业和研究方向尚不能全部满足考生要求,需进行适当的调整。如果考生不同意进行专业和研究方向的调整,则不予录取。

第十条:调剂与其它复查内容

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由所研招办依据教育部关于调剂复试政策规定和标准确定。

考生身份的审查,考生报考单位的审查,毕业证书等相关材料的审查以及身体状况的审查,由所研招办依据教育部和省级招办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

第十一条:注意事项

我所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严格按照复试程序和进度要求进行,以保证未进入拟录取名单但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参与其它招生单位的调剂和录取。同时要严肃招生纪律,营造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声誉。

兰州物理研究所(五院 510 所)研招办

2008 年 4 月 10 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