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山大学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的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13

中山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范围或参考书目

111    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    无
211    翻译硕士英语    翻译硕士英语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翻译硕士考生入学应具备的外语词汇量、外语语法知识以及外语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技能。考试采取客观题和主观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
240    英语(单考)    无
241    英语(二外)    ①《新编英语教程》(1-3册),李观仪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242    俄语(二外)    《大学俄语》【新版】(1-3),史铁强总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7月第二版。
243    日语(二外)    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集体合著,人民教育出版社、光村图书出版株式会社,2005。
244    法语(二外)    新公共法语(初级、中级和高级教程)吴贤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年。
245    德语(二外)    《大学德语》修订本(1-2册),赵仲、戴鸣钟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2002。
246    西班牙语(二外)    ①董燕生、刘建:《现代西班牙语》第一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② 董燕生、刘建:《现代西班牙语》第二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③ 岑楚兰、蔡绍龙:《新编西班牙语阅读课本》第一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
247    韩语(二外)     郭一诚:《韩国语能力考试真题精解及模拟800题(中级)》,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48    阿拉伯语(二外)     ①新编阿拉伯语( 1-4册),国少华 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ISBN7560033199 ②《阿拉伯语阅读》(上、下),《阿拉伯语阅读》组,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ISBN756000620。
308    护理综合    "祥见""中山大学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护理综合考试科目及参考大纲(2018年8月修订)"""
331    社会工作原理    旨在选拔知识基础扎实、且具备逻辑思维和批判能力的考生。考核范围包括: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伦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福利、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工作实务(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家庭、医务、残疾人、矫正、社会救助)和社会工作研究。
334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注重考核新闻传播实践基础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新闻采写编评的基础与原理,财经新闻的特点与融合报道的实施;交互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视觉理论及其在新媒体信息设计中的应用等;统计分析与数据挖掘等大数据传播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操作;媒介融合的相关知识与实践。
338    生物化学    重要生物分子如糖、脂质、蛋白质、酶、核酸、维生素、激素等的结构与功能;生物膜结构与物质运输的机理;物质代谢及其调节;生物能学与生物氧化;分子生物学基础如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细胞代谢与基因表达调控等;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基本技术与方法。
346    体育综合    学校体育学1. 学校体育功能与目标;2.学校体育课程;3.学校体育教学;4.学校体育课外活动;5.学校体育政策法规;6.学校体育管理。运动训练学 1.竞技体育概念及内容;2.运动训练的目的、任务;3.运动训练的科学管理;4.运动员选材;5.运动训练的原理和原则;6.运动训练的方法与手段;7.运动训练的内容与训练;8.运动训练的计划与组织;9.运动训练存在的主要问题,运动训练的发展趋势。
347    心理学专业综合    1. 考查考生对心理学基本概念和理论、重要研究成果以及重要研究范式的了解,考试侧重对知识点的掌握和利用相关理论分析心理现象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学发展史、主要研究方法、神经基础以及认知心理学的各个主题(如注意、意识、学习、记忆、语言与决策等)、动机、人格、智力及测量、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2. 同时要求掌握心理学研究方法、熟悉各方法优缺点,掌握具体的实验设计方法,会根据实际问题设计实验;能够正确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并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
348    文博综合    考察学生对于文物学与博物馆学方面内容,前者包括文物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基础知识以及文物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后者包括博物馆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博物馆学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此外,考试范围中也有少部分内容会涉及考古学的基本知识。
349    药学综合    """①《药剂学》(第七版),崔福德编,人民卫生出版社。②《药物化学》,尤启东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第二版 ③ 《药物分析》(第七版),杭太俊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 ④《药理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朱依淳主编。 """
352    口腔综合    《口腔解剖生理学》(第7版),王美青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组织病理学》(第7版),于世凤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牙体牙髓病学》(第4版),樊明文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颌面外科学》(第7版),张志愿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修复学》(第7版),赵铱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353    卫生综合    (包含流行病、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内容)。参考书为①《流行病学》第8版,詹思延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出版,包括章节:第一章到第十一章,第十四章、十六章、十八章。②《卫生统计学》(第8版),李晓松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第1-15章)③《职业卫生与职业病学》第八版,邬堂春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④《环境卫生学》第八版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内容,杨克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部规划教材,第8版),孙长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重点考察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特殊人群的营养、营养与营养相关疾病、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及其预防、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监督管理等内容
354    汉语基础    无
357    英语翻译基础    本科目将着重考核学生的基本翻译能力以及对双语时事的掌握。考试内容包含词汇知识和翻译两部分。词汇知识主要考核学生对本年度或经典的经贸、政治、文化的关键词语的掌握。翻译部分主要考核学生的汉译英、英译汉能力。翻译部分一般涵盖文学类和非文学类两种文本。
601    高等数学(A)     1.《高等数学》李忠、周建莹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 《线性代数》,武汉大学齐民友,高等教育出版社
602    高等数学(B)    1.《高等数学》(上下册)第五版,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概率统计讲义》(第二版),陈家鼎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603    数学二(单考)    无
604    高等数学(单考)    无
610    民俗学概论    无
611    文学评论写作    无
612    语言学概论    无
613    现代汉语与语言学概论    无
614    文献释读    无
615    文学基础    无
616    作品评论    无
617    非物质文化遗产学    无
618    考古学基础(A)    本科目考试内容覆盖考古学史、考古学理论、中国考古学通论等分支范畴。考试旨在测试考生对学科基本定义和概念,中国和世界考古学学科发展脉络和代表性理论、中国考古学各主要分支的文化面貌和特征的基本知识及其运用。考试既强调考生掌握学科基本定义和概念的准确和清晰程度,也重视考生运用基本概念分析具体考古学现象和文化的综合和总结能力。
619    历史学基础(A)    本科目旨在全方位考察考生对历史学的基本了解及其能力,考查内容涉及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文选、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等学科领域,侧重测试考生对中国史和世界史基本线索、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历史学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并重点考察考生借助历史学基本理论阅读、理解、分析历史文献和历史现象的能力。
620    西方哲学史      西方哲学史
621    一元微积分    一元微积分
622    逻辑哲学与逻辑史基础知识    逻辑哲学与逻辑史基础知识
623    中西哲学史    中西哲学史
624    中国美学    中国美学
625    中外哲学史基础知识    中外哲学史基础知识
626    法学理论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法学 理论A卷 (含宪法 、民法 、刑法 、中国 法制史 )
627    法律史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法律 史A卷 (含法 理、宪 法、民 法、刑 法)
628    宪法与行政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宪法 与行政 法学A卷 (含法 理、民 法、刑 法、国 际公法 )
629    刑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刑法 学A卷 (含法 理学、 宪法学 、民法 学、中 国法制 史)
630    民商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民商 法学A卷 (含法 理学、 宪法学 、民事 诉讼法 学、经 济法学 )
631    诉讼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诉讼 法学A卷 (含法 理学、 宪法学 、刑法 学、民 法学)
632    经济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经济 法学A卷 (含法 理、宪 法、刑 法总论 、国际 经济法 )
633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环境 与资源 保护法 学A卷 (含法 理学、 宪法、 民法、 国际公 法)
634    国际法学A卷    不列参 考书目 。国际 法学A卷 (含法 理、民 法、商 法、民 事诉讼 法)
635    立法学A卷    不 列参考 书目 ,含法 理学、 宪法学 、行政 法学
636    政治学理论    政治学的学科发展、当代中国政治、国家理论、权力理论、政治制度理论、政治行为理论、政治意识形态、西方政治思想(从古典一直到当代西方政治思想家的主要思想)、中国政治思想(从先秦一直到近代主要政治思想家的思想)、公共政策理论、比较政治理论。
637    公共管理学    公共管理学基础知识、经典与前沿理论、学科发展史、中国公共管理(包括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城市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领域)现实热点、难点问题分析。
638    基础英语    主要考查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学习中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书面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听说部分的能力考察,将在面试中体现)。考试范围包括不同题材的阅读、写作、翻译(中英互译)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恰当运用语言顺畅交流的能力以及相关语言文化常识。

相关话题/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