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山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范围或参考书目(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1-08


643    新闻与传播学基础    以中外新闻传播理论为主,注重考核理论基础及其运用能力。具体包括:一、新闻学:新闻本源及特点,新闻、信息与宣传,新闻自由与社会控制,新闻价值与新闻选择,新闻事业与传媒体制,新闻伦理,新媒体对新闻业的影响等;二、传播学:传播学的起源与发展,传播研究的学派(包括效果研究,受众研究,传播的政治经济学,文化研究,接收分析,技术决定论等),近现代传播史,传播与民主,传播与发展,传播与全球化等。 初试、复试科目不设定参考书目。
644    视觉传播学    视觉传播学命题范围包括传播学的一般常识、视觉理论的基本框架以及视觉文化领域的一般实践说明,出题方式以思考题和案例分析题为主,复试主要检验学生在这方面的一般知识水平。初试与复试不设定参考书目。
645    信息管理基础    本科目涵盖“信息管理学基础”、“图书馆学基础(概论)”和“档案学概论”三门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一)信息相关概念、信息管理、信息交流、信息分布、信息评价、信息检索、信息用户、信息系统、信息机构管理、信息政策与法律;(二)图书馆学的研究体系和方法、图书馆及其社会职能、图书馆的类型、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工作、图书馆管理、图书馆职业、数字图书馆;(三)档案、档案工作、档案事业、档案法律、档案职业道德、档案学理论研究。
646    综合英语    本科目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英语运用能力。考试内容包括语法和词汇知识、阅读、翻译、写作四部分。语法和词汇主要考查学生对常用英语语法的掌握以及意思相近词汇的辨析;阅读部分综合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翻译部分考核学生的汉英互译能力;写作部分一般为议论文写作。
647    社会学理论    考生须对社会学概论和社会学理论有较好的学习和理解,并能够运用基本概念、基础知识以及主要理论主张分析解释社会现实。
648    人口理论    考察考生对人口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技术的掌握,以及对人口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
649    人类学概论    考察考生对人类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的掌握,对学术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田野调查的能力,对人类学分支学科与相关学科基本知识的掌握。
650    考古学基础    考察学生掌握中国考古学、博物馆学基本知识及分析、解决学术问题的能力。以考古学为主,博物馆学为辅。考生须熟知:(1)考古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2)中国考古学通论;(3)中国考古学重要发现与研究;(4)考古学分支学
651    中国文明    "《中国社会史》谢和耐著,耿升译,江苏人民出版社,1995;《中国文学简史》林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5年;《中国古典哲学略述》,冯达文著,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2009"
652    政治学原理    无
65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含经典著作)    无
654    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分两个部分: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 1、实验心理学:要求了解心理学研究的道德问题、如何读写研究报告;熟悉观察法、相关法、实验法各自优缺点;掌握具体的实验设计方法,会根据实际问题设计实验。 2、心理统计:要求正确理解和掌握有关心理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检验方法,并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
655    化学(A)    """无机化学基本原理及元素无机,热力学动力学初步及多重平衡、原子分子结构、配合物、氧化还原与电化学、周期律及p、d、ds区元素;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胶体与表面,统计热力学基础;量子力学基础知识,原子和分子结构,配合物、金属和离子化合物结构,分子对称性,晶体结构,超分子化学基础知识。"
656    岩石学    "岩石学的研究方法及其研究意义,主要岩石颜色、矿物成分、结构构造特征与分类命名,岩石化学成分,岩石成因、形成构造环境与共生组合,岩石肉眼及偏光显微镜鉴定,岩浆与岩浆作用,岩浆演化,鲍文反应系列,侵入岩和火山岩的产状,火成岩岩相,风化和风化带中矿物的稳定性。"
657    地球物理学        地球物理勘探概论,刘天佑主编,2007年9月第一版,地质出版社     勘探地球物理教程,孟令顺,2012年8月第一版,地质出版社     固体地球物理学概论,王君恒,李淑玲,2014,地质出版社
658    第四纪地质学    刘东升等译,第四纪环境,科学出版社,1997年,北京 沈吉等译,第四纪环境演变,科学出版社,2010年,北京
659    构造地质学    《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学教程》葛肖虹 马文璞 编著 地质出版社 2014
660    生物化学(一)    重要生物分子如糖、脂质、蛋白质、酶、核酸、维生素、激素等的结构与功能;生物膜结构与物质运输的机理;物质代谢及其调节;生物能学与生物氧化;分子生物学基础如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细胞代谢与基因表达调控等;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基本技术与方法。
661    药分综合    《药分综合》为初试科目,包括《药物分析》和《有机化学》两个科目的内容,各占50%,均使用人民卫生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供药学类专业用)。《药物分析》以《中国药典》收载的常用分析方法和典型药物的分析为主要内容;《有机化学》主要考察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
662    数学分析    1. 《数学分析简明教程》,邓东皋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 《数学分析》(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663    综合化学    """《无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武汉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分析化学》(第4版),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有机化学》第一版,古练权、汪波、黄志纾、吴云东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
664    药学综合A    """①《药剂学》(第七版),崔福德编,人民卫生出版社。②《药物化学》,尤启东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第二版 ③ 《药物分析》(第七版),杭太俊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 ④《药理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朱依淳主编。 """
665    生物综合    """《医学细胞生物学》(第4版)陈誉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出版。 《细胞生物学》,王金发编著,科学出版社,2003。《生物化学》(第七版),查锡良等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物化学》(上下册)(第三版), 王镜岩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
666    医学综合    """考核医学综合知识,可参考历年医学综合试题。 """
667    化学综合    """《无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武汉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分析化学》(第4版),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有机化学》第一版,古练权、汪波、黄志纾、吴云东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基础有机化学》(上、下)第三版,邢其毅等,高等教育 """
668    区域分析与规划    掌握区域规划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能综合分析区域发展与规划中的现实问题。
669    分析化学     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其中,化学分析部分的主要内容为数据处理与质量保证、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和吸光光度法等内容;仪器分析主要内容为光谱分析、色谱分析和质谱分析等。参考书目:容庆新等编,《分析化学》,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7;叶宪曾等 编著,《基础仪器分析教程(第2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70    化学综合(二)    包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的基础内容。参考书目:《无机化学(上)》,龚孟濂主编,科学出版社;《有机化学》,汪小兰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分析化学》,武汉大学第五版
671    海洋生态学    《海洋生态学》(第三版),沈国英、黄凌风等,科学出版社,2010年
672    生物化学(二)    重要生物分子如蛋白质、酶、核酸、糖等的结构与功能;重要生物大分子代谢及其调节;生物氧化;分子生物学基础知识如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细胞代谢与基因表达调控等;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基本技术与方法。参考书目:《生物化学》第三版 主编:王镜岩等
673    普通地质学    "是地质学类专业的入门课程,主要包括地球的形成、物质组成与演化;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地质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参考书:舒良树,普通地质学, 地质出版社,2010"
67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675    基础医学综合    生理、生化、病理、病生,详细信息请登陆我校中山医学院网站(http://zssom.sysu.edu.cn/),“研究生教育”栏目,“招生信息”板块
676    生物医学综合    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微生物,详细信息请登陆我校中山医学院网站(http://zssom.sysu.edu.cn/),“研究生教育”栏目,“招生信息”板块

677    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    ①《数学分析简明教程》(上、下册)(第2版),邓东皋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②《数学分析》(上、下册)(第4版),华东师范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③《高等代数》(第4版),北京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④《线性代数》(第3版) 同济大学编,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0
678    口腔医学综合    《口腔解剖生理学》(第7版),王美青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组织病理学》(第7版),于世凤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牙体牙髓病学》(第4版),樊明文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颌面外科学》(第7版),张志愿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修复学》(第7版),赵铱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679    国际关系史    详见国际关系学院网站通知
680    数学分析(A)    1、《数学分析简明教程》上下册,邓东皋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数学分析》(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682    基础中医综合    涵盖中医内科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黄帝内经。参考书目:①《方剂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谢鸣等主编;②《中药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陈蔚文主编;③《中医基础理论》,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高思华等主编;④《中医内科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张伯礼等主编;⑤《中医诊断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陈家旭等主编;⑥《内经讲义》,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贺娟等主编。
684    心理学研究方法(单考)    1.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2.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3.要能够通过举例等方式说明你对概念、理论的理解。参考书目:《心理学研究方法》莫雷、温忠麟、陈彩琦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出版。 或类似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书籍。
相关话题/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