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在职大纲-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

华南理工大学 /2014-04-25

 

《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公章)土木与交通学院     主管领导签名:          

 

一、考试科目:

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

二、参考书目:

1、报读01研究方向考生,参考书目为《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王幼松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考生选做01研究方向试题。

2、报读02、03研究方向的考生,参考书目为《混凝土结构》(上册)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编写单位: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程文瀼、王铁成、颜德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ISBN 7-112-07187-9;或《结构设计原理》,叶见曙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考生选做02及03研究方向试题。

三、命题范围:

1、报读01研究方向的考生,命题范围为:

(1)绪论

了解项目的定义及构成条件,了解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目的,掌握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和要求,了解项目管理的三大目标体系及其相互关系,了解现代项目管理的特点与发展方向,了解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

(2)管理学的基础知识

弄清管理的概念和原因,了解管理的定义与职能,对几种有代表性的管理理念有所认识,了解管理的特性、作用和基本技能。

(3)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及招投标

了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阶段划分,了解我国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和程序,掌握招标的基本方法,掌握投标的步骤要点,灵活运用投标的策略,了解国际工程建设程序和招标投标方法。

(4)项目经理

了解项目经理的角色定位和基本素质要求,了解项目经理的选择程序和方式,了解项目经理的责任、权限和利益。

(5)项目组织

了解项目组织的作用、目标和设置原则,熟悉几种有代表性的项目组织机构形式及其特点,了解项目组织协调的作用、内容和特点,了解项目组织高效运作的共性和特点。

(6)进度管理

了解进度管理的意义和程序,了解施工进度计划包括的内容,掌握进度管理的主要方法。

(7)成本管理

了解项目成本的构成,了解项目成本管理的一般规定,掌握项目成本控制的方法要点,了解项目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内容。

(8)质量与安全管理

了解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意义、原则、特点,掌握质量管理和控制的基本内容,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掌握质量管理和控制的基本内容。

(9)施工现场管理

了解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意义,了解施工现场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了解施工现场规范场容、环境保护、防火保安、卫生防疫及其他事项的内容和要求。

(10)合同管理

了解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的主要环节,对国际民法体系有初步认识,掌握FIDIC合同的实际操作要点,对合同纠纷和索赔问题有一定的了解,了解我国工程建设合同的法律、法规和执行标准。

(11)风险管理

了解项目风险的概念和特性,了解常见的工程项目风险与管理要点。

(12)信息管理

了解项目信息的定义、性质,熟悉项目数据与信息的分类和内容,了解项目信息PMIS)与信息管理软件的基本概念。管理的内容,了解信息流动形式,了解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13)生产要素管理

了解项目生产要素的概念、分类,掌握项目人力管理基本要求,了解劳动组织管理的内容,掌握项目材料管理的基本要求,了解施工项目材料分类,掌握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基本要求和选择方法,了解资金管理的基本要求,了解技术管理的基本要求。

(14)建设项目的后评价

了解项目后评价的概念、分类,了解项目评价应满足的要求,初步掌握项目社会评价和环境评价的方法。

 

2、报读02、03研究方向的考生,命题范围为:

混凝土和钢筋的材料特性;构件的正截面受弯、斜截面抗剪、扭转、轴心受拉、受压、压弯等设计原理;构件局部承压、应力、变形和裂缝检算的方法和原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基本概念。

四、出题难度:

1、报读01研究方向的考生,出题难度为:

30%基本类型

50%分析类型

20%综合类型

 

2、报读02、03研究方向的考生,出题难度为:

20-30%填空题

50%简答题

20-30%计算题

五、考试题型:

1、报读01研究方向的考生,考试题型为:

(1)单项选择题

(2)多项选择题

(3)名词解释与理解

(4)简答题

(5)论述题

(6)计算题

 

2、报读02、03研究方向的考生,考试题型为:

1)填空题

2)简答题

3)计算题

六、考试要求:

(1)闭卷考试

(2)必备计算器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在职大纲-快题设计
    2013年考试大纲学院名称:(公章)建筑学院 主管领导签名: 一、考试科目:快题设计二、参考书目:01《快速建筑设 ...
    华南理工大学 2014-04-25
  •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在职大纲-汽车理论
    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公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主管领导签名:一、考试科目:汽车理论二、参考书目:《汽车理论》(第四版或第 ...
    华南理工大学 2014-04-25
  •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在职大纲-企业安全管理
    考试大纲学院名称:(公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主管领导签名: 一、考试科目:企业安全管理二、参考书目:马小明,田 ...
    华南理工大学 2014-04-25
  •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在职-机械设计基础考试大纲
    机械设计基础考试大纲学院名称:(公章)学院 主管领导签名: 一、考试科目:机械设计基础二、参考书目:《机械 ...
    华南理工大学 2014-04-25
  • 华侨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华侨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备注:对考试 ...
    华侨大学 2014-04-22
  • 福州大学2014硕士大纲-作文与翻译
    福 州 大 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名称: 作文与翻译二、 招生学院和专业:外国语学院 基本内容: 《作文与翻译》考察考生的中、英文写作和英汉互译的能力。 考试题型(总分:150%) I. 中文命题写作 II. 英文命题写作 III.汉译英 ...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21
  • 福州大学2014硕士大纲-自然辩证法
    福 州 大 学 2014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名称: 自然辩证法二、 招生学院(盖学院公章): 基本内容: 一、绪论: 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对象、学科定位 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二、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 自然观的历史发展及其基本内 ...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21
  • 福州大学2014硕士大纲-自动控制理论
    福 州 大 学2014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科目名称: 自动控制理论二、 招生学院(盖学院公章):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基本内容: 自动控制理论简介 一、课程性质 《自动控制理论》涉及线性控制系统数学模型以及对其进行分析和设计所使用的 ...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21
  • 福州大学2014硕士大纲-中外美术史
    福 州 大 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名称: 中外美术史一、 招生学院(盖学院公章):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基本内容: 中外美术史是美术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本门课程要求考生了解中外美术历史的基本发展脉络;熟悉中外美术史上的重要流派、艺术家及其代表作 ...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21
  • 福州大学2014硕士大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福 州 大 学 2014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二、 招生学院(盖学院公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基本内容: 1. 西方资本-帝国主义入侵对近代中国产生的影响 2. 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对国家出路的探索 3.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 ...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