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张勤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05

更新日期:2018年9月15日
姓 名 张勤 性 别 女
出生年月 1964年9月 籍贯 锦州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工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Email zhangqin@scut.edu.cn
工作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
通讯地址 华南理工大学汽车科技大楼1105室
单位电话 **


个人简介
张勤,女,1964年生,辽宁省锦州市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1年3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0年在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参加了日本国文部科学省的“大都市大震灾减灾特别计划”的特大级开发项目及“人间型机器人”、“救助用机器人”、“护理?福利支援型机器人”、“娱乐用机器人”等研究与开发项目。其中用于救助机器人的“带有形状变化机构的多面体移动装置”获日本专利。2006年9月回国任教于华南理工大学。主要从事机器人和微操作系统方面的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讲授“微机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回国后已经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救援救助机器人的开发],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军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科技支撑等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EI,SCI检索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先后开发了面向老龄社会的“自立支援机器人”,有机农业用“水田除草机器人”,“救援救助机器人”等系列机器人产品。在微操作系统研究方面,针对微装配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基于液滴的微操作机械手的微操作方法和基于微流体的微粒位置·姿态控制方法,引起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其中提出的pL级超微量点胶技术,微流体驱动技术已经应用到在小空间内微细零件的封装和微流控设计中,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教育经历
1991年3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0年在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获奖、荣誉称号
2016年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研究领域
救援救助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和微操作流体控制技术等。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救援救助机器人的开发],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军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科技支撑等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EI,SCI检索论文70余篇。
发表论文
近三年主要学术论文:
[1] Qin Zhang*, Jibin Fan, Han Wang, and Hisayuki Aoyama. A particle manipulation method and its experimental study based on opposed jets[J]. Biomicrofluidics, 2018, 12(2):024110.
[2] Qin Zhang, Shaojie Chen, Bin L. A visual navigation algorithm for paddy field weeding robot based on image understanding[J].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December 2017,143: 66-78
[3] Qin Zhang*, Jibin Fan, and Hisayuki Aoyama. Manipulation of particles based on swirl[J].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2017, 57(1):017202.
[4] Qin Zhang*, Han Wang, Yuming Gan, Weijun Huang and Hisayuki Aoyama.Method of orientation control and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using a liquid-drop micromanipulator[J]. 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2017, 27(4): 045006 (10 pp.)
[5] 张勤, 范长湘. 基于任务分解和速度分配的机器人运动规划[J].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6, 44(3):44-50.
[6] Zhang Qin Xu Chenying and Aoyam a H isayuki,基于微流体的微粒捕获与移动 机械工程学报, Vol. 51,N o.14,pp.199-205,2015.
[7] 张勤,王建华,青山尚之,漩流驱动微粒转动的性能和实验, 光学精密工程,Vol.23,N o.7,pp. 2013-2022,2015.
[8] Zhang Qin,H uang Weijun and Aoyam a H isayuki,Experim ental research on cell configuration control w ith micro-fluid[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 anufacturing, Vol.10, N o.4, pp.358-370,2014.
[9] 张勤,陈少杰,李斌, 基于SUSAN 角点的秧苗列中心线提取方法,农业工程学报,Vol.20,N o.31,pp.165-171, 2015.
科研创新
近三年的已经授权发明专利:
[1]发明专利,一种绳驱动机械臂转动关节的结构,张勤,郑昕亮,范长湘, ZL **1.7,2017.10.20

[2]发明专利,一种基于互联网的高层救援机器人系统及其快速救援方法,张勤,柯广震,ZL**81.0,2017.10.20

[3]发明专利,一种液滴微操作机械手结构及其姿态控制方法,张勤、甘裕明、于腾、青山尚之,ZL**8.4,2017.09.26

[4]发明专利, 一种防缠绕的分层洗衣网结构及洗涤方法, 陈建敏,许维生,张勤,金阳,黄双鹏,张佳豪,刘雄敏, CN**4.32,,2016.07.15(未授权)

[5]发明专利,pL级超微量补液装置及方法, 张勤,范吉斌,刘嘉超,ZL **7.7,2016.08.22(未授权)

[6]发明专利,一种适用于窄缝的微量点胶装置及方法,张勤,吴锐奇,青山尚之,CN**4.2, 2016.06.24(未授权)

[7]发明专利,一种液滴微操作机械手及控制方法, 张勤,甘裕明,刘俊,青山尚之, ZL**8.9,2016.05.04

[8]发明专利,一种助残/助老用绳驱动机械臂,张勤、王帅,ZL**6.2,2015.08.26.

[9]发明专利,一种微米级点胶钨针的制备方法,杜启亮、何浩杰、田联房、张勤,ZL**4.4,2015.07.01.

[10]发明专利,一种适用于水田的组合驱动式移动机构,张勤、陈少杰、范长湘、林鑫,ZL**.0,2015.05.03.
教学活动
主要承担讲授“微机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指导学生情况
0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任职以来,先后已经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
我的团队
现研究团队在读博士1位,硕士研究生11位。
相关话题/发明专利 技术 授权 机械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