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允中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05

更新日期:2018年9月4日
姓 名 刘允中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69年10月 籍贯 湖南邵东县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工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Email yzhliu@scut.edu.cn
工作单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640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
单位电话 **


个人简介
刘允中,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日本STA和JSPS学者。1992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与工程专业,1998年12月获得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12月至2000年12月留校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01年1月至2003年1月,获日本的STA研究奖励基金和JSPS研究奖励基金资助,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工作,从事雾化制粉新技术、粉末冶金和环境材料等方面的研究。2003年1月至2003年3月底,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环境材料研究中心任高级特别研究员。2003年4月至6月底,作为客座科学家在德国不来梅大学喷射成形研究中心从事喷射成形高性能钢铁材料和铜合金的研究工作。2003年7月1日至2004年6月底,获得德国的亚历山大?冯?洪堡科研奖励基金资助,作为洪堡学者在不来梅大学喷射成形研究中心开展了新型雾化制粉和喷射成形技术与新材料的合作研究。2004年9月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从事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加工的科研教学工作,2004年12月在华南理工大学直接晋升为教授,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12月晋升为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工作经历
2004/09-至今,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2003/04-2004/06,德国不莱梅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客座科学家、洪堡学者
2001/01-2003/03,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环境材料研究中心,STA研究员、特别研究员
1998/12-2000/12,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讲师
教育经历
1995/09–1998/11, 中南大学, 材料学, 博士生
1992/09–1995/07, 中南工业大学, 材料物理, 硕士生
1988/09–1992/07, 中南工业大学, 金属材料,本科生
获奖、荣誉称号
2001年1月至2003年1月,获日本的STA研究奖励基金和JSPS研究奖励基金资助;
2003年7月1日至2004年6月底,获得德国的亚历山大?冯?洪堡科研奖励基金资助;
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8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兼任日本粉体与粉末冶金协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3D打印金属新材料;粉末冶金新技术与材料;金属雾化制粉与喷射成形;新型医疗器械;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及其计算机模拟。
科研项目
近年来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广东省产学研重大专项、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广东中烟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中芬国际合作项目、德国洪堡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合作研究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STA和JSPS合作研究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等20余项;参与或承担过德国研究基金会SFB“喷射成形”重大项目子课题、欧盟国家合作研究项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集团JST重大项目、中国“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
发表论文
已在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 Powder Technology,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4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0多篇;2002年获得美国MPIF杰出论文提名奖。
出版专著和教材
参与撰写了《粉末冶金手册》、《新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学术专著的部分章节。
科研创新
已申请和获授权多项发明专利。
教学活动
讲授《成型技术基础(双语)》、《材料科学基础》等本科生课程和《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展》等研究生课程,其中所讲授的双语课程《成型技术基础》为校级精品课程。
指导学生情况
已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毕业近30人,多次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相关话题/材料 成形 日本 科研 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