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汇民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05

更新日期:2018年7月15日
姓 名 于汇民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70年1月 籍贯 山东栖霞市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理学博士
技术职称 主任医师 导师类别 博导
行政职务 副院长 Email hmypumc@163.com
工作单位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 邮政编码 510100
通讯地址 广州市中山二路106号
单位电话 **


个人简介
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冠脉)培训基地导师,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目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及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工作,主要从事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具体包括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遗传学、药物治疗、药物基因组学及介入诊疗等。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的20余篇。
工作经历
2016年7月—现在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 心内科 主任医师 副院长
2006年11月—现在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心内科 副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
2004年11月—2006年11月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在站博士后
1993年7月—1999年8月 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医师 主治医师
教育经历
1999年8月—2004年7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血管内科 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
1988年8月—1993年7月 徐州医科大学 临床医学系 获学士学位
获奖、荣誉称号
1. 2008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受奖人员:林曙光,余细勇,邓春玉,于汇民,单志新,梁远红,林秋雄,杨敏,刘媛,李晓红,张斌,郑猛,刘晓颖,陈红梅,周志凌。受奖课题:G-蛋白偶联受体及其拮抗剂在治疗慢性心力衰竭中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2. 2007年第六届亚太高血压学术会议(6th Asian Pacific Congress of Hypertension 2007 ,APCH2007)上获得“Young Investigators Fellowships of The 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Hypertension”奖励。受奖人员:Huimin Yu(于汇民), Shuguang Lin, Yuqing Zhang and Guozhang Liu。受奖课题:The intron-2 conversion polymorphism of aldosterone synthase gene is related to antihypertensive response.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高血压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精准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病器械辅助治疗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第五届编辑委员会编委等。
研究领域
从事的研究方向为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主要从事高血压药物基因组学及遗传学研究,具体包括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诊治、遗传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是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抗高血压治疗具有多样性,患者对于降压药的疗效及副反应都存在个体差异。药物基因组学在分子和基因水平上研究揭示个体对药物不同反应的机理,研究遗传因素对药物作用的影响和不同基因型个体对药物反应的差异,从而为临床有针对性地合理用药和根据不同基因型群体对药物的反应来改进药物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科学合理用药开拓了新的思路和途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是高血压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基因多态性分析结果指导降压药物选择,利于临床合理用药和治疗的个体化,遵循精准医学及转化医学的理念,提高基础研究的临床应用价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人的研究课题主要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基因多态性与ACEIs降压疗效的相关性及其机制研究。近年来又开展了RAAS水平的遗传学及其机制研究,主要包括RAAS中经典的ACE-Ang II- AT1R轴及新的反向调节轴ACE2-Ang-(1-7)-Mas轴的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及RAAS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及其机制研究。对上述新发现的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进行充分的研究,将有助于了解其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潜在的内源性生物标志物和干预靶点。另外,还进行了单基因高血压相关研究。近年来,在该研究领域首次报道了醛固酮合成酶(CYP11B2)基因的两个多态性与ACEIs降压疗效相关,且二者之间呈完全连锁不平衡状态 ,在国际药理学核心期刊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IF为8.033)和国际高血压核心期刊Journal of Hypertension (IF为5.132)发表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论著各一篇;另在该研究领域首次报道了ACE2基因的标签SNPs与ACE2-Ang-(1-7)-Mas轴的水平相关,得到高血压药物基因组学及遗传学研究领域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近年来主持国自然课题1项及省级课题2项。
科研项目
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金立项课题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课题3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立项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金立项课题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课题各1项。
近年来主持的基金包括:
1. 2015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循环与组织ACE2水平及其遗传学机制在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项目编号:2015A**。项目起止日期:2015-08-01至2018-08-01。资助金额:10万元(医院配套5万元)。

2. 2014年度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社会发展领域《中国南方人群单基因高血压的遗传学研究》。项目编号:2014A**。项目起止日期:2015-01-01至2017-12-31. 资助金额:5万元(医院配套2.5万元)。

3. 201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立项课题面上项目《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基因侧翼序列多态性与ACEIs降压疗效的相关性及其机制研究 (Identification and mechanism analysis of flanking region polymorphisms in the ACE2 gene and the response to ACEIs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第一申请者。项目编号:**。项目起止年月: 2013- 01-01月至 2016-12-31。资助金额:65万元(医院配套65万元)。
发表论文
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

1. Chen YY, Zhang P, Zhou XM, Liu D, Zhong JC, Zhang CJ, Jin LJ, Yu HM(于汇民 通讯作者).Relationship between genetic variants of ACE2 gene and circulating levels of ACE2 and its metabolites. J Clin Pharm Ther. 2018;43(2):189-195.

2. Chen YY, Liu D, Zhang P, Zhong JC, Zhang CJ, Wu SL, Zhang YQ, Liu GZ, He M, Jin LJ, Yu HM(于汇民 通讯作者).Impact of ACE2 gene polymorphism on antihypertensive efficacy of ACE inhibitors.J Hum Hypertens. 2016 ;30(12):766-771.

3. Yu, Huimin(于汇民 通讯作者); Lin, Shuguang; Zhong, Jiuchang; He, Min; Jin, Lijun; Zhang, Yuqing; Liu, Guozhang. A core promoter variant of angiotensinogen gene and interindividual variation in response to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J Reni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Syst. 2014;15(4):540-546.

4. Huimin Yu(于汇民), Shuguang Lin, Lijun Jin, Yanhong Yu, Jiuchang Zhong, Yuqing Zhang and Guozhang Liu. Adenine/cytosine1166 polymorphism of the angiotensin II type 1 receptor gene and the antihypertensive response to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J Hypertens. 2009;27(11):2278-2282.

5. Huimin Yu(于汇民), Shuguang Lin, Yuqing Zhang and Guozhang Liu. Intron-2 conversion polymorphism of the aldosterone synthase gene and the antihypertensive response to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J Hypertens.2008; 26(2):251-256.

6. Hui-Min Yu(于汇民), Shu-Guang Lin, Guo-Zhang Liu, Yu-Qing Zhang,Wen-Jun Ma, Chun-Yu Deng. Associations between CYP11B2 gene polymorphisms and the response to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Clin Pharmacol Ther.2006;79(6):581-589.

7. Huimin YU(于汇民), Shuguang LIN, Guozhang LIU, Yuqing ZHANG, Chunyu DENG, and Wenjun MA. T1198C polymorphism of the angiotensinogen gene and antihypertensive response to ACE inhibitors. Hypertens Res.2005;28(12):981-986.

8. Huimin YU(于汇民 通讯作者), Yuqing ZHANG, Guozhang LIU.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olymorphism of the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gene and the response to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Hypertens Res.2003;26(11):881-886.

9.张屏,周晓敏,刘丹,陈永跃,于汇民(通讯作者)。南方青年人中原发性高血压与肾动脉狭窄的比较研究。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 2017,17(1):2229-2231。

10.陈永跃,刘丹,张屏,靳立军,张曹进,林曙光,吴书林,冯颖青,于汇民(通讯作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高血压患者血浆肾素水平的影响。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 2016,16(1):1585-1588。

11. 刘丹,陈永跃,张屏,靳立军,张曹进,林曙光,吴书林,于汇民(通讯作者)。原发性高血压患者ACE2-Ang-(1-7)-Mas轴水平的性别差异研究。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6,22(2):161-165。
出版专著和教材
1. 于汇民,刘国仗 第二十四章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第一节 概述、第二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作用机制、第三节巯基类ACEI药物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应用、第四节羟基类ACEI药物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应用)《高血压治疗学》孙宁玲 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52-575页。2009年6月第1版。

2. 于汇民,陈永跃。下壁合并右室心肌梗死的临床预后。《右冠状动脉疾病现状与进展》第164-171页。主编: 张高星。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

3. 刘国仗,于汇民 钙通道阻滞剂在高血压与冠心病治疗中的地位。《高血压治疗新进展》 [2007年] 第49-54页,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2007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编委会。主编: 刘国仗,林曙光。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4. 于汇民,刘国仗 高血压与左室肥厚, 《高血压治疗新进展》 [2007年] 第21-25页,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2007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编委会。主编: 刘国仗,林曙光。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5. 刘国仗,于汇民 高血压与糖尿病。《高血压》第54-62页,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2006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编委会。主编: 刘国仗。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科研创新
在本研究领域首次报道了醛固酮合成酶(CYP11B2)基因-344C/T和Wild/convertion多态性与ACEIs降压疗效相关,在国际药理学核心期刊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IF=8.033)和国际高血压核心期刊Journal of Hypertension (IF=5.132)发表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论著各一篇;另外,首次报道了ACE2基因的标签SNPs及单倍型与ACE2-Ang-(1-7)-Mas轴的水平相关,为根据基因多态性分析结果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物提供了依据,为临床高血压防治提供了新策略。
教学活动
1.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高血压分会国家级继教项目-高血压诊治的精准与优化策略论坛,主办(2018.07.08 广州 东方宾馆)

2. 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如何筛查继发性高血压。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高血压诊治的精准与优化策略(2018.07.08 广州 东方宾馆)

3.指引导管的选择技巧。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项目学习班(2018.6.21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4. 抗冠心病药物和抗高血压药物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1.抗高血压药物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2.冠心病药物治疗的现状及进展)。华南理工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心血管药理学(2017.12.14 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A1教学楼102教室)

5.RAAS阻滞剂临床应用。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项目学习班(2016.09.13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支架内再狭窄的机制与防治。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项目学习班(2016.06.03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6. ECMO的临床应用新进展。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病器械辅助治疗医师分会继教项目(2016.07.09茂名)

7. 高血压急症的诊断及治疗。省级医学教育项目(编号**02)《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的紧急处理》学习班(2015.10.11 汕大附一院)

8. 高血压患者合并的多重危险因素及干预。广东省基层医师专科诊疗技术系列培训项目---高血压专业医师分会2015年清远培训班(2015.05.09 清远)

9.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疗进展。广东省基层医师专科诊疗技术系列培训项目---高血压专业医师分会2015年清远培训班(2015.05.09 清远)
指导学生情况
指导学生姓名年份效果
刘丹2013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陈永跃2014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张屏2015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周晓敏2016在读硕士研究生
易远明2013获得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医师执业证
陈景生2014获得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医师执业证
全楚杰2017完成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
戴日新2017完成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
李波2018正在进行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
黄姿2018正在进行中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
梁涛2018在读硕士研究生
我的团队
研究团队从事的研究方向为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主要从事高血压药物基因组学及遗传学研究,具体包括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诊治、遗传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重点为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遗传学及药物基因组学等精准医学研究,具体从事的课题有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与高血压相关的遗传学研究;RAAS中经典的ACE-Ang II- AT1R轴及近年发现的新的ACE2-Ang-(1-7)-Mas轴基因多态性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s)疗效的相关性及其机制研究;RAAS激素水平及其遗传学机制在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单基因高血压的遗传学研究等。已发表课题相关SCI论文20余篇,曾在该研究领域首次报道了醛固酮合成酶(CYP11B2)基因-344C/T和Wild/convertion多态性与ACEIs降压疗效相关,在国际药理学核心期刊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IF=8.033)和国际高血压核心期刊Journal of Hypertension (IF=5.132)发表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论著各一篇;另在该研究领域首次报道了ACE2基因的标签SNPs与ACE2-Ang-(1-7)-Mas轴的水平相关,为根据基因多态性分析结果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物提供了依据,为临床高血压防治提供了新策略,得到高血压药物基因组学及遗传学研究领域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在第六届亚太高血压学术会议上获得“Young Investigators Fellowships of The 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Hypertension”的荣誉和奖励;曾在2008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已掌握了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DNA 的提取、扩增引物的设计、捕获探针的设计、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NGS、检测体系的建立等)、遗传学研究方法、统计学方法、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及医学大数据技术等技能,技术基础扎实,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相关话题/药物 基因 遗传学 医师 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