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考研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1-11

  拟录取名单终于出来了,这个帖子也能有底气写出来了。
  一、先说说这个专业
  这个专业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两年,以后有志做生物教师的可以报考,希望能有更多男生报考。初试一共考四份试卷,分别是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33教育综合、906普通生物学。
  二、初试的准备
  我系统性准备是在7月份开始的,完全脱产在外面租房子复习,每天6-9个小时不等,每周大概会因为或这或那的事休息一天。但是所有科目我之前都是有所接触的,而假如是跨专业的考生还是建议早点准备,因为要看很多书。
  1、英语二
  英语二相对英语一来说简单一点,但是因为才考了没有多少年,难度还不是很稳定。
  英语是属于积累性的学科,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早准备。我过了六级,所以基础还是有的,但是大家知道自己大学是怎么学英语的,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第一步之一,记单词。我是觉得,5000多的单词,大家一定先要知道考试大纲规定有这么一个单词。所以建议大家买宫**的《听名师讲词汇》(西安交大出版),这本书不厚,把每个单词都列出来了,等于是词汇表,没有拓展。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因为他有老师讲单词的全程录音,听完印象中知道有这个单词就可以了,不一定能记住,刚开始的目的不是记住。听完之后就可以背了,我没有什么好的背单词的方法,还是以死记为主,能记住就行。
  另外,还可以推荐蒋**的单词书,这本也是有老师的课件的,像我们这种有一定基础但是看词典看不下去的,我觉得能有老师带着把所有单词过一遍就可以了。这本书我没用过,但是我觉得这本应该是有拓展的,所以课件可能会要花更长的时间来看,这要看大家时间够不够了。
  第一步之二,长难句。假如大家像我一样7月才开始准备的话,单词和长难句就要同步开始了,不然就不够时间。假如你从现在(4月)甚至更早开始准备,可以先把单词过一遍再开始长难句。
  长难句我用的依然是宫**的《听名师讲长难句》(西安交大出版),因为同样有全程录音。但是看着效果好像不是很好,大家可以再找找其他的或者问另外一些师兄师姐的经验。假如能看得下书的话,看哪本都没有关系,但是假如看不下书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买有课件的书。
  以上记单词和长难句一定不能缺,我三年前一战另外一个专业,仰着自己有六级功底没有做这两步导致英语一的成绩很糟糕,结果就总分差学校分数线1分考不上了,大家吸取教训。
  第二步,阅读。我是10月份才完成前面两步,开始阅读的,大家根据自己情况来定。阅读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的最重要原则是死抓真题不放,准备这么久,我只做过一份模拟题,模拟题的质量很差,还打击信心,不建议大家做,练手也不建议,什么阅读几十篇百多篇的那些书不建议。
  因为一战时候英语一的真题还在,所以我是一直在用那时候的资料,2001年至2010年的英语一真题。另外还买了英语二的真题,2010年至2013年,买的蒋**的,有两年的讲解课件。所以大家准备前期可以以英语一的真题为主,后两个月英语一英语二结合,以英语二为主。
  阅读我还是建议大家听一听老师讲课的,不是建议大家报班,网上有很多,大家可以去下载。讲真题我听过好几个老师的课,有宫**、蒋**、邵*、屠**的,说实话,普适性更强的还是宫**的,从拿到试卷到完成题目,全程都有讲,而不是像有些老师说的,连文章都不用看就做题,考研题目也不是那么讨巧的事。不过宫**的课件不好找(大家可以上某宝找找有没有卖),我也只找到几年真题的讲解,已经可以领略那种方法,并运用到其他年份的题目中了。
  做真题阅读可以分几步。宫**的真题课件有两种,一种是只讲文章不讲题目的,叫逐句精讲,另一种是既讲题目又讲文章的,叫真题讲解。1、做题对答案。这是最基础的,看看自己水平怎样。然后听老师讲解,老师讲解会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要善于总结。2、一段时间后再做一次题目听文章逐句精讲。这个课件倒是好找,宫**出了一本书叫《读真题记单词》(高教社出版),这本书不用买也不建议买,找到这本书相关课件来听就可以。没有课件的可以自己找写得比较细致的真题书,逐句看,一定是逐句。3、再过一段时间再做一遍,再听一遍题目讲解。这样大概差不多了。
  还有阅读新题型,这么多年的真题都不是很难,就是找信息,跳读略读技巧,8分、10分不难拿,至少也能拿个6分。
  第三步,作文。这个经验不是很足,大家找到网上的课件下来看,然后自己准备句式。这个我看过蒋**和邵*的,把两个人的方法结合起来准备就可以。
  第四步,翻译和完型。这两个更不好准备了,把真题全部做做,也没什么方法可言,碰上简单题目是运气,碰上难题是命。基础在那里,完型几分翻译10分还是可以的吧。
  2、政治
  政治分成5部分,分别是马原、毛中特、史纲、思法、形势和当代。政治不用太早准备,特别是这两年,新领导人上台有变化。
  我是在8月底开始准备的,不建议再早开始了。假如政治素养还可以的话,国庆开始也可以,报一个国庆强化班,国庆期间一次过把知识过一遍,我三年前一战就是这么做的,同样考了70多分。这里说一下政治素养,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政治素养如何,我给个参考大家何为政治素养好,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不是愤青、经常会看时事(不是指看新闻联播,而是指关心国家时事),满足这几个条件政治素养基本不会差到哪里去了。
  因为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教育部编、高教社出版)8月还没有出来,这时候可以先看王一珉(考研辅导界政治课程全程免费倡导者,增值服务收费)的基础班。等9月份大纲解析出来后就可以去找强化班来听了,假如大家看不惯大纲解析那种只有小标题和文字的书(我今年就没买),可以买肖**的《命题人知识点精讲精练》(北航出版社出版),不管肖**有什么不好的名声,至少我不觉得他人品不好,曾经的命题人对考试把握得还是很到位的。他的免费公开课也做得很好,不过有些公开课是为了卖书的,那些可以只看不买书。边看强化班的课件边在书上做标记。强化班听谁的呢?不建议听王一珉的,虽然他是最忠实大纲解析的,但是我听了之后感觉只是把书上的知识点给你点出来,不利于你记住这个知识点的,后期还要花很多工夫,但是其他老师的课看完就可以记住很多知识点了。这里根据我的经验给大家推荐几个:马原看徐**或者任**的,毛中特看肖**(这个最权威,不用考虑其他人了),史纲可以听王一珉的,思法没有特别突出的,王一珉或者蒋**的,形势与当代哪个都可以,不过肖**那本形势书不建议买,出发点好不过没时间看也不知道怎么看,即使有公开课也不知道怎么看,看了也没意义。
  最后12月底的时候,冲刺有两本书是必买的,看不完买了也安心,肖四和20天20题,能背完当然好,背不完两本至少要背完一本的。冲刺要找石*的冲刺串讲班,技巧性很强,很适合应试。
  简言之,越到后期(12月至考试前),越要关注那些资料大神找来的课程更新,找适合的来看。
  3、教育综合
  教育综合全国大纲分成4部分,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大家在一开始准备考这个专业就要先把这科的考纲找到,可以去网上先下载这本书《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大纲及指南》(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人教社出版)。
  假如大家是现在(4月)或更早就开始准备,建议大家把考纲的全部推荐的书目都看一遍,毕竟这是我们以后做老师必备的基础知识,看了对大家以后背书也有很大好处,强烈建议看完。
  假如大家相对比较迟开始准备,可以直接去买凯程的应试解析,然后看那么一两遍后就背书。
  可以帮包包卖一下广告,这些书买他的就可以。但是我对他的1号套餐还是有自己的意见,1号套餐包括实体书六本(凯程酷考应试解析、应试题库、各校真题与答案讲义合集、冲刺背书掌中宝、查缺补漏八套模拟题、七套题合集),应试解析需要,题库没用,真题合集很重要,掌中宝可有可无,最后两本没用。另外还有一本包包认为没用的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大纲及指南,我觉得最后冲刺拿着这本来背是最好的,至少对考华南师大的是最好的,因为华南只考最核心的。所以给大家总结一下,需要的只有四本书,凯程应试解析、翔高和凯程的真题合集(翔高最新版已经把全部题目答案做出来了,不像上一版,个人觉得比凯程的要好,结合用更好吧),大纲及指南。
  当大家把应试解析看一两遍后就可以开始背书了。早期(10月或者11月开始)背书我建议大家拿着真题合集来背,冲刺背书建议拿着大纲及指南来背,原因上面已经讲了。
  另外还是那样,大家可以的话就找到凯程的强化班来看一下,看视频的目的不是说看完就能全部记住,而是帮你把知识都过一遍,有印象背书事半功倍。
  4、普通生物学
  指定书目是《基础生命科学(第2版)》(吴庆余编,高教社出版),本专业的考生复习这一科可以在10月份开始,跨专业更早一些。这一科只有一本书,相对其他科来说还是非常非常轻松的。大家首先把书看一两遍,最好边看边做题吧,这本书有一本配套的练习册《基础生命科学(第2版)学习指导与习题》(李菡、吴庆余编,高教社出版),这本练习册一定要一定要认真认真的做,因为今年的题目很多都在这本书里面。
  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初试终于结束了。初试成绩一般在2月中后公布,会公布专业排名,而复试一般是在4月的第一周或者第二周,复试笔试考的细胞生物学,这科内容不简单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过年后就开始看书吧,最迟在3月就要开始了,特别是专业排名确定一定可以参加复试以及临界的同学。
  附:笔试细胞生物学题型及部分题目回顾(满分100分)题目就是这些,难度如何自己来判断。
  一、名词解释(2分/个*6个=12分)
  水通道、核定位序列、层粘连蛋白、脂锚定蛋白、细胞皮层、随体
  二、填空题(1分/空*20空=20分)
  三、选择题(1分/题*15题=15分)
  四、判断题(1分/题*13题=13分)
  五、问答题(10分/题*4题=40分)
  1、膜泡运输的概况、类型及机制
  2、细胞信号转导途径有哪些?简述与肿瘤发生有关的细胞信号转导途径
  3、Caspase依赖性细胞凋亡的外源途径和内源途径的联系与区别
  4、MPF活化的条件及其生理功能
  2014年的分数线是315分,有逐年提高的趋势。往年都是1:1.2的复试比例,今年报这个专业的同学特别多,所以到了1:1.5的比例,36个过线的全部可以参加复试,招24人,有逆袭的机会也有被淘汰的风险。
  说一下面试,面试之前有两个表格要填,一个是复试情况表,基本信息填写,另一个表格里面有一栏是填“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工作业绩、个人爱好”,面试时候老师没有给时间我们做自我介绍的,所以大家最好把握那个表格,预先想好要写什么,老师会根据你写的这些内容来发问。当然你也可以向老师申请自我介绍,不知道老师给不给这个机会,我没试过。不过话说回来,流利的自我介绍还是准备一下吧,说不定下一年就要呢。
  关于英语口语和听力,我们这个专业是这样的,老师在PPT上给一段新闻英语,让你先读,然后就翻译。注意事项:老师可能会因为你一个单词译错而做出引导,在老师引导过程中一定要镇静,不要被这种压力压倒,在老师引导后要重新平静下来把整个英文句子重新看一遍看能不能顺利译出来。我今年就在这方面吃了亏,大家要注意!
  提醒大家一句,老师会抓住一个问题不放持续发问,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总体来说,提问还是很随性的,没有什么流程可言,就是按照你的经历来发问。
  除了老师问问题之外,你还需要准备10分钟左右的讲课,至于讲什么你可以自选,讲不讲够10分钟由老师来定,但是要准备充分。注意事项:讲课声音要洪亮;条理要清晰;要有适当的板书,字一定要写工整,不要怕时间不够,老师很看重这点;要当作自己真正的在给学生上课;还有一个细节,我当时因为面试太糟糕心情沮丧忘记了,希望大家不要忘,离开时候记得擦黑板!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华南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考研经验分享
    很多师姐已经分享了经验,我就不一一说那些复习的经验了,毕竟每个人也都不太一样,就按照我去年的疑惑写一些。 1.关于333教育综合 这门我背了很多,总觉得没有记住,我是真的花费了大量时间,考了122分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日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
      写这的初衷是为了以后要报考华师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避免像我一样在百度搜索好久都没找到相关的经验谈。  好了以下正文:  先说下自己的基本情况:本科广东某普通一本,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日语是在大二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过来人谈华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汉硕的消息真的很少,不忍心看到大家很辛苦而找不到情况资料,所以过来做一下说明,希望可以帮助到后来人。一、报考须知  首先,你要保证复试的时候可以拿到普通话二级甲等的证书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浅谈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化学)初试感受
      摸着石头终于过了河,想分享一下经验,让15的同学不像当时的我那么迷惑。  (一)333教育综合  大三下学期准备考研的,我从教育综合先学,因为之前学理科,只在考教师资格证时接触过教育学心理学,分数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学考研经验
      考研的整个旅程终于算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也是尽我一点绵薄之力回馈论坛的时候了。在复试结束的最后一天,有一位师兄叮嘱我,他当时最后悔的就是没能写一篇经验,留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所以希望我认真的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硕)考研复试经验
      考之前我就在论坛逛,希望能找到前辈师兄师姐们留下的经验分享,可惜关于计算机的比较少(当然也很感谢前辈某年的一份机试题目分享,网上有,用心找会找得到的),现在我也有幸经历了复试并被录取,也很愿意把我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哲学考研复试经验
      参加了14年的考研,待录取名单出来也有一阵子了,就这么定下来了。是时候该写些经验,不然就什么都忘光光了。  一、初试:  我原来报考的并非华南师范大学,所以初试部分没有太多的经验可谈。唯一可说的就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考研心得
      提前说一句,考研容易,坚持很难,且行且珍惜。  学科教学语文复试最低分数线:358------国家线是315  学渣只考了358,初试排名28(前28名进入复试,只要前23名的)  初试篇:  3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谈
      4月9日下午,华师心理学院网站公布录取名单,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回顾一年的考研路,实在有太多的感慨。  我是一名三跨考生,二本类院校,师范类专业,虽然也涉及心理学教育学的学习,但对于心理学专业来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
  • 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复试经验
      写这篇帖子有点晚,我考研究生的时候也看过别人的复试经验帖子和初试经验帖子,个人觉得写这个帖子还是很有必要的。写的是复试经验,看过的同学,看到留名,以后在计算机的大家庭还能继续走下去。  我是201 ...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