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植物园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30

为确保博士招生复试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注重选拔优秀人才,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园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与办法 

  1、拟录取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华南植物园成立以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园领导为组长的招生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含复试)、录取工作。 

  3、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各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各中心由5位以上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中心考生的复试工作。各研究中心在复试前制定具体方案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向考生公布。 

  4、复试要有记录和评语,应给出成绩以及是否拟录取等意见,并填写博士研究生复试表(见附件)。 

  5、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6、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二、复试成绩 

  复试最终成绩应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三、复试内容 

  1、业务素质复试 

  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包括业务能力面试、实验环节测试。各研究中心根据专业要求,确定复试内容,由研究中心统一实施。业务素质复试占复试总成绩的60% (含实验技能20%) 

  2、英语复试 

  英语复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复试计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3、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测试考生悟性、个性、亲和力、人生观、思想政治品德、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情况。该考核与业务能力面试同时进行。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复试计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4、身体健康体检 

  依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 执行。由我园统一组织,于复试阶段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做常规项检查。防止和杜绝替检等弄虚作假行为。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加试研究生院统一命题的政治理论课外,还必须加试两门专业课。加试的业务课必须是所报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应为闭卷笔试,每门科目加试时间不得少于两小时。加试的专业课由园专家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 

  四、调剂 

  所有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而未能被我园拟录取的考生,可申请校内调剂,请考生尽早联系调剂其它国科大校属招生单位,我园研招办将按照校内调剂接收单位的同意接受函及考生本人申请(须有考生本人签名)协助调剂,没有调剂接收函的考生将视作放弃调剂。 

  五、录取 

  1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17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校发招字〔201742 号)拟录取的普通招考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与体检必须合格,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初试成绩的录取基本要求是:入学考试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入学考试外国语(英语一)成绩不低于53分。 

  2、由华南植物园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并参考考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体检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复试成绩占录取成绩的权重为50% 

  复试成绩=英语(口语+听力)20% +业务能力60%(含实验技能20%)+综合素质20%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将在我园外网上公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7411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2018年春季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规定,现对我所2018年春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 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2018年博士招生简章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园区面积27万平方米,现有职工3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67人,博士硕士导师23人,先后引进了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国外留学回国人才25人。拥有广东化灌工程院士工作站;中科院新型建材与电子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中心: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纤维素化学重点实验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2018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单位代码:14430 院系所代码:033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368号 邮编:510650  联系部门:研招办 电话:(020)85231264 联系人:刘老师、王老师 邮箱:yjs@gic.ac.cn   学科、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老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2017年秋季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2017年秋季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国家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2017年本所招收国家计划博士生11名,招生专业为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入学初试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53分,入学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   二、复试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2018年广州能源研究所博士专业目录
    P020170830637581644074.pdf 2d34d2bd19242998151d666bb30026b7.pdf (1.02 M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2001年作为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基地型研究所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是我国唯一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综合研究与开发的国立研究机构。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2017年广州能源所博士拟录取名单并公示通知
    2017年我们计划招收20名博士研究生。2017年博士研究生分数线为(英语53,单科60)。我所通过各招生程序,决定拟录取如下20名考生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17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上级主管部门及教育部批准方为有效。 考生编号 姓名 报考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2017年广州能源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
    2017年秋季博士研究生复试、转博考核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录取质量。根据《广州能源所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附件1),现将我所2017年秋季博士生复试和转博考核工作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考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
  •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8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根据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技布局调整的要求,围绕深圳市实施创新型城市战略,2006年2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先进院是与国际接轨,与产业接轨的新型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