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暨南大学中药学(Chinese Materia Medica)专业简介

暨南大学 /2011-07-21

中药学(Chinese Materia Medica)专业
(本科四年制 )

培养目标:

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和药学院在国内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实验条件,为国内、港澳台东南亚地区及世界各国培养高素质的中药学研究和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要求本专业学生掌握中药学的基本理论以及应用现代技术研究中药的基本知识和手段。学习期间,学生将系统接受中药学知识的基本训练,要求学生具备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中药鉴定、中药制剂、中药质量控制和评价、中药药理与毒理学、中药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并熟悉中国、港澳台及世界各国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

培养方式:

依托本专业具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特聘教授、外籍特聘教授等著名学者和知名教授的高水平师资阵容,实行“加强基础,重视实践,因才施教,全面提高”的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课教学、实验课训练、见习及毕业实习等教学环节,使本专业毕业生掌握扎实的中药学基本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并具备从事中药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素质和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中医学基础、生药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学、中药鉴定学、有机化合物光谱分析、药用植物学、中药炮制学、药事管理学、药学导论、药物化学、色谱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医药数理统计等及相应实验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到实习基地实习和从事毕业论文专题研究,共16周。

课程学分比例: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160学分才能毕业。 必修课为115学分(含毕业实习3学分与毕业论文9学分),占总学分的71.9%。专业选修课不少于30学分,其余学分由学校公共选修课、相应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补足(要求必须选修本专业以外的课程不少于10学分,其中必须选修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不少于4学分)。学习期满,修满160学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符合学校规定其他条件者,准予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从事中药鉴定和分析、质量评价、中药生产、流通、中药新药研究开发及中药临床应用等工作。就业的相关单位包括:中药学教学和科研单位、中药及天然药物生产企业、中药经营企业、药品和食品行政管理部门、药品和食品检验部门、医院中药房及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中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