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1

首先先说明LZ是广工自动化院的本科生,不是自动化院的在读研究生。不过因为备考的时候,考研室4位研友都是考广工自动化院(3位考控制,1位考电气),班上也有3位同学考广工自动化院,在本科的时候因为也在自动化院跟着老师做过一些项目,参加过一些比赛,所以比较熟悉广工自动化院。姑且说几句。
1、自动化院初试有808,809,810三门课。其中电气工程学/专硕808,电路与系统(学)809,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808或810(任选一门)。按一级学科招生,方向不用管,到时复试之后根据导师而定。
2、808就看邱关源的电路吧,四、五版均可,广工本科生也是用的邱关源的第五版。课件什么的也不神秘,都是课本配套的课件,找了意义不大,不过话又说回来,广工自动化院本科生的电路期末考试只考2个小时,但试题比808还难计算量更大,我不禁呵呵。总之按照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来复习就行。
3、810,参考书是胡寿松的自控原理,这本书可以当作主线参考书看。广工自动化院各专业的本科生用的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的Morris Driels的linear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影印版)(自动化专业讲了第1~21章,电气应该和自动化差不多,电力和网络专业少一些)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的孙炳达的《自动控制原理》(只讲非线性一章)。有空的话就去看看linear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因为810的出题老师就是当年教我自控原理的老师,在课上说的一些事情,你懂的。至于课件,也是linear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的配套课件,没什么神奇的,拿来意义不大。
4、linear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的fig4.7还是4.17,那个percentage overshoot和damping ratio的表不用背,如果要用到的话,会在试卷上给的,这个老师在课上强调过很多次。
5、自动化学院大部分导师在控制或电气两个一级学科招生。13年电气高于控制主要还是因为电气招的人少。
6、同等学力报考,最好有过硬的实力在。
7、公布成绩的时候,广工的查分网站有bug,可以查到全部人的分数,好好利用吧。
8、自动化院的导师大部分是做工程实际项目的,不过近年由百人计划引进的导师/团队既有在做前沿的理论研究,也有在做实际项目,两手都抓。因此不用担心没有实践机会。各个导师的历年招生人数可以在自动化院官网上找到。
9、自动化院学硕这两年都比较满人,如果要调剂,可以考虑调专硕。学/专的除了学费有点差异之外,其他基本没什么区别,都是三年,把学/专特别区分的导师也少。广工的奖学金和导师发的补贴算是给力了,除非实在缺钱,不然的话不必那么计较学费多点少点,毕业出去工作几个月就把学费赚回来了。
10、一志愿考上广工自动化院的学生大部分是二A或者二B的学校的学生,当然,二B批次学校的本科生要考上还是有点难度。
11、初、复试,如果要在广工(大学城)附近租房,那就去南亭吧。当然,逢考试的时候必然很贵的。有可能的话,至少提前半个月预订,一方面房源足,另一方面价格相对便宜些。

相关话题/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