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过来人谈广东工业大学机械专业课考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1

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来广工已经一年了,再有两年就该卷铺盖走人了,来到论坛,感觉还是那么温馨,那些为梦想而拼搏的日子仿佛就在转瞬之间,考研路上大家相濡以沫,互相勉励的情景顷刻间让人泪奔!致青春,致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那些日子,为梦想,我们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因为我们比任何人都懂得努力的意义和奋斗的价值!!
这几次光顾论坛,主要是发现很多学弟学妹们纠结专业课的选择,我抽空写了这篇帖子,说一说我的看法,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指点:
首先,广工的专业课都是很中规中矩的,一般不会很难,我们那年好多同学的专业课都在120+到130+之间。所以考广工的话,专业课是必须拿下的,它不是拉分的科目,而是提分的科目!对于专业课,我只想说四门:机械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液压、数控。

1、机械设计
参考书目就是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的那一本《机械设计》,作者是濮良贵,纪名刚。估计这是专业课选择人数最多的一门课程了,因为是大陆货,大家基本上都学过,而且由于这门课需要做课程设计,所以大家的底子一般都还可以。不过我不是故意泼大家冷水,这门课作为专业课的话,对你的帮助估计只能到考研初试结束,之后对你的帮助不能说没有,只能说少得可怜。把话说得这样残酷,只是想告诉大家,广东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纯机械早就已经吃不开了,机和电的混合还比较有前途。
关于试题来源:论坛里就有,每年九月底的时候,广工会把上一年的试题挂在网上供考生下载!这点不多说了!试题很容易找到。

2、C语言程序设计
我本人考研时就选的这门课,所以多说两句。21世纪必须会三种语言:汉语、英语、一门计算机语言。不要说C过时了,我妄自猜测一把,这世界上有一半的程序应该都是C写的。参考书目是清华大学谭浩强写的《C语言程序设计》,建议大家选用第三版,由于研究方向的原因的,我粗略的阅读过第四版,第四版中删减了一些内容,但是这部分内容考研要考,而第三版完全囊括了考试的内容!这门课相对于机械设计就有些剑走偏锋的感觉了,不像机械设计那样是大陆货。C语言有些同学没有接触过,有的同学接触过,但只是皮毛而已。不过我想说的是,这门课基本是广工研究生的一门必修课,虽然没有强制写进课程表,但是很多老师的项目都需要用到C语言来写程序,所以很多当时考机械设计的战友考上后就陷入了学习C的苦战中,这基本上是一门必须补的课。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机械设计对你的帮助只能到初试结束,而选C作为专业课的话,将来读研会减少一些负担,研究生本来就有很多东西要从头学,如果再花时间补C的话,研二的时候能不能接下师兄师姐的项目就不好说了。(并非是我自己吹嘘,茶余饭后,大家有讨论过专业课这个问题)其实C语言相比机械设计来说,个人觉得C更好学,因为C语言的逻辑很严谨,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所以学起来就会很系统,看过几遍书后就有把书背过的感觉!很有成就感呢!个人比较亲睐C语言!

3、液压控制基础
这门课我并不了解,但是由于复试的时候我考的这门课,所以顺便提一下。初试的话,感觉这门课比C更加走偏锋了(仅表达个人观点),但是复试的时候这门课是大陆货,九成复试考生应该都会选择这个作为复试科目的,不过14年开始,复试考五门课程了。这门科目的试题论坛上好像也有,但是残缺的厉害!广工有几个老师是搞液压这一块的,如果你将来想在液压领域有所建树,可以选择这门课作为自己的专业课。情况了解确实不多,就说这么多吧!

4、数控技术
这个本身我了解的就更不多了,不过这个门课确实是一门注重实用的课程,但是选考人数寥寥无几!只是我宿舍有一个室友他初试的时候选的这门课,所以就顺带提一下吧。据他说,他感觉这门课不是很难,一些概念,简述,然后就是数控加工的编程题,就是G/M代码。复试的时候也很少有人把它作为专业课来准备!这个我只能说这么多了,不过后来他说这门课他考上还行,研究生阶段所接触到的项目大多都是和C语言C++,Jave等等有关。突然感觉自己当时选择C语言作为专业课是走狗屎运了。
就写这么多吧,那属于我们的日子已经逝去,留下的经验教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广工论坛的传家宝:传承是一种美德!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各位做学长学姐的,千万不要吝啬,一定要指正,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祝愿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顺利考上!

相关话题/机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厦门大学机械制造基础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
    作者: 上善若水锌 时间: 2014-4-2 21:28 标题: 2014年厦大机械制造基础复试试题回忆 本帖最后由 瑞雪酱菜 于 2014-4-2 21:39 编辑 回忆机械制造基础试题(或有一点遗漏,欢迎补充) 填空题 铁碳合金概念、含量 切削三要素 表面粗糙度 加工工艺系统 加工工艺过程 加工过程有几部分 理解道具角度概念并标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0
  • 2014厦门大学机械工程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
    刚被机电工程系录取为专硕。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受到论坛帮助许多,在复试那天也在物理馆外遇见几个15年备考的学弟们,想必很多15考研的同学和当时的我们一样,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消息和经验交流。首先说明 ...
    厦门大学 考研网 2015-11-10
  • 2014年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
    作者: ULTRAS-美凌格 时间: 2014-4-7 21:53 标题: 说说今年机电的复试吧~~ 今年出成绩后考研论坛可是一番腥风血雨,机电今年分数外界传言要超过330,最后搞出来一个321,虽然比去年多了几分,但还是可以接受的。好了,闲话不多说,就说说今年复试吧。 英语听力:感觉挺扯淡的,题目不是很难,但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2014年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加工工艺基础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
    作者: JKD皮卡丘 时间: 2014-4-11 20:54 标题: 2014机械复试相关的,看到别人发了车辆的,我就来点机械... 本帖最后由 JKD皮卡丘 于 2014-4-13 14:32 编辑 这只是我自己回忆的,你们看看就是了,以下有些是选择,有些是简答反正考点就集中说了。 机械加工工艺: 1、麻花钻的各种角度,是填空题。P8 2、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2014年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加工工艺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三门综合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
    作者: 雨残雨坠雨寂悲 时间: 2014-4-23 19:28 标题: 关于复试 复试刚刚过去,和同学一起回忆关于复试的一些问题,希望为还在奋斗的道路上的研友们做出贡献。试题方面 机械加工工艺基础:选择和提空考的加工工序的选择和和加工方案的选择较多,还有各种机床 的X,Y,Z的方向判断(认为较难)。还有判断好坏的是书本上14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主机电)初试到复试经验分享+感谢贴!
     其实,我真正看这个考研论坛也不是很长时间,我进了复试后,突然发现没有复试资料,然后就来看看,发现还真有,效果我在下面说。今天也看了很多帖子和各 种回复,觉得想说点关于机汽(主要是机电,因为机制、机设、机电复试也差不多,相互借鉴吧)的一些情况,也是想感谢下考研论坛里的兄弟姐妹们对我的一些帮 助,先说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2014年江苏大学机械设计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江苏大学,在这里我重点点评一下江苏大学复试情况,希望能给众考生些许帮助。回顾刚结束的复试,倍感江苏大学之公平,今年江大机械学硕和专硕比往年竞争稍微小些,复试涮人不多,总共招200名考生,其中推免生19人,涮下的人也就十几个左右,每个学校都喜欢初试高,出身好的考生,江大也不例外,最让人敬佩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2014年南航机械工程(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其实不太好意思写经验贴,因为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高,和400+的大神差距很大。但这一路走来,承蒙考研论坛和麻花学长的帮助,真的非常感激。努力写点东西,回报论坛和学长对我的帮助,希望能帮助15的学弟学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考研网 2015-11-03
  • 南航机械学长带你冲刺考研
      摘要:南京航空航大大学的机械专业一般是比较难考的。大家也都知道其知名度是比较高的,历年是很多人报考的对象。那么,对该学校有意的你,初试与复试都准备好了吗?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年就过去了。过去在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考研网 2015-11-03
  • 让你事半功倍的南京理工大学机械考研心血
    我是15届考研的,我考的是电子技术基础。之前选择专业课的时候也是看到贴吧里前辈的帖子,说电子技术简单且容易拿到高分才冒险选择了这门专业课。 专业课 我先说说这门课南京理工试卷的特点: 第一,南京理工大学的这门专业课复习资料特别的少; 第二,考这门课的人比较少; 第三,它考察的类容好像和我们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