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10

为确保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和公平,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各专业复试科目命题人员由招生考试处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综合能力面试小组成员的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在综合能力面试中进行,小组成员应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

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为5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小组应由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专业学位可聘请1-2名校外实践导师或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行业人士参与面试。

三、复试比例、复试时间

1.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可以扩大复试差额比例。

2.学校统一复试时间为3月31日-4月1日。

四、调剂原则及程序

1.调剂考生均须符合国家相关调剂政策。调剂考生于3月23日起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正式的调剂申请。

2.我校依据调剂公告规定,对调剂考生进行审核,在36小时内向通过审核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收到通知后,考生在系统中确认来我校复试的列入复试名单,未按时确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全面衡量。

2.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复试由专业与情景化面试200分(含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50分)、无领导小组面试100分两部分组成。复试成绩=专业与情景化面试成绩(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无领导小组面试成绩

其余各招生专业复试由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成绩50分)两个部分组成。复试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成绩

3.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5+复试成绩

其他专业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4.加强复试考核,加强对复试考生相关科目的考查,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综合能力面试小组在复试选拨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六、复试内容

1.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等以在职人员为主要招生对象的专业复试内容

(1)专业与情景化面试(200分)

专业与情景化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面试评分标准由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确定报招考处。

(2)无领导小组面试(100分)

每组考生从复试试题中抽取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位考生发言时间6-8分钟。考查考生的应急处理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判断决策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概括能力、仪表举止行为、沟通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等。面试评分标准由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确定报招考处。

2.其余各招生专业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面试(200分)

综合能力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面试评分标准由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确定报招考处。

(2)专业课笔试(100分)

专业课笔试采取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笔试应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3.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不同于初试科目的两门专业课。复试考试科目按《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执行。

加试科目均为100分,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考生加试成绩必须合格(60分及以上)才具备录取资格,不计入考试总成绩。

七、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八、录取原则

1.按先考生类别、后考生总成绩排名原则择优录取。

类别依次为:

(1)一志愿考生;

(2)调剂考生;

(3)破格复试考生。

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总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者,优先录取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高分者。

2.复试合格生源不足时方予考虑录取破格复试考生。

3.复试原始总分不足180分(破格复试考生不足240分)、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120分者(不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加试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九、公示与争议处置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本单位的复试过程及结果负责。

2.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布,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3.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需在相关公告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由招考处进行复核,于4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4.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020-84096714(招生考试处)

020-84096824(学校纪委办公室)

十、其它

1.加分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各培养单位应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后将考生信息上报招生考试处。

2.追加招生计划

为进一步做大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我校将向省考试院及教育部相关部门申请追加一定数量的招生计划,如获批准,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分配。

3.制定实施细则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方案制定实施细则,于3月26日前同面试工作人员名单及分组一并报送招生考试处备案。

广东财经大学招生考试处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情况公示
    各硕士研究生考生: 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现将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和拟录取情况予以公示(详见附件),公示时间为2018年4月20日—5月7日。若对公示结果有异议,请电话、书面或电子邮件向学校反映,反映情况时应持实名材料,要有具体事实;不签署真实姓名或不提供具体事实材料的,一律不予受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安排
    为做好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更好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办法。一、组织管理(一)成立以隋广军校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2018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研究生拟录取情况通知
    各博士研究生考生: 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现将2018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拟录取情况公布如下:一、博士研究生录取分数线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决定,2018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分数基础线为:(一)外国语最低分数线:50分(含50分);(二)专业课与面试成绩最低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进一步明确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程序,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特制定如下细则:一、复试考生要求凡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复试分数A区线、无违规违纪记录、报考与我院学科点相符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生,均可参加我院复试。二、复试程序1、资格审查由研究生部对复试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的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本次公示名单共319人,详细名单见附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拟录取名单
    注: 以上是我校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如有异议,考生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或研究生处实名反映。正式录取名单以教育部录取检查审核通过为准。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拟录取名单(学术型) 考生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2018年广东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和《《广东药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将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2018年4月25日-5月9日,我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东药科大学2018年药学(100700、105500)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做好药学学位授权点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细则。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原则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2、坚持将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选拔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
  • 广东药科大学2018年中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广东药科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文件精神,为了全面考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保证录取质量,对初试成绩符合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进行招生录取复试,现就有关复试及调剂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