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广东海洋大学 /2014-04-29

 

一、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单位代码:10566)

招生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

授予学位类别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07海洋与气象学院

物理海洋学(070701)

理学博士学位

01陆-海-气相互作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张书文

2

1001英语②2701地球物理流体力学③3701数学物理方法或3702流体力学

4001外语考核②5001业务考核③6001综合素养考核

02海洋次中小尺度过程与混合

海洋化学(070702)

理学博士学位

01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

1001英语②2702分析化学 ③3703海洋化学或3704环境化学

4001外语考核②5001业务考核③6001综合素养考核

02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化学

03近海海洋环境评价

海洋生物学(070703)

理学博士学位

01海洋生物与生态保护

吴灶和

余祥勇

李广丽

1001英语②2101生物化学或2102分子生物学③3705细胞生物学或3706遗传学

4001外语考核②5001业务考核③6001综合素养考核

02海洋生物繁育与资源保护

03分子生物学及应用技术

004食品科技学院

食品科学(083201)

 

工学博士学位

01食品生物技术

章超桦

吉宏武

秦小明

 采

孙力军

 

2

 

①1001 英语②2101生物化学或2402高级食品化学③3401食品微生物学或3402水产食品学

 

4001外语考核②5001业务考核③6001综合素养考核

02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

03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083203)

01 农产品采后生理及贮运保鲜

秦小明

02农产品加工理论与技术

03食品新资源开发与利用

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083204)

01 水产品加工理论与技术

章超桦

吉宏武

 采

孙力军

02海洋活性物质与功能

03 水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

001水产学院

水产养殖(090801)

农学博士学位

01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增养殖

谭北平

吴灶和

简纪常陈 刚

陈兆明杜晓东

2

1001英语②2101生物化学或2102分子生物学③3101水产养殖学或3102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4001外语考核②5001业务考核③6001综合素养考核

02水产动物生理学

03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04水产动物病害防控

05珍珠培育与加工

渔业资源(090803)

农学博士学位

01渔业资源多样性及其开发利用与保护

刘楚吾

申玉春

02渔业生态学


二、初试科目的考试内容及范围

    12701《地球物理流体力学》

第一章 地球物理流体力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大气海洋的基本特性、密度状态方程、科氏参数、罗斯贝数、位涡、地转流、Brunt-Vasala频率、Boussinesq近似、旋转和层结的动力学等价性、地形与β作用的等价性、基本方程组;

第二章 无粘旋转流体的浅水理论:浅水方程组的推导、位涡守恒的推导及应用、邦加莱波和开尔文波的特性、罗斯贝变性半径、准地转位涡方程的推导、罗斯贝波的动力学特征、机制以及平流中的多普勒频移、罗斯贝波的能量图及反射、频散关系;

第三章 旋转流体摩擦边界层:雷诺应力、Ekman层方程及特征、Ekman抽吸、摩擦和地形下的准地转位涡方程推导及解释;

第四章 海洋风生环流和热盐环流:Sverdrup关系、西向强化理论;

第五章 旋转层结流体:无量纲方程组推导、位涡方程推导、能量方程推导、有效位能、罗斯贝波的正压和斜压模态、群速度、波射线。

    23701《数学物理方法》

第一章 数学物理方程的一些基本知识:三类典型方程的推导、定解问题及其适定性、偏微分方程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分类、叠加原理与齐次化原理;

第二章 分离变量法:有界弦的自由振动、有限长杆上的热传导、Laplace方程的边值问题、非齐次方程的求解问题;

第三章 积分变换法:Fourier变换的定义和性质、Fourier变换在求解偏微分方程定解问题中的应用、Laplace变换的定义和基本性质、Laplace变换在求解偏微分方程定解问题中的应用;

第四章 行波法与降维法;

第五章 Green函数法:积分学中的几个重要公式、Laplace方程的边值问题和基本解、调和函数的基本积分公式和性质、Gteen函数、Green函数的求法;

第六章 Bessel函数:Bessel方程和Bessel函数、Bessel函数的递推公式、函数展成Bessel函数的级数、Bessel函数的应用;

第七章 Legendre多项式:Legendre方程及其解法、Legendre多项式、函数展成Legendre多项式的级数、Legendre多项式的应用举例。

    33702《流体力学》

第一章 基础概念:流体的物理性质和宏观模型、流体速度和加速度、迹线和流线、速度的分解、涡度、散度和形变率、速度势函数和流函数;

第二章 基本方程:连续方程、作用于流体的力、应力张量、运动方程、能量方程、简单情况下纳维一斯托克斯方程的一些准确解;

第三章 相似原理与量纲分析:流体力学的模型实验和相似概念、相似判据、无量纲方程、特征无量纲数、量纲分析和知定理;

第四章 黏性流体缓慢运动:小雷诺数缓慢粘性流动问题、斯托克斯流动、流体对小球的斯托克斯阻力、奥森方程;

第五章 涡旋动力学基础:环流定理、涡度方程、由涡度场确定流速场、两直线涡旋及其运动、涡层、卡曼涡列和兰金复合涡旋、间断面;

第六章 流体波动:波动的概念、势流波动、重力表面波和界面波、群速。

    42702《分析化学》

第一章 绪论 ;

第二章 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

第三章 滴定分析法概论;

第四章 酸碱滴定法;

第五章 络合滴定法;

第六章 氧化还原滴定法;

第七章 沉淀滴定法和重量分析法;

第八章 电位分析法及永停滴定法;

第九章 光学分析法概论;

第十章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第十一章 荧光分析法;

第十二章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第十三章 红外分光光度法;

第十四章 核磁共振波谱法;

第十五章 质谱法;

第十六章 综合光谱解析法;

第十七章 色谱分析法概论;

第十八章 经典液相色谱法;

第十九章 气相色谱法;

第二十章 高效液相色谱法;

第二十一章 毛细管电泳法;

第二十二章 色谱联用技术。

    53703《海洋化学》

第一章 海洋化学的定义和范围、发展简史、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展预测和展望;

第二章 海洋的形成和海水的组成,物质的源与汇,元素的分布规律;

第三章 海洋中的常量元素,盐度与氯度的区别,碱度与碳酸盐体系;

第四章 海水中的气体和中国近海碳化学;

第五章 海洋中的营养盐的分布规律,营养盐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第六章 海水中的微量元素作用和分布规律,海洋重金属污染;

第七章 海洋有机物和海洋生产力;

第八章 海洋同位素化学的原理及其应用;

第九章 海洋学和化学的若干原理和理论;

第十章 海洋化学模型和海水中元素的五种化学存在形式;

第十一章 海洋界面化学概论;

第十二章 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全球变化;

第十三章 海洋资源的利用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第十四章 21世纪海洋化学的五大难题。

    63704《环境化学》

第一章 环境化学,环境污染物定义;

第二章 大气的组成及其主要污染物,大气中污染物的迁移, 大气中污染物的转化, 大气颗粒物;

第三章天然水的基本特征及污染物的存在形态, 水中无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 水中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 水质模型;

第四章 土壤的组成与性质, 重金属在土壤一植物体系中的迁移及其机制, 土壤中农药的迁移转化;

第五章 物质通过生物膜的方式, 污染物质在机体内的转运, 污染物质的生物富集、放大和积累, 污染物质的生物转化, 污染物质的毒性, 有机物的定量结构与活性关系;

第六章 污染物在多介质多界面环境中的传输,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

第七章 微生物修复技术, 植物修复技术,化学氧化技术,电动力学修复,地下水修复的可渗透反应格栅技术,表面活性剂及共溶剂淋洗技术;

第八章 绿色化学的诞生和发展简史,绿色化学的基本原理,绿色化学的应用。

    73402《水产食品学》

1)鱼类肌肉组织结构与特征。

2)水产动物死后变化及其本质。

3)水产蛋白的组成、生化特性和功能特性。

4)水产蛋白的冷冻变性和海洋水产品冷冻加工技术。

5)冷冻鱼糜与鱼糜制品加工原理与技术。

6)海洋生物脂质组成、理化特性、保健功能和加工技术。

7)甲壳素及其衍生物的制备和理化特性及其应用。

8)海藻多糖的组成、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及其生物学功能。

9)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活性筛选和评价及其产品开发。

10)海洋水产品风味特征及其在贮藏和加工过程中的变化,海鲜调味料的生产原理与技术。

11)新型海洋食品加工技术基础理论和应用实践。

12)海洋水产品综合加工利用的途径及其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

    82402《高级食品化学》

1)熟悉水与非水组分之间的作用;掌握水分活度、玻璃化温度、分子流动性与食品稳定性的关系。

2)熟悉食品中蛋白的功能特性;了解食品蛋白的改性方法及其食品功能与营养特性的影响;掌握加工对食品蛋营养与安全性的影响规律;了解提取食品蛋白功能及其营养的最新研究进展。

3)熟悉常见的功能性糖制品的来源、功能特性及其应用;掌握抗性淀粉的定义、分类、制备方法、功能特性与抗性机理。掌握多糖的提取纯化程序与结构解析方法。

4)了解天然脂质的特点及其化学性质;掌握油脂贮藏过程中的变化及油酯酸败发生的原因及其预防措施;了解油脂改性、油脂替代物与常见的油脂加工品;熟悉常见的复合脂质结构与功能;了解油脂领域的最新研究趋势与研究进展。

5)掌握固定化酶的固定化方法、固定化酶性质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了解酶的修饰方法及酶修饰对其活性的影响规律;了解酶的非水相催化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中的应用;掌握酶传感器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熟悉酶的提取纯化程序及其注意事项。

6)了解金属元素在食品中赋存状态的研究技术;掌握食品中矿质元素的理化特性、营养特性及其有害性的研究方法,了解矿质元素的最新研究进展。

7)熟悉食品有害成分的种类、来源及其消除方法。

8)掌握食品风味的形成途径及风味物质的稳定化技术;了解食品风味的研究方法及其发展趋势。

9)了解次生代谢物的定义;掌握典型的次生代谢物(黄酮、萜类和生物碱)等的种类、结构性质及其研究进展。

10)掌握食品中主要分散体系类型、特点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11)了解食品寿命的预测方法及其研究进展。

    93401《食品微生物学》

1)微生物的形态、构造与功能,食品中常见的微生物类群及其意义。

2)食品相关微生物在正常与食品环境体系下的生理学:营养、生长与控制。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与食品中微生物类群的关系及有害微生物的控制技术及其原理。

3)了解微生物代谢类型的特点及多样性微生物的产能代谢,掌握微生物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关联性及微生物代谢调控与发酵生产的基本原理。了解食品的腐败与微生物代谢的关系。

4)微生物群落间以及与食品和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基本原理、方法及应用。

5)微生物遗传变异、诱变育种、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应用。

6)免疫学基本概念、抗原抗体反应的规律,免疫学技术及其应用。

7)微生物分类与鉴定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术。

8)微生物与食品贮藏与加工、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关系及应用。

9)重要的食品微生物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10)食品微生物基本检测技术与最新快速检测技术及应用。

11)国内外有关食品微生物学的杰出成果、研究进展和最新动态。

12)运用有关知识解释和设计实验论证某种食品微生物学的实验现象。

    102101《生物化学》

1)蛋白质分子的结构、、理化性质、分离纯化和纯度鉴定的方法;一级结构测定步骤;蛋白质的变性作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核酸的分类;核苷酸结构、DNA和RNA结构;RNA的分类及各类RNA的生物学功能;核酸的理化特性和研究方法。

3)糖的主要分类及其各自的代表;糖聚合物及其代表和生物学功能;糖链和糖蛋白的生物活性;多糖分离纯化技术。

4)脂质的分类、结构及其特性;生物膜的化学组成和结构,“流体镶嵌模型”的要点;不饱和脂肪酸及营养。

5)酶的作用机理、反应动力学理论、调控理论;酶的提纯与活力鉴定的基本方法;酶的国际分类和命名;抗体酶、核酶和固定化酶的概念和在食品科技中的应用。

6)维生素的分类及性质、各种维生素的活性形式、生理功能。

7)激素的分类和化学本质;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常见激素的结构和功能(甲状腺素、肾上腺素、胰岛素、胰高血糖素);激素作用机理。

8)新陈代谢的概念、类型及其特点;ATP与高能磷酸化合物;ATP的生物学功能;电子传递过程与ATP的生成;呼吸链的组分、呼吸链中传递体的排列顺序。

9)糖的代谢途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有关的酶);糖的无氧分解、有氧氧化、部位和过程;糖异生概念、场所、原料及主要途径;糖原合成作用的概念、反应步骤及限速酶;糖酵解、丙酮酸的氧化脱羧和三羧酸循环的反应过程及催化反应的关键酶。

10)脂肪动员的概念、限速酶;甘油代谢;脂肪酸的β-氧化过程;酮体的生成和利用;胆固醇合成的部位、原料及胆固醇的转化及排泄;血脂及血浆脂蛋白。

11)嘌呤、嘧啶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的途径;外源核酸的消化和吸收;碱基的分解;核苷酸的生物合成;常见辅酶核苷酸的结构和作用。

12)DNA,RNA和遗传密码;DNA复制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过程;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DNA复制的比较;转录的基本概念;参与转录的酶及有关因子;原核生物的转录过程;RNA转录后加工的意义;mRNA、tRNA、rRNA的转录后加工过程;逆转录的过程;逆转录病毒的生活周期;RNA的复制:单链RNA病毒的RNA复制,双链RNA病毒的RNA复制;RNA传递加工遗传信息。

13)mRNA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的作用、原理和密码子的概念、特点;tRNA、核糖体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的作用和原理;参与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主要分子的种类和功能;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过程;翻译后的加工过程;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区别;蛋白质合成的抑制剂。

14)细胞代谢的调节网络;酶活性的调节;细胞信号传递系统;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区别;真核生物基因转录前水平的调节;真核生物基因转录活性的调节;操纵子学说(原核生物基因转录起始的调节);翻译水平上的基因表达调控。

15)基因工程;DNA克隆的基本原理;基因的分离、合成核测序;克隆基因的表达;人类基因组计划及核酸顺序分析;蛋白质工程。

 

    三、广东海洋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参考书目

(一)、初试科目

考 试 科 目

主 要 参 考 书

编 著 者

出 版 社

备 注

2101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

王镜岩等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第3版

2102分子生物学

《现代分子生物学

朱玉贤、李毅、郑晓锋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第三版

2402高级食品化学

《高级食品化学》

汪东风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年

2701地球物理流体力学

《地球物理流体力学》

余志豪、杨大升等

气象出版社

2004年第3版

2702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

孙毓庆胡育筑主编

科学出版社

第二版

3101水产养殖学

《鱼类增养殖学》

申玉春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8年

《虾蟹类增养殖学》

王克行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7年

3102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陈新军

海洋出版社

2004年

3401食品微生物学

《食品微生物学》

江汉湖、董明盛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第三版(2010年)

《微生物学教程》

周德庆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第二版)

《现代食品微生物学》

杰伊(美)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5年(第7版)

3402水产食品学

《水产食品学》

章超桦等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第二版(2010年)

《水产食品加工学》

刘书成等主编

郑州大学出版社

2011年

3701数学物理方法

《数学物理方法》

胡学刚穆春来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年第1版

3702流体力学

《流体力学》

余志豪等编著

气象出版社

2004年第3版

3703海洋化学

《海洋化学》

张正斌编著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04年第1版

3704环境化学

《环境化学》

戴树桂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第二版

3705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翟中和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

3706遗传学

《遗传学》

刘祖洞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第2版

(二)、复试

复试包括4001外国语考核、5001业务考核、6001综合素质考核、体检等内容。其中:

4001外国语考核主要考察考生是否达到本专业的外语要求,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

5001业务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每位考生需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包括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介绍、公开发表的文章与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等)。

6001综合素质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人文素养、心理素质、团结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体检在我校校医院进行。

(三)、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考 试 科 目

主 要 参 考 书

编 著 者

出 版 社

备 注

7001物理海洋学

《物理海洋学》

叶安乐、李风岐编著

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7002环境海洋学

《环境海洋学》

李凤岐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第一版

7003科技专业英语

无指定参考书,主要考察考生对海洋科学领域英语专业文献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

 

 

 

 

相关话题/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