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医科大学校外联合培养单位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罗微导师简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6-06


罗微,女,1981年4月生,免疫学博士,生物技术研究员。2007年至2015年在南方医科大学任教,2015年引进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任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2019年获批成立佛山市免疫组库医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任中心负责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人选、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佛山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佛山市医学****人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精准医学与分子诊断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分会常委, Cancer Sci、Oncoimmunology等杂志评审专家。
扎根细胞免疫识别与活化及肿瘤免疫治疗的转化医学研究十余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佛山市科技创新平台2项。作为第二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省高层次人才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自主建立免疫组库检测分析技术平台,率先开展外周血免疫组库分析的临床意义研究,发现鼻咽癌、肝癌、胃癌等肿瘤患者的外周血T细胞克隆组成和分布明显不同于健康人和疾病对照。依据各组人群TRBV基因使用特征,建立了TRBV-Score模型,可将肿瘤患者与对照区分开来。研究发现免疫组库相关分析指标在肿瘤早期无创诊断和预后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在利用自主发明的免疫组库检测技术筛选肿瘤抗原特异性TCR的基础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建立肿瘤抗原特异性TCR储备库的思路,解决肿瘤细胞免疫治疗过程中难以获得合适的抗原特异性T细胞、难以生产足够数量的T细胞等国际公认的技术瓶颈问题,有利于促进TC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研究受到国际同行普遍关注。
联合培养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3名;培养博士后3人,其中1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I类资助,另2人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已有一名博士后出站。



导师链接:https://www.fsyyy.com/





相关话题/培养 广东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