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4

    为切实做好我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工作,充分发挥复试在优质生源选拔中的作用,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程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根据要求,我院成立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科复试小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和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具体名单如下:

(一)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细康(副院长)

成员:李庆新、向晓梅、左晓斯、陈再齐、陈瑞中

(二)学科复试小组:各学科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研究生导师一般不少于3人,并设立组长1名。组长一般由各学科导师组长担任。组长应对复试的各环节负责。复试小组负责确定复试具体程序、内容和评分标准,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下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复试记录要做到详尽规范,并妥存备查。面试过程须录像(声音和图像同步),并妥存一年备查。

(三)学科复试小组的职责: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并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拟定专业课的笔试试题及难度适中、有一定覆盖面的面试试题,并确定评分标准;组织阅卷,评定成绩;

(四)学科复试小组应认真履行对本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职责,并对本学科考生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对于考生就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学科复试小组应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复试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A类考生分数线。

调剂考生由导师筛选后报研招办,由研招办按照学科、专业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本学科、专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和比例,可由本学科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情况确定。原则上,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确认考生资格。研究生部应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严格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审查资料包括考生本科阶段成绩单,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三)命题和阅卷

复试的命题、考试、阅卷、评分工作由学科复试小组负责。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属于国家机密材料,应参照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与试题管理工作规定保管,严防泄密。

(四)复试时间、方式、内容及评分

1、各学科复试时间可自定,并提早通知考生。

2、复试方式以笔试和面试为主,由专业课笔试、英语应用能力测试、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构成。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科目总分75分。采取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笔试应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深厚和宽广,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2)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英语应用能力测试总分100分。考试形式为面试。

(3)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以面试为主,总分75分。重点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含英语应用能力面试)一般不少于10分钟。

学科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逐个进行考核。考核一般采取由考生从试题中随机抽取题目,考核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必要时,考核教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考核情况要认真、详细记录。

(4)考核评分

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考核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在评分前可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考核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考核分数。

三、复试成绩及总成绩的确定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75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75分,两项相加90分(含90分)以上为及格;英语应用能力测试满分100分,60分(含60分)以上为及格。复试单科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

四、复试时间安排

(一)3月中旬,各学科复试小组对符合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的材料进行初审,确定拟进入复试考生的名单,报研究生部复核。

(二)3月中下旬,复试名单确定后,由研究生部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书。

(三)3月中下旬,复试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按学科组织分组复试,并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同时将复试综合评定材料经审核后汇总,及时上报研究生部。

(四)复试前考生自行去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复试时提交体检报告。

(五)各学科复试时间请留意我院官网发布的信息。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日

相关话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