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省心研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6-06

根据教育部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结合广州地区现阶段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所实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复试方式拟主要采用线下复试,现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公平、公开、公正” 的招生原则为指导思想,以合理有效利用招生指标,提高我所整体生源素质为工作重点,确保优秀生源入围录取为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与要求

      1、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医院、所领导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研究生科、心研所办公室组成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制订我所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并协调复试工作。

      2、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若干人组成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同时配备1-2名工作秘书。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学科的复试录取、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初审、命题和考试工作。

      3、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开展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组长为具有正高职称的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复试小组由研究生导师、本学科教学的骨干组成;复试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同时配备1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复试小组成员需全程参加复试。

      4、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对参加复试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一)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并签署《复试工作责任书》,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广州市文件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有直系亲属报考或调剂本专业的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考生泄露复试内容或透露复试情况。

     (四)对在复试工作中出现徇私舞弊或其他违规行为者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暂停其招生资格。

      5、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复试不合格或未参加复试者不得录取。

 

      三、复试基本要求

      1、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必须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心理健康状况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所有考生均应复试合格方能录取。

      2、所有调剂考生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登记调剂我所相应专业之后才能参加复试。注意:所内调剂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否则一律无效。

      3、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复试内容、方式。复试应做好记录,认真填写《复试记录册》。

      4、对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我所复试分数线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按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本专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一般采取差额复试办法,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5、在复试阶段,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材料包括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等。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四、调剂基本要求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多元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制定调剂招生办法。

      1、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一)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我所复试分数线要求。

 

招生专业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类

100200

临床医学

300

50

170

专业学位类

105100

临床医学

300

50

170

      (二)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业务课相同或相近。

      (五)调入我所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所该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申请调剂的考生为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专业的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且第一志愿报考“临床医学硕士(1051**)”专业考生。

      1)临床医学(除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眼科学和麻醉学以外各专业)只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制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报考;

      2)影像医学与核医学(105107)只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制西医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报考;

      3)临床检验诊断学(105108)只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制西医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报考;

      4)眼科学(105111)只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制西医临床医学和眼视光医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报考。

      5)正在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已经获得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六)调剂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专业代码以1051开头)的考生入学前须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接收调剂流程

      (一)考生直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登记调剂我所相应专业,备注报考导师,可将个人简历发到导师邮箱,导师所在复试小组将对考生进行筛选。

      (二)若导师所在复试小组同意接受参加复试,导师所在复试小组会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发出复试通知。

      注:若在调剂系统登记3天内,没有收到回复,请考虑调剂其他专业或其他学校。考生不需要邮寄纸质调剂材料。

      (三)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我所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3、调剂注意事项

      (一)所有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登记调剂我所所相应专业才能参加复试。所内调剂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否则一律无效。

      (二)拟录取专业需与考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登记的调剂专业一致。通过复试的调剂考生收到研招网发出的拟录取通知后,需及时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确认,接受我所拟录取通知。否则将不能被录取。

      (三)我所拟录取名单将于6月下旬在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网站公示,请考生届时注意查询。

 

      五、复试安排及考核内容

      1、复试时间

      2021年4月8日-4月15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4月19日-4月23日,调剂考生复试。

      具体复试日期,由心研所组织安排。报考或调剂我所的考生复试由心研所办公室负责通知。

      2、复试形式

      (一)线下复试。

      (二)复试内容(满分100分)

        1.英语自我介绍(3分钟)

      2.专业及专业外语

      考核内容:各学科自定,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知识和运 用外语知识的能力。

      考核方式:口试,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

      3.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结构、思维分析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实际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对报考专业、调剂专业的认识,喜爱程度及就读意愿;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

      考核方式:考官提问,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三)成绩计算及试卷存档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所有复试试卷存入学生复试档案中备查。

      复试成绩和初试总分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办法为: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其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分别为50%、50%。

      (五)复试过程的记录

      为了保证复试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要求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六、复试工作具体内容及安排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负责单位

成立复试小组

成立以导师为主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5人,设组长一名,组长全面负责,复试过程录音录像。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复试通知

通知考生具体复试时间、形式、准备事宜。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复试

复试内容

1、专业及专业英语(口试,满分200分)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复试时间由心研所安排并通知考生。做好复试记录,认真填写《复试记录手册》。

 

 

      七、其他说明

      复试前,复试小组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不弄虚作假,不徇私舞弊,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八、复试监督

      1、信息公开公示。复试录取办法及各学位授权点复试工作方案、分专业招生计划、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将在网上进行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需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2、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和医院研究生科、心研所办公室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巡视监督。要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需要时还可派出监察员到考场进行现场监察。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电话(020)83826001

      纪检、监察处电话:(020)83827812-20888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各学院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案(更新中)
    1、农业与生物学院(见附件1) 2、园艺园林学院(见附件2) 3、化学化工学院(见附件3) 4、管理学院(见附件4) 5、何香凝艺术学院(见附件5) 6、机电工程学院(见附件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和《关于做好广东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 》(粤招办〔2020〕23号)精神,我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为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和招生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及复试相关说明
    各位考生: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计划于3月下旬有序启动,现将复试分数线及复试相关说明公布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初试成绩情况,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广州地化所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统考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规程。一、总 则复试是对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其宗旨是加大复试权重,更全面地对考生进行考查,提高新生质量。复试坚持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广州地化所2021年博士统考生复试名单
    考生编号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报考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2021年博士统考生复试公告
    一、分数线根据国科大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报考我所博士生入学考试笔试成绩,确定复试分数线: 1. 报考普通招考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不低于66分,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2.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少数民族考生,入学考试外语初试成绩不低于52分,各门业务课初试成绩不低于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2021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5批)
     经过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资格审核和复试,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确定第3批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如发现考生本人材料虚假、严重违法违纪等情况,我所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研究所招办电话:020-85290221;  研究所招生监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2021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4批)
    经过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资格审核和复试,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确定第3批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考生编号 初试成绩 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2021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3批)
    经过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资格审核和复试,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确定第3批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考生姓名 考生编号 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
  • 2021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2批)
     经过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资格审核和复试,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确定第2批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考生编号 初试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