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首届审计硕士(MAud)开始招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13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很多企业选择在国外进行投融资和并购活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对高质量会计信息披露的需求也越发强烈。同时,在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的过程中,财务舞弊相生相伴,严重破坏了我国企业的整体诚信,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因此,培养专业的审计人才尤为必要。

 

当前专业型审计人才存在严重缺口。据财政部与审计署此前发布的相关消息,中国内地已有正式在册的会计人员达1400万人,而我国现有内部审计机构8.6万家,大多企业对内部审计人员实行3-5年轮岗制,因此我国内部审计人才缺口会达到900万人左右,而目前我国内部审计人员只有35万人左右。

 

目前,福建省仅有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厦门大学具备招收全日制审计专业硕士(MAud)的资格。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作为财政部直属的培养应用型、管理型、领军型高级会计审计、财政税收和经济管理人才的新型学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高级财会人才是学院的使命所在。

 

社会审计是我院的优势学科,其建设与发展紧随审计学科的前沿,跟踪审计实务的现状,依托学院科研机构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立足产学研一体化定位,以防止审计失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力求做到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财务与业务相结合、会计数据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财务舞弊识别与防范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商业开发相结合,从而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级审计人才。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于2012年起独立举办MPAcc教育,2015年起独立举办MT教育。经过不懈的努力,学院在课程规划开发、师资队伍建设、行业需求了解、教学案例建设、实践育人环节等方面,积淀了大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职业化、专业化的风格,以扎实的应用研究、侧重实务的课程体系、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与规范化的后勤保障,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独特的品牌形象:

 

以应用型为导向,打造了一支由荣誉教授、专职教师、讲座教授和客座教授组成的实务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多元化弹性师资队伍,在教学中提供、融入最实务的从业经验,最全面、前沿的理论分析框架,引导学生以理论分析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兼顾宏观与微观、战略视角与实务操作、当前现状与未来趋势。

 

以案例教学为基石,充分发挥与准则制定部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联系密切的优势,跟踪国内外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的最新动向,顺应商业模式创新和信息技术进步的发展趋势,用案例教学法还原现实中错综复杂的会计、审计、税务、金融、经济问题场景,开发以实务为导向、适合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场景化、模块式课程体系。

 

以实践教学为辅助,与普华永道、德勤、致同、天健咨询、厦门航空、建发股份等企业搭建实验实训平台、共建教学基地,建立学院与企业“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涵盖实践导师、实习机会、社会实践、企业考察、课程与案例开发、技术研发等多个层面,实现多层面和立体化的协同育人。

 

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搭建线上线下协同运作的全方位、多渠道智库平台,将聚焦政策和对策研究、以解决实务问题为导向的智库建设特色研究成果有机地融入MAud的教学内容,在项目规划、质量控制、课程设置、论文指导、实习实践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为审计硕士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同时,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在财经人才职业后续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资源和培养经验,教师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等高端品牌培训项目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尝试把高深的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并在学位教育中落地开花。而这些培训项目的优秀学员又进一步成为研究生们的实践导师、职业顾问、乃至未来的就业方向,形成了学院培养培训高级财会人才,高级财会人才反哺学院学位教育的良性循环机制。

 

未来,我院充分利用在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和比较优势,开展审计专业学位教育,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审计学基本理论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备在复杂的经济、社会和技术环境下制定战略、进行审计决策的能力,成为具有开阔国际视野、较强专业能力、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审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层次审计人才,领导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国际合作和市场竞争,将极大地满足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完)

相关话题/审计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