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厦门理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

厦门理工学院 /2014-05-06

 一、充实师资数量,满足教学要求

施人才校工程,2005 年成立了“人才工程建设领导”,下人才工程公室,立“人才工程基金”(2000 /年),每年10 次以上的高次人才双向考察会,充实师资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支化、素良好、潜力十足、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师队伍。截至2012 3 月,共有任教830 人,外聘教261 人,折合教人数961人,折合在校生人数19304 人,生20.091

二、注重结构设计,形成比较优势

施“251 人才工程”(即:学科带头20 名,学术带头50 名,学骨干100 名)、“532 人才划” (即:到2015 年,博士学位教500 人,企业经历300 人,海外留学/工作/访经历200 ) 等人才构工程划,逐步形成了以博士学位教比例高、具有企工作经历的教比例高、具有海外经历的人才比例高、外(台)教比例高等“四高”特点的师资结构,在省内同高校中具有比较优势

2师资队伍结构表(截止20122月)

类别            项目

人数

比例

学位

结构

博士

195

76%

硕士

432

职称

结构

教授

67

31.4%

副教授

194

年龄

结构

35周岁及以下

479

57.7%

35周岁以上

351

42.3%

学缘

结构

外校(境内)

809

975%

外校(境外)

21

2.5%

符合位任职资格的教占主的比例

94%

三、重视师德建设,显现育人效果

德建放在教的首位。成立德建设领导,制定了《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准》、《学道德范管理法(行)》,把教师职业道德因素作为职聘、效考核、评奖评优等的重要内容和指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立学道德会,构建不端行举报调查理机制。

在全校范开展“德建”和“任”师风讨论等活,开展“十佳德之星”、“秀教”和“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涌了一批德高尚、表、敬业爱生的先典型,2009-2011 年,全校共表彰得年度国家、省、市及学校各类奖项的教学集体、个人超1300 人次。有全国秀教2 人,省级优秀教秀教育工作者)5 人,省1 人,市劳动模范3 人,市“五一”劳动奖1 人。

四、狠抓教能建设,着力师资培养

1.构建亲产业师资队伍

2007 年,出台了《关于提高教师实践能力的决定》,推教到企职锻炼。每位任教师须提高自身专业实践能力的个人划,其在企经历经验与其定挂;新进应、博士毕业生一年内必在其口或相关专业实验室承担实验学工作,两年内必到社会、企业锻炼。聘用了一批有企工作经历或有行背景的高工程技人才来校任教,2008 年以来,先后邀高管、行精英121 名担任客座教授和职业导师。目前,学校有“双型”人才136 人;具有行背景教125 人,其中具有工程背景教99 人。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卓越教师”培养

了《教学团队与管理法》,以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类课程群(为纽带教学团队和教学团队负责人培养。近年来,共投入专项经费390 万元用于教学团队有省教学团队2 个、校教学团队26 个。从2011 年开始,每两年遴一次“教学卓越教”和“教学秀教”,已遴“教学卓越教2 名,“教学秀教3 名。

3.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

聘用、柔性引、短期学等多种方式聘海外留学人才到校学、工作;广开渠道派骨干教出国修培2009-2011 年期,出国学交流教工达120 人次;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以及其它多所欧美高校我校教交流学习专门设立“校基金”或“海外教学基金”。目前,学校具有海外留学、访学、工作经历的教90 人;外教48 人,其中,专业类外教11 名;(兼)台教12 名。

4.注重青年教师教能培养

2011 年成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教师发展中心”,着力开展分类别、系化的教养培施青年教“多导计划”:制定《青年教教学合格认证制度》,青年教专业长导师”,提供“手拉手”成志愿者服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学,攻博士学位;2007 年以来,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多媒体件比、教学摩、教学方法研等活40 次,参与人数近1500 人次;三年来,组织青年教参加各教育教学培649 人次。

5.推动教研教改

教研教改,推广新型教学理念、方式和手段。2009 年以来,共投入84 余万元助教研教改170 ,形成教改文和研究230 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二等1 个,校教学成果9 2011 批福建省教育改革9

五、鼓励科学研究,促进教学应用

施“251 人才工程”,已遴2 批“251”学人才74 名。鼓励教投身科研,开展用性研究,引学生参与科研目,将学前沿知引入堂,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践,提升教教学水平以及服、行的能力。2009 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等各科研849 个,科研经费约11780 万元,其中经费7233 万元;科研1363 篇,其中SCIEIISTP SSCI 等收146 篇;省科学技术奖和省社会科学秀成果4

六、教学效果良好,学生满意度高

务处、学工、督导团、各系部对课堂秩序抓共管,多形式开展教。从2007 年第二学期起,启用教管理信息系行学生网上教。三年来,督导团课总时数达3034 良率80%;学生6930良率达97.6%;大多数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好,足人才培养目要求

相关话题/厦门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