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廈門大學2015年面向香港、澳門、臺灣招收博士研究生簡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0

廈門大學是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于 1921 年創辦的,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也是國家“211 工程“985 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校 93年來,學校秉承自強不息,止於至善的校訓,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成為一所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居國內一流、在國際上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大學。學校有思明校區、漳州校區和翔安校區共三個校區,校園依山傍海,風景秀麗,已成為公認的環境最優美的中國大學校園之一。

廈門大學地處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與香港、澳門比鄰,與臺灣隔海相望,在對港澳臺交流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難以替代的人文優勢。我校招收的港澳臺學生已涵蓋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預科生等各個不同層次,目前在校港澳臺學生600多名。我校已與港澳臺地區的30多所知名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合作交流關係,通過校際學生交流專案、加強與港澳臺大學師生互訪、共同舉辦國際學術會議等舉措,擴大與港澳臺的教育交流與合作。

為了更加科學地選拔優秀人才,進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養品質,我校 2014 年已經在所有的理工醫學院全面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請 - 考核制選拔方式,並選擇部分文科類學院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方式。我校決定在2015年進一步推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方式。

部分不實行申請-考核制的 學院,繼續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制度改革。在入學考試階段,初試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質,複試全面考察考生的專業素質,包括專業知識、科研能力、創新能 力和實踐操作能力等。在錄取階段,提高複試在總成績中所占權重,擴大院系在博士研究生選拔中的自主權,公平公正地選拔出具有科研能力和創新潛質的高層次人 才。同時,改革導師招生培養模式,考生在報考階段不需要確定導師,被錄取後由導師組負責指導培養。

一、報考資格

1. 持有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香港、澳門考生或持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臺灣考生。

2. 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力。

3. 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4.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二、招生類別

自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自費非全日制(兼讀)博士研究生。

注: 自費全日制和自費非全日制(兼讀)博士研究生的培養方案、課程設置、論文要求、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一致。自費全日制學生為全脫產學習,可以申請教育部、福 建省政府和寶鋼教育基金會為全日制港澳臺學生設立的獎學金。自費非全日制(兼讀)學生可工作和學習兼顧,集中時間來我校學習,學習年限需要更長。

三、學制和在學年限(含休學、保留學籍)

學制 4年。在校年限4 — 7年(含休學),在校年限是指學生學籍在校的年限。

符合畢業條件的學生可以申請提前畢業。

四、招生專業及校區分佈

我校共有138 個學術型專業和教育博士專業學位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詳見我辦公佈的 “廈門大學2015年港澳臺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http://zs.xmu.edu.cn)。港澳臺招生無計畫限制。

我校生命科學學院、海洋與地球學院、環境與生態學院、海洋與海岸帶發展研究院、醫學院、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能源學院和海外教育學院在我校翔安校區。其他學院在思明校區。

五、報名程式

1. 報名時間:20151120日至121 9

2. 報名地點:

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地址:廣州市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地址:澳門羅利基博士大馬路614A -640號龍城大廈

電話: (00853)28345403,圖文傳真:(00853)28701076

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大學生中心

地址:澳門何蘭園68-B號華昌大廈地下B

電話:(00853)28563533, 圖文傳真:(00853)28563722

3. 報名手續

報名時考生須提交以下資料:

(1) 本人居住地身份證件副本(香港、澳門考生持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考生持“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2)《香港、澳門、臺灣人士攻讀內地(祖國大陸)招生單位碩士/博士學位申請表》;

(3) 近期正面半身免冠同一底片的二寸照片兩張;

(4)碩士學位證書副本或同等學力文憑副本,應屆畢業生須提交學校教務部門出具的預畢業證明。(持海外教育機構學歷的,報考點或我校有要求的,應到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持預畢業證明者報考者須在開學報到前提交最高學位證書,否則錄取資格將被取消。);

(5) 攻讀碩士學位的成績單;

(6) 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及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7)體格檢查報告;

注: 報考我校“申請-考核制”學科的考生(理工醫學院、經濟學院、王亞南經濟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管理學院、財務管理與會計研究院、法學院、知識產權研究院、南海研究院和海外教育學院)務必在規定報名時間內任選一個報名點報名。若無指定報名點的報名資訊,後期將無法上報錄取資料。

符合報考資格(普通招考)的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內任選一個報名點報名,但報名點必須與初試考試點相同。報考的具體辦法可直接向四個報名點垂詢。

4. 廈門大學代碼:10384

六、志願填報

考生只能填報廈門大學的一個專業。具體的招生專業目錄詳見我辦網站公佈的 “廈門大學 2015年港澳臺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 http://zs.xmu.edu.cn 

七、考試

(一)普通招考方式的入學考試

入學考試分為初試和複試兩部分。

1. 初試

1)考試科目:考試科目(共三門): 外國語; 業 務課一:分為《人文社科基本素質》科目(主要考核考生的人文社科基本文化素養和對問題的分析、判斷、論述及表達能力)、《數理基礎與能力》科目(主要考核 考生的數理基礎和應用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由各學科(專業)根據各自的選拔要求,從中確定一門作為本專業的業務課一考試科目。上述《數理基礎與能力》科 目根據不同專業的選拔要求,分二類(AB)設置相應的考試內容。 業務課二:學科基本知識科目,主要考核考生報考的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

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各基本素質考試科目滿分均為100分。具體考試科目請詳見“廈門大學2015年港澳臺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 http://zs.xmu.edu.cn 

注:凡報考專業的考試科目中有選考科目及選考外國語語種的,考生在報考時必須在《報名表》封面指定的位置注明選定的考試科目名稱及外國語考試語種,否則考試科目中選考科目由我校確定,外國語則確定為英語。

2)初試時間:2015411-12

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

3)初試地點:

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香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澳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2. 複試

1) 複試內容和方式:複試全面考察考生的專業素質。將採取筆試、口試和實驗技能考核等方式進行,對考生的學科背景、專業素質、操作技能、科研能力、創新能力及 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等進行全面考核。複試不合格者不予錄取。同等學力考生複試須以筆試方式加試兩門碩士學位課程。加試科目不合格者不予錄取。具體的複試細則 和要求請關注各院系的網上通知。

2)複試時間和地點:複試時間在5月上旬,地點為廈門大學。具體時間、地點安排請關注各院系網上通知。

3)複試權重:根據教育部檔精神和我校2015年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改革精神,我校將進一步擴大考生入圍複試的比例,給院系、專家組更充分的人才選拔空間;複試權重占總成績的60%,進一步擴大院系、專家組在人才選拔中的自主權。

(二)“申請-考核制”的招考方式

我校 2015年在理工醫學院全面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方式,並選擇部分文科學院作為“申請 - 考核制”試點學院。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方式的學院如下:

理工醫學院:物理與機電工程學院、薩本棟微米納米研究院、數學科學學院、化學化工學院、材料學院、資訊科學與技術學院、軟體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海洋與地球學院、環境與生態學院、海洋與海岸帶發展研究院、醫學院、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能源學院。

文科學院:經濟學院、王亞南經濟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管理學院、財務管理與會計研究院、法學院、智慧財產權研究院、南海研究院和海外教育學院。

“申請-考核制”招考方式和普通招考方式不能兼報,考生只能選擇其一。

“申請 - 考核制 ”選拔方式方法如下:

1. 報名並提交申請材料

凡符合上述學科報考條件的考生,須在1120-1219日向指定報名點提交報名材料,所在學院“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中要求的其他報名材料另行郵寄給所在學院。

2. 審核並確定面試名單

各學院收到考生報名材料後,組織本院專家導師組對考生提供的報名材料進行認真評審,以評分方式按一定比例確定入圍面(筆)試名單,經院(系)招生領導終審後確定通知入圍者參加面(筆)試。

3. 組織面(筆)試

各相關院系將在3-4月對入圍的考生組織面(筆)試,由學科負責人、評審考核小組和相關導師負責,面(筆)試時間和內容具體以各學院通知為准。

八、錄取

堅持貫徹公平公正、擇優選拔和寧缺毋濫的原則,根據考生初試和複試的成績(試行“申請-考核制”的學院根據考生考核的筆()試成績),結合素質審核結果,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真正選拔出具有科研能力和創新潛質的高層次人才。錄取通知書將於6月上旬寄發給考生本人。學生于9月中旬入學。

九、學習費用和獎學金

1. 學費(含自費全日制和自費兼讀制):港澳臺學生與內地(祖國大陸)學生實行同等收費,全程 3.9 萬元人民幣(4 年學制,前三年繳費,第四年免費),教育博士(專業學位)學費:全程 7 萬元人民幣。以上學費收費標準若有調整,最終以物價部門核准的收費標準為准。

2. 獎學金

教育部、福建省政府和寶鋼教育基金會為港澳臺全日制優秀學生設立獎學金。港澳臺研究生還可申請校內各類獎學金。

3. 住宿費

非全日制(兼讀)研究生不安排住宿。我校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提供住宿,住宿費用自理。博士生公寓(住宿條件:單人間,一般為獨衛、網路、空調、熱水器、保險櫃),住宿費 2400 / · 年;雙人間,一般為公共衛生間、網路、空調、熱水器、保險櫃),住宿費 1600 / · 年。此收費標準若有調整,最終以物價部門核准的收費標準為准。

十、學位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博士學位證書。

十一、聯繫方式

1. 博士生招生的報名、考試、成績、錄取等資訊可在我校招生辦公室和考試中心的網頁查詢。我校將及時在網上公佈最新招生考試資訊。

2. 我校招生辦公室負責港澳臺博士生的招生錄取工作,考試中心負責港澳臺博士生的考務工作。

3. 招生辦公室和考試中心聯繫方式如下:

招生辦公室:

電話:+86-592-2188888 2187199;傳真:+86-592-2180256

Emailzs@xmu.edu.cn;網址:http://zs.xmu.edu.cn

考試中心:

電話:+86-592-2184166;傳真:+86-592-2184117

Email: kszx@xmu.edu.cn;網址:http://kszx.xmu.edu.cn

十二、 本簡章由廈門大學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

廈門大學招生辦公室

201411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廈門大學2015年港澳臺博士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更新中)
    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2015年港澳臺博士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學院2015年港澳臺博士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廈門大學經濟學院2015年港澳臺博士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廈門大學管理學院2015年港澳臺博士招生申請-考核制選拔辦法廈門大學法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0
  • 厦门大学2015年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门大学2015年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0
  • 江西师范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江西师范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招生计划预计在40名左右(含6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具体以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二、学制博士生修业年限为脱产学习至少3年、在职学习至少4年。 三、学费标准及奖助学费1万元/学年,助学金1万元/每年(定向培养考生不享受),奖学金评定等按学校有关规定实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江西师大2016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江西师范大学2016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一、培养目标培养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维护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江西师大2015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注:报名时间可放宽至3月15日。如需咨询,可通过电话(0791-88120608、88120609)或QQ(2833044662)联系我校研招办。 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自愿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江西师大2015年博士生入学考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二批)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以下简称少骨)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我校2015年招收少骨博士研究生5人。因化学专业拟录取少骨考生中有一人(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江西师大2015年博士生入学考试拟录取名单公示
    经初试和复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以下考生为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2015年4月22日起至5月1日止。如对本公示名单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联系。未录取考生复试成绩、排名及所有考生复试各部分详细成绩请询相关学院。江西师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江西师大2015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书
    各位考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通过,今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按如下原则划定:少骨考生共5名,不划定复试分数线,全部进入复试。普通考生按如下原则划定复试分数线:1.专业基础与专业方向科目成绩不低于65分(其中化学专业不低于60分);2.英语科目成绩按不同学科划定(详见下表);3.根据初试总分按方向分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华东交通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交通运输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197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将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车等3个专业以及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调入上海铁道学院,并更名为华东交通大学。同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学校迁往江西。校址选在南昌双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
  • 华东交通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学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有关管理办法,经学校组织考核,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现将学校2015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6月1日-6月10日。 序号 考生姓名 专业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