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泉州师范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丹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5-15


姓名:王丹丹
性别:
出生年月:1962.3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二胡演奏、南音教育研究
E–MAILWwdds@126.com
通信地址: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邮编:362000
个人简介:王丹丹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院长,泉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致公党泉州市副主委,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带头人。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教师”,入选“福建省新建本科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南音艺术传承基地负责人、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福建省音乐舞蹈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福建省在线精品课程《中外器乐演奏与赏析》、《弦管传奇古乐南音》负责人、福建省《世界非遗南音“上四管”合奏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
教育经历:
1977.09-1981.12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学习
学术兼职: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
世界南音联谊会艺术指导委员会理事
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学科评审组评委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专家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胡琴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泉州市音乐家协会二胡专委会会长
成果奖励:
(1)独撰论文《闽台地区闽南方言民歌特色》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人民政府奖);
(2)独撰《关于南音传承问题的思考》系列论文获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中国泉州南音教程》(第二作者)获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面向国家特殊需求的南音学科专业创建和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第二成员)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5)《培养南音本、硕人才,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成员)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项目:
(1)2018年,《泉腔南音与梨园戏的音乐研究》(编号:FJ2018JDZ029)获福建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立项。
(2)2014年,《南音文化在“一带一路”的传播传承拓展研究》(编号:2014JD044),获福建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立项。
(3)2011年,《闽台南音“郎君祭”仪式结构与其音声的研究》(编号:2011B193),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
(4)2017年,《“五位一体”循环发展的南音人才创新体系改革》(编号:FBJG**),获福建省本科高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考核优秀)。
(5)2018年,《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艺术硕士器乐演奏方向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编号:FBJG**),获福建省本科高校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6)2006年,《闽台民间音乐、戏曲之文化瑰宝的生存和保护研究》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
(7)2008年,《闽南民间音乐生态现状与保护研究》(编号:JA08188S),获福建省教育厅A类重点项目立项。
(8)2008年,《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民间音乐的生态调查与保护研究》(编号:2008B093),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
(9)2005年,《闽台文化与泉州南音的研究》获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10)2001年,《福建南曲唱腔旋法特征探析》获福建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
教学情况:
担任音乐领域二胡演奏方向、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研究生教学工作
论文(发表权威核心期刊)
《关于南音传承问题的思考》(《中国音乐学》2014年第1期);
《闽台闽南方言民歌的音乐结构及旋律特色》(《中国音乐学》2007年第3期);
《福建南曲旋法特征探析》(《人民音乐》2002年第8期);
《南音“腔韵”的艺术特征、表述形态及其价值观》(《人民音乐》2003年第10期);
《闽台闽南方言民歌的音乐结构及旋律特色》(《人民音乐》2003年);
《闽台南音 一脉相承》(《人民音乐》2008年第7期);
《从新南曲“咏梅”的创作谈南音的继承发展》(《中国音乐》2003年第3期)。
《南音文化传承研究》(《人民音乐》2018年第10期)
《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民间音乐生态保护思考》(《艺术百家2008年第3期》)
《台湾闽南语歌曲的人文情结及地域文化特色》(《艺术百家2006年第1期》)

专著 :
(1)出版《泉州南音论丛》第二辑(主编)
(2)出版首部高校南音教材《中国泉州南音教程》(合作)
(3)出版《钢琴考级曲集》(一至四)(副总主编)
(4)出版《声乐考级曲集》(美声卷)(副总主编)
(5)出版《声乐考级曲集》(少儿卷)(副总主编)






相关话题/音乐 社会科学